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圳IC设计业全国三连冠 去年产值突破2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9:53 深圳特区报

  群聚效应显现设计迈向高端紧密贴近市场商业创新迭出

  全国近3成设计企业和人才在深“扎堆”

  【本报讯】(记者李兴华)昨日,数十家深圳IC(集成电路,俗称芯片)设计企业的负责人、国家863计划专家组的成员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在深圳聚集一堂,共同出席“
弘扬自主创新、发展深圳集成电路产业”研讨会。记者在昨天的会议上获悉,经过10多年的发展,深圳IC设计大军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热潮中扬长避短,已悄悄地抢占了国内IC产业链条的高端,产值连续3年居各大城市首位。

  最新统计显示,去年深圳IC设计业总产值突破25亿元,占全国IC设计业总产值的23%,已连续3年居各大城市首位。深圳共有IC设计企业130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其中专业的IC设计人员超过3000人。而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的最新数据,目前我国IC设计业已有421家企业,从业人员约1.6万人。不难看出,目前深圳IC设计业无论是企业数量、从业人员和行业产值,都在全国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IC设计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几大突出的特点。

  其一,群聚效应显现。IC产业发展的突出特点是有“聚堆”现象,这一现象在深圳已非常明显。作为又一个在深圳崛起的新兴产业,在深圳群聚的IC设计企业,也已经合力形成了一个涉及通信、手机和

数字电视等诸多领域的“IC设计群”,这里汇聚了全国3成左右的IC设计企业。

  深圳的IC设计企业主要包括“国字号”、海归、民营、外资四类,各有所长。“国字号”指国有企业,约有10多家,这批设计公司基础好,项目源丰富,承担了不少国家重大项目,目前在深圳IC设计业里充当了重要的“排头兵”角色。另外,海归派企业已经达到20家以上,有着技术优势和先进的开发理念,为深圳IC设计业带来了强劲的冲击力。而深圳土生土长的民营IC设计企业的队伍最为庞大,它们机制灵活,扎根于信息产业的时间长,对市场有着深厚的积累,具有强大的创新活力。此外,港澳台厂商独资成立的IC设计公司也在深圳有一席之地,目前共20多家,这些公司与国际接轨密切,有着开拓国际市场的优势。

  其二,设计水平迈向高端。在高端的技术领域,深圳一些设计企业已具有0.13微米的设计能力,达到了国际水平,芯片品种涵盖家电、IT、数字行业的各个方面。国微电子的CPU芯片已应用于国防工业,该公司开发的数字电视应用芯片也已完成设计。华为公司的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自主芯片设计产值已达8亿元。

  其三,产品与市场结合紧密。深圳企业的产品有一个明显特点,即并不局限于高端,很多产品甚至直接来源于市场。统计显示,目前深圳有计算机、程控交换机、彩电、手机厂1600多家,这为深圳IC设计企业赢得了得天独厚的贴近客户市场的优势。由于市场定位准确,许多深圳IC设计企业成立不到两三年就开始接到相当数量的订单,并被国内外系统厂商作为重要合作项目。深圳市剑拓科技公司的汉字终端芯片,占据了国内同行业60%以上的市场,且“大都是客户主动找上门来”。

  其四,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IC设计是个全新的产业,深圳IC设计公司凭借其创新意识抢得先机。不少

留学生企业的国际联系非常密切,一些企业在海外还有自己的技术团队。天一集成电路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运作上,公司在美国也有机构,深圳负责具体研发和国内市场推广,美国则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深圳的IC设计企业在成长中还学会了如何规避风险。深圳剑拓公司在每一款产品出来后的投片阶段,都面临着不小的投入风险。公司在进行了模式探索后,与客户商定,如果
知识产权
归客户,就由客户承担风险,如果与客户共担风险,产品还可转销其他客户。模式一出来,一时被业内广为接受。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IC设计业的领头羊地位,已经得到了最为挑剔的国际风险投资机构的认可。截至今年8月底,仅国家IC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内的企业,就已经有安凯、国微、艾科、芯微等8家企业获得了总额达7800万美元的国际风险投资,其中,最大的一笔超过了3000万美元。统计显示,目前深圳获得国际风投注资的企业比例已接近10%,其中留学生企业获投比例达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