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inux之父15年回首:为何企鹅会步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1:1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Winny

  无论新一代的开源公司获得何种进步,这里面都会有Linus Torvalds的一份功劳。尽管Torvalds推出首个Linux内核已经是15年前的事情,但是该事件造成的回响一直持续到现在。由于Dell和IBM这些大型企业的支持,如今在大型企业服务器上使用Linux已是一件相当普遍的事。据IDC的调查显示,在大型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上,Linux已经获得连续11个季度
的增长;在2004年有1000万台桌面PC使用的是Linux操作系统,比前一年有40%的增长。尽管进展不算迅速,但是Linux确实在持续入侵桌面操作系统市场。

  作为Linux之父,Torvalds的为人却相当低调,他一般都会避免对开源或版权世界的商业事务作出评论。在接收商业周刊编辑的电子邮件访问时,Torvalds道出了他对开源社区将走向何方、以及将面对什么挑战的看法。

  问:你对今天忽然冒出来的新一代开源应用和服务公司有什么看法?你认为这是开源软件的未来吗?

  答:我不认为这些是新的东西。这些事情一直在开源社区中存在。如果研究一下开源社区的发展过程,你会发现这些事情过去只限在那些非常核心和讲技术的领域。以上只是发展带来的扩张而已。

  随着核心工具越来越成熟,开发人员开始以旧有的工具为基础,建造“更高抽象层次”的工具。你会发现那些开源社区中的新鲜血液,会倾向于对一些过去项目中不太注重的事情下功夫,因此开源社区的地平线也在不断加宽。

  应用和服务公司是一个标志,标志着开源社区已经成长成有能力令这些事情有意义。如果是5年前,其需要的下层基础根本就不存在。

  问:还需要做什么东西,才能让Linux在移动应用和消费电子设备领域更加流行?

  答:一个重要的事实是消费电子设备正在增长,而且将不断持续。Linux不能普遍应用的主要原因是这些设备还没有能力运行Linux,我们正在观望这个问题的发展。

  从软件的角度,内核已经很完美了。我认为的最大问题只是心理问题:消费电子设备的制造商对开源应用总是很抗拒,他们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几年前,服务器公司不同样经历了这样一个适应的过程吗?

  问:Linux在桌面领域为什么还没有起步?今后有什么计划?

  答:Linux当然已经在桌面领域起步了。起步并不意味着突然间所有人都在使用,这是一个缓慢的转变过程。用户的增加已经反映出形势越来越乐观。让所有人都接受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我已经Linux努力了15年,再花多5年、10年去获得大部分的市场,也是正常而且必要的。

  问:作为Linux

商标的所有人,现在所有使用它的公司都开始强制地向你缴纳许可费用,为什么这么做?你如何面对开源社区对你的指责?

  答:我不明白这为何突然成为了新闻。我拥有这个商标已经近10年了,所以我没有“开始”强制,一直以来都是这样执行的。商标许可费有强制地推动过吗?没有!所以人们要花10年才注意到它。至于商标的作用,你只能去遵守而保持其合法。

  问:据说你的开源代码开发实验室(Open Source Development Labs)要组成一个合法实体,并建立数据库来管理开源专利,向开源开发者和公司提供保护。这对开源社区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专利是一个重要问题,大多数技术公司对美国美国专利商标办公室(U.S. Patent & Trademark Office )的情况都很关心。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制度有严重的问题,但是对于如何修正这个问题,则没有一致的意见。对于那些对专利没有太多概念的开发者,我们希望组成专利共享组织,尝试在给予他们基本的支持。

  问:诉讼开源开发者或用户专利侵权的公司很可能不愿意支持这个专利,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

  答:我们要让人们清楚:内核确实使用了专利技术没错,但开发者和用户是在专利赋予的权力下使用和开发的。举个例子,关于内核侵犯专利的报告比比皆是,如果专利共享组织表示:“好的,我们知道XYZ项目使用了我们的专利,没有问题。”因此表达得明确就不会引起任何诉讼纷争,也会消除畏惧和不可靠疑问的传播。

  问:你是否仍然担心SCO控告IBM不正当地把Unix代码提供给Linux开发者一事?

  答:我不认为任何人会担心,不过令人悲伤的是解决事情所需要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