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西门子本地化运作逐渐深入 在中国上市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7:11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几年前西门子在纽交所的上市证实了其对美国的重视,目前中国市场地位的提升也使得未来西门子在中国上市毫无悬念

  采访·撰文=高炜

  西门子全球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纽保近期向媒体透露,目前西门子在华已有约60家合
资企业,销售额近400亿元人民币,对于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非常感兴趣,并表示,西门子想在中国市场成长,寻求在国内上市是个非常明智的做法。

  然而,纽保这番对国内A股市场的“真情告白”立刻被西门子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科菲德进行了澄清。

  8月29日,科菲德来到北京,并在与媒体见面时表示,西门子虽然也在

资本市场上寻求与中国合作的可能性,但是目前西门子尚无在中国A股上市的计划,“我们只是正在进行相关评估。”

  2001年3月12日,时任西门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冯必乐博士在世界最大的

股票交易机构——纽约证券交易所,象征性地认购了100股西门子的股票。这一天,西门子正式在美国上市。冯必乐说:“美国的电气工程和电子市场7倍于德国市场,西门子如果不想错过这个良好机遇,就必须在美国享有领先地位”。

  西门子在纽约证交所上市表明了西门子对美国业务的重视。冯必乐说:“我们必须在世界上最大的证交所上市,与我们的竞争者同在一起交易。”但冯必乐同时也把中国放在了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他说,几年后,西门子的全球市场排序将是美国第一,德国第二,中国第三。

  果然,时隔几年,在通讯、汽车、计算机等领域,跨国公司在制造上逐步实现国内的本土化后,正在中国大举建设销售渠道,并把研发中心搬到中国来。而跨国公司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在资本运作上也加快本土化步伐。业内人士透露,在华的数百家跨国企业中,已有超过1/10的公司计划在国内的股票市场上市。一旦他们在中国A股上市成功,将非常有助于其品牌影响力在中国市场的提升。

  事实上,去年年底,任西门子股份公司首席财务官的瑙伊布尔格就曾在慕尼黑表示,“西门子在中国已有40多家合资企业,我们希望它们能在中国国内股票市场上市。”他说,西门子对于在国内主板上市非常感兴趣。

  而截至目前,西门子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已经有60余家,业务涉及通信、金融、保险、汽车、化工、电力等各个行业。

  一位金融专家表示,外资公司在国内上市不仅能实现外资公司的本土化,提升企业形象,还可就地融资,有助于减少跨国公司母公司的资本投资成本,使资金与投资项目更加匹配,从而规避

汇率风险。

  但跨国公司在中国上市并不意味着会一路坦途,其中有不少政策上的限制。目前的中国证券市场还处于不断改革中,尽管A股市场对外资企业开放是必然趋势,但何时真正打开大门还是个未知数。两年前,联合利华就曾表示要在中国上市,但上市公司要对本地投资者完全透明以及不能有很多关联交易等要求,使得联合利华的中国上市之旅始终停滞不前。

  虽然科菲德澄清了关于西门子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传言,但随着本地化运作的深入,西门子在国内上市似乎也并不遥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