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反毒软件面临集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1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yoelf

  作为世界软件巨头的微软,其一举一动总是成为市场的焦点,即使是市场的猜想传言也能掀起IT业界一阵风雨。

  围绕反病毒软件,微软和其他反病毒公司总是有说不清的话题。迄今,微软还没真
正推出过一款付费反病毒软件产品。有关微软操作系统集成反病毒软件,以及由此导致的不公平竞争问题已经引起欧洲行内人士的不满。

  上周,另一反病毒软件巨头赛门铁克确认已经应欧盟标准委员会的要求提供了反病毒软件资料的消息。两家公司举动的反差,着实让欧盟反托拉斯官员大为恼火。前阵子,欧盟委员会已经就微软可能把反病毒软件集成到操作系统一事与微软进行了接触。

  赛门铁克发言人Genevieve Haldeman表示“我们一贯主张和微软在公平的市场上竞争,而不希望在法庭上。”但赛门铁克负责人透露暂时还没有正式向欧盟委员会投诉。这也让欧盟委员会有时间考虑是否将微软列入反托拉斯的案件中。

  过去几年,微软的竞争对手多次向美国联邦法院和欧盟起诉微软Windows视窗集成大量独立产品,以此获得不公平的市场优势。例如,Windows集成了IE、Windows Media Player、Outlook Express、 Windows Messenger、 和 Windows Movie Maker。去年,欧盟裁定微软必须提供没有Windows Media Player软件的Windows版本,Windows XP N就是迎合这样的需求。

  迄今,微软没有向外界公布其Windows OneCare安全订购服务、Windows AntiSpyware、Windows Client Protection企业反病毒软件的销售计划。

  部分微软合作伙伴相信,微软将在Windows Vista或其余版本操作系统中集成至少几款以上产品或服务。但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曾经听过微软官方讨论,可能在Vista中集成Windows AntiSpyware或Microsoft Antigen,以后依靠购买升级服务来应付外界的反对声音。

  以前,微软承诺在IE7.0和Windows AntiSpyware产品一定程度的集成反病毒功能,但没有透露详情。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人士说,“我们相信微软会集成某些技术,但现在反病毒软件市场很混乱,市面上很多免费的软件。”

  Burton Group分析师Peter O'Kelly 说“免费软件和付费产品之间的界限一直在浮动。现在没有一款条例规定哪种情况属于平台之外的附加产品等。用户的需求总是在变化”,“随着互联网发展,安全性和隐私权需求发生了变化,以前PC中某些可选的功能现在也成为用户的基本需求功能了”,“所以,如果微软不正面接受挑战,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攻击。同时很多软件公司也在窥探,很可能从互补型公司转化成竞争对手型。”

  事实上,目前很多软件公司都在关注微软的这一举动。

  Kaspersky美国分部总裁Steve Orenberg表示,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如果微软果真将反病毒软件集成到操作系统,将在消费者方面引起不公平的竞争。“如果消费者购买了Vista系统的PC,他们就没机会使用诺顿软件。”而且,如果在一部PC上安装两种反病毒软件,很可能引起注册冲突。这意味要么卸载以前旧的软件,要么引起软件冲突。

  所以,业界和消费者关心的是,Vista集成反病毒软件是否允许第三方软件安装?或者同时运行两种软件,发现病毒后是否同时弹出提示信息等?

  分析师Cherry提出疑问,为什么微软不可以完全摆脱集成软件的老路子,依靠收购Sybari的技术,开发出独立的反病毒软件?相信这也是大部分消费者和软件公司的疑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