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山探寻海外“金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7:25 数字商业时代

  “攻打”日本、“出击”越南

  国内市场的贫瘠土壤让雷军有些无奈,但进军海外的阶段性胜利使金山广积粮、缓称王的目标正逐步成为现实

  采访·撰文=徐昊

  当雷军带着金山的高层提前5分钟坐在日本最好的酒店的大会厅,等待金山毒霸进军日本市场的发布会正式开始的时候,他的心都凉了——会场空空荡荡,邀请的80家日本媒体的记者最多只来了1/3,而发布会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一定要调整好我的情绪!”面对现实,雷军只好暗暗做自己的“工作”。

  为了进入日本市场,早在半年前,金山就在日本注册成立了子公司,而这一次向日本市场正式发布金山毒霸更是经过了长时间的筹备。本来打算靠声势浩大的促销头炮活动好好推广一下金山的品牌的,但是这么多记者都不来,显然是对金山这家来自中国的、名气并不大的软件公司并不感兴趣。或许决定进日本市场是个错误?雷军一边颇有些丧气地等待着发布会开始的时间,一边再次抬眼观望会场——这一次他却愣住了,就在会议开始前的一两分钟时间内,记者们都踩着这个点赶到了,会场霎那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

  情绪忽然间从失望变为兴奋,这甚至超出了他们最好的预计。“真没想到!”雷军长出了一口气,放下心来。然而,他更没有想到的事还在后头。

  “标志性”事件

  金山毒霸攻打日本市场,采用的是国内厂商常用的促销模式——让利,金山毒霸向日本用户承诺送100万套,他们可以在互联网上免费下载使用。“这在日本引起了震动。”雷军说,“日本媒体报道说我们是10亿日元砸向日本市场。而由于日本的媒体大多是全国性的,80家媒体立刻就把金山这次活动的效应放大了。”发布会之后,雷军接受了NHK的专访,晚上10点钟,他惊讶地发现,在NHK晚间新闻节目里,关于金山毒霸进军日本的专题报道被安排在头条新闻——朝核

六方会谈之后,而且足有5分钟长的时间。这让雷军兴奋地一晚上没睡好觉,但同时他也发现了造成“轰动效应”的主要原因。

  对日本媒体来说,此次绝非仅仅是一家软件企业搞市场活动那么简单的新闻,而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想明白后的雷军说,“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都是日本的产品卖到中国,现在却反过来了,我们的产品,尤其是科技产品开始卖到日本来,这让他们感到震撼。”此前,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已经在日本业界造成了很大影响,而就在金山毒霸的市场动作之前,整个2005年上半年,海尔也在日本市场大规模造势。而这一次又是一家中国软件企业进入日本,日本媒体感到,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开始反攻日本市场,他们在惊叹的同时也开始反思自己。

  目前,日本的软件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竞争非常激烈,但在杀毒软件领域,并没有日本企业参与,全部是外国品牌的产品。全球安全厂商的老大赛门铁克在日本市场稳居第一,占据着40%的市场份额,去年的销售额达到6亿美元,利润2.6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趋势科技,市场份额为27%;第三名是McAfee,市场份额为17%。中国的杀毒软件企业也早就开始试探日本市场,例如江民科技和瑞星软件,都在日本市场有代理销售。“我们在1998年就开始和日本的公司合作了。”雷军说,当初金山也是一直找代理商经销,但后来经过考察发现,走代理模式似乎有些行不通,因为代理商们没有那么大的耐心长期专注地做某一个品牌。“我们要把日本市场当作中国本地市场来做。”在具体打法上,金山采用了互联网模式,初期不考虑推盒装产品,不通过店面,只在网络上营销。“因为日本的人力成本太贵,上架费也高,而且赛门铁克的店面已经铺天盖地,跟他们抢店面很难。”雷军解释道。在宣布免费下载100万套产品的当天,已经有2万份下载记录,还有600多份询问邮件发到金山的网站,这让雷军更有信心了。“日本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非常高,如果我们能在日本立住脚的话,一定会大幅度提升金山的品质。”

  海外的精彩

  日本市场制度的完善是让雷军感到“金矿”在前的重要原因。“以赛门铁克为例,他们一年能销售6亿美元,而每一个客户买新软件或者升级的费用为50美元,这样算下来,就有1200万人在付费,而这只是市场40%的比例,整个杀毒软件的盘子大约要在18亿到20亿美元之间。”雷军说,因为日本在知识产权方面保护得很完善,人人用软件都会付费,赢利的环境要比在国内好得多。此次金山毒霸赠送的100万套产品,在第一年免年费,更新则收980日元的费用,只要能赢得用户的信任,赢利应该不成问题。

  “虽然政府给软件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金山也的确在成长,但是我们还是感觉到,国内市场的土壤太贫瘠了。”雷军说这句话的时候显得有些无奈,“我们当初靠着浪漫主义精神坚持了10年,但是现在国内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离企业生存的需求还是太遥远,要我们再等10年是不可能的。”或许正是这样的无奈才让金山决心去挖海外的“富矿”。金山公司高级副总裁任健补充说,金山进军海外目前还只是在初级阶段,比如日本子公司现在只有五六个人,主管“社长”是当地人小泽一郎,大约在一年内会发展到20人左右。在赢利方面,头一两年内不考虑赢利,希望3年内拥有100万的客户付费群,5年做到日本市场的前10名。“我希望我们能在日本市场做到数一数二。”雷军说。

  除了杀毒软件,金山的其他产品——WPS、词霸也会进军日本市场。“在日本办公软件市场,微软当然是绝对的主流,但日本人看到我们做的WPS也很惊讶,他们认为他们自己的软件业太弱了。”雷军说,日本办公软件市场的盘子大约在20亿美元左右,是国内市场的100倍。相比于目前在日本市场称霸的跨国公司,金山采取互联网销售这种低成本的营销模式,又没有传统业务包袱,会比那些庞大的公司反应更快更灵活。

  除了在日本市场的规划,金山的网游事业也在东南亚开始大发展。“我去越南时,发现网吧里的人都在玩《剑侠情缘》,简直出乎意料!”雷军发现了又一个海外金矿。任健表示,金山的海外拓展希望做到“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至于金山有没有在运筹海外上市,任健则称,现在还不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