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全球软件并购潮席卷中国专题 > 正文

评论:谁能对软件并购潮涌无动于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8:06 IT时代周刊

  作者:李云杰

  相比眼下给人感觉风光无限的互联网产业,曾经被誉为“朝阳产业”的软件产业却是“钱途”惨淡。最近一年多来,软件厂商们纷纷深陷利润下滑的困境,收购、兼并等传闻此起彼伏。

  9月12日,甲骨文宣布并购Siebel系统公司,让整个软件产业再次震动。软件业加速整合成为必然趋势,这些并购只能让强者生存下来,而弱者则“不是被并购就是死掉”。

  其实,早在2003年,当时Siebel总裁Tom Siebel就预言:CRM必死。根据Tom Siebel当时的预计:IT部门将不再购买通用的CRM软件,而是按照自己内部的业务流程对软件进行调整。事实证明了Tom Siebel的结论。不仅CRM市场在走向衰败,企业关系管理市场、供应链、人力资源管理市场等通用企业软件市场需求都在放缓。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客户在大型通用软件方面的采购已日趋饱和;另一方面是因为通用软件企业太多,竞争太激烈,从而导致利润直线下滑。SAP、PeopleSoft、Siebel等几家国际主流的企业管理软件厂商,近几年来的营收和利润出现徘徊不前就是很好的证明。

  

蛋糕就这么多,谁都想吃最大的那块。怎么办?显然,只有拼实力了———采用通过“花钱买用户”的并购方式,虽然这种方式存在风险。但并购的方式会让市场整合更加快速、彻底。显然,这轮并购整合风潮还没过去。在Oracle宣布并购Siebel后,马上有人猜测:谁是下一个被收购的公司?

  甲骨文接连挥舞并购魔棒,就是为了与微软、IBM、SAP等争霸。这几大实力派软件企业,哪一家有“风吹草动”,另外的几家企业都会绷紧神经。在评价Or-acle并购Siebel时,尽管SAP的发言人很轻松地说:“Oracle是在买客户,我们是服务客户。”但实际上,SAP此前与Oracle竞购Retek时就没有得手。在被Oracle并购之前,PeopleSoft和Siebel都是IBM紧密的合作伙伴,显然,并购对IBM的影响也不可小视。

  与全球企业软件市场格局不同的是,目前中国的企业软件市场用友、金蝶等本土软件企业都占据很大的份额。然而,这些国际软件巨头的资源重构也会影响到中国企业软件市场的格局,而且这些国际企业软件巨头也开始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了。

  最近一两年,随着微软、SAP这样的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了解越来越深,用友、金蝶、浪潮通软等本土企业与Ora-cle、SAP这样的国际对手正面交锋的机会越来越多。由以前“各自赚着自己最拿手赚的钱”,到全面的“混战”,这些本土管理企业的本土优势正在逐渐减弱。

  据了解,现在已有不少金蝶、用友的老客户被SAP抢去。这是“SAP在中国利润可以100%增加,而用友、金蝶利润增幅都在下滑”的原因之一。不久前一家中小企业的负责人问我:“你觉得微软的ERP怎样?”

  有位软件资深人士并不认为微软这样的企业对国内软件企业威胁很大。在他看来,企业软件市场在某种程度上不是一个产品市场,而是一个服务市场,没有对企业管理的深刻理解,不可能有所作为。

  也许是看到了这一点,微软在中国并没有大投入去直接开发ERP或CRM等最终企业软件,而是先聚拢本土资源雄厚的合作伙伴。与以前的小打小闹不同,微软开始和本土企业绑在一起,显然不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而是为了借助这些本土优势厂商的市场渠道资源,在推广.NET平台的同时为自己的ERP产品推广铺路。

  在像微软这样的巨头野心勃勃的扩张战略下,国内的企业软件厂商是继续走自主产品的道路,还是投靠巨头的门下,赚取他们高额利润下的“零钱”?

  “不是被并购,就是死掉。”这样的说法,也许有点危言耸听。但中国软件企业相比这些国际对手,差距不在一个级别上。一般中国软件企业的人均产值仅一二十万元人民币,而微软的人均产值是70多万美元。在“大就是市场法则”的软件业整合背景下,普遍面临盈利困境的中国软件企业真该好好想想出路了。

  李云杰:黑龙江人。1996年毕业于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后进入IT媒体,写过有影响力的IT评论和深度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