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宣布全球业务架构调整专题 > 正文

联想宣布全球架构调整 杨元庆发表演讲(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3:1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联想宣布全球架构调整 杨元庆发表演讲(全文)
图为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与COO刘军在发布会上交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收购IBM的PC部门之后,联想集团一改以往每年年初新财年开始时发布重大调整的惯例。9月30日上午11点突然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宣布重大业务组织变革。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在此次发布会上发表了演讲。

    以下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演讲全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一、清晰的战略设计和对战略的坚定执行奠定了联想顺利整合的基础

  刚才刘军给大家介绍了新联想全球业务整合的具体情况,这次整合是我们全球整合战略的关键一步。而基于我们前期对于整合战略的精心设计,整个整合的过程正在按照计划一步步推进完成。

  在并购IBM PCD业务之前,我们就对于双方合并以后所能产生的协同效应进行了清晰的判断,比如减少IBM总部摊销后对于赢利的提升、质量改善对于服务费用的降低以及采购整合带来的协同效应等。这些判断在过去几个月中都一一得到了验证。基于这些判断,我们也在交易谈判中取得了非常有利的条款,比如像服务条款,像

知识产权的谈判等等,都保障了PCD从IBM拆出到联想的顺利过渡,保障了竞争力的建设,给后期的整合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另一种程序性的设计对于我们第一步的成功也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在并购交易宣布之后,我们并没有急于进行大规模的整合,而是进行了分步整合的设计。最开始的几个月里,我们认为重点在于保留客户、员工和渠道,保持业务的健康运营。因此我们保持了原联想中国和原联想国际的相对独立运营,强调一切如常,并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和客户、员工以及渠道沟通。后来事实证明,这方面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我们的客户得到了很好的保留,90%的客户认同并看好此次收购,原IBM PCD员工离职率不到2%。与此同时,我们开始整合了部分容易整合的职能部门,象财务、人力资源、法务、沟通等等,进行总部职能的建设,以及容易形成协同效应的部门,象采购等,在5月6月的60天的时间里就实现了1000万美元的协同效益。

  由于整合步骤的精心设计和坚定落实,能得到的协同效应都实现了,我们在一季度取得了全球赢利的佳绩,三大业务全面向好,不仅仅原联想中国业务高速成长,收购的原联想国际业务也顺利实现盈利,同时手机业务也走上了健康高速发展的道路。投资人对联想这次并购的态度也经历了一个“V”字型,12月9日并购交易宣布后,联想

股票价格降到了2.275港元这样一个低点,比并购宣布前下滑了15%,在8月10日我们公布了第一财季的业绩后,股票价格上涨到了3.2港元,而昨天联想股票的收市价格是3.65港元。这个价格对比12月5日的价格2.675元,也就是向IBM发售股票的价格,已经上涨了36%。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投资者对于这次并购越来越积极的态度。

   而另外一方面,正是由于前期的顺利整合以及业务的健康发展,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使得我们今天这个全球组织整合的工作得以提前8个月完成,为公司实现下一阶段的增长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和更佳的时机。

  二、此次全球组织整合对于新联想的未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前期的扎实工作为联想的进一步整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看到,此次原联想中国和原联想国际的全面整合,必将对新联想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意义:

  首先,整合将帮助联想建立全球统一的管理平台和指挥中心。我们通过完成供应链系统、产品系统、销售系统等直接增值链职能的整合,将前期两个独立的业务合并在一起,分别在刘军、Fran O’Sullivan和Ravi Marwaha三位的领导下,形成统一的组织、流程和管理团队,并能在统一的规划下做事。这将保证公司的管理体系更加清晰,支持公司的快速决策,使整个公司更容易形成统一的战略以及更彻底地执行能力。

  第二,整合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原联想中国和原联想国际的互补性,扩展业务,使我们在全球PC市场能有更广泛的覆盖。Lenovo品牌的中小企业和消费产品将大大提高我们在中国以外市场的覆盖和竞争力;Think品牌的高端产品将继续以高品质、高技术含量的特质成为我们赢取高端企业客户的杀手锏。Lenovo品牌和Think品牌的电脑将构成全球PC市场上最为强大的产品组合。

  第三,整合将有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通过研发资源共享、供应链优化等措施,将使联想在进一步压缩成本和提升营运效率方面成效更为显著。我们将更多借用中国运营平台的成本、效率优势,打造我们全球的竞争力,使联想成为全球PC领域更有竞争优势的领导厂商。

  第四,整合将帮助联想建立更加强大的业务模式。一方面我们可以将老联想成功的交易型业务模式推广到其他市场。在消费客户和中小企业客户方面,联想同其他国际厂商相比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我们知道如何通过高效的渠道把产品销售到广大的客户群,以及如何快速反应市场的变化,快速地调整产品、价格和市场行动,针对此类客户的业务模式我们称之为“交易型”。通过这次整合,将更利于我们更加迅速地把这样的模式移植到全球的业务平台上,尤其是与中国情况相类似的一些新兴市场,新联想的增长是完全可以期待的。另一方面,原联想国际的客户基本上都是高端企业客户,这类客户更适合用关系型业务模式来经营。联想国际在这方面丰富的经验将使联想在高端企业市场的竞争力显著增强,从而为新联想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双业务模式,建立起更全面的竞争力。

  因此,这次整合将有效推动联想建立全球性的核心竞争力,将帮助我们为客户带来更创新、更多样化、更具成本优势的产品和更便捷的服务;为合作伙伴拓展更广阔的合作领域,带来更大的商机;同时为员工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投资者带来更高的回报。

  三、新联想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接下来我想谈谈新联想的下一步发展方向:

  第一、我们将进一步落实盈利性增长战略,在保障盈利的前提下,扩大营业规模,扩大市场份额。我们将通过两个方面来实施,一个是新兴市场的开拓,另一个是中国以外的交易型客户的拓展。据IDC估计2005-2009年之间PC的销量一半的增长将来自于新兴市场,其中包括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家和地区。联想对新兴市场具有充分的了解,拥有很好的交易型业务模式和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因此新兴市场将成为联想未来拓展的重点。

  另外,目前联想在中国以外的业务75%是关系型客户,只有25%是交易型客户,而全球市场的现状是33%为关系型客户,67%是交易型客户。我们希望在几年之内,逐步提升交易型客户的比重。当然这不是减少我们对关系型客户的销售,而是大幅度提升交易型客户的销售。

  第二、是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通过进一步的整合,特别是把产品研发、供应链整合在一起,可以大幅度提升效率。这里尤其要借用在中国已建立的高效运营平台这样的静态优势,以及把我们高效率的业务模式在全球复制这样的动态优势,持续地降低费用率。

  第三、实施联想新的品牌战略,在全球范围内打响Lenovo品牌。未来,Lenovo将作为公司品牌,也作为我们主流的产品品牌,Think则将作为更高定位的产品品牌,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推广,我们将充分利用我们已经获得的难得的奥运赞助权益来实施我们的这个推广计划。

  对于新联想,我想再重复我已经多次谈到过的,我们的期望是,在五年之内,让联想这个品牌成为世界上最出色的PC品牌之一。这意味着我们将有机会大幅度的提升我们的市场份额,同时,我们将保持一个健康的盈利水平。而要保持这个盈利水平,就需要我们有一个被实践证明有竞争力的业务模式,最后一点,我希望我们利用五年的时间,能够探索出除了PC以外新的业务发展机会,像手机、外设、数码产品、服务器这些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上孵化的业务,都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所在。

  四、中国对于新联想的重要意义

  最后我还想谈谈中国对于新联想的意义。中国是联想创立和成长的地方,是联想过去20多年成功的根基,同样,中国更是新联想未来发展的希望。

  首先,中国将是新联想最重要的市场,是新联想未来实现增长的基石。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PC市场,据IDC预测,05到09年的复合增长率达13%,是美国、西欧的2倍,日本的4.3倍。新联想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34%,在联想一季度发布的财报中,整个大中华区(含香港、澳门和台湾)贡献了营业额的40.45%,销量同比增长达到24%,在全球4个大区是增长最快的,为新公司贡献了大量的现金流和利润。

  另外重要的一点,通过这次整合,中国将成为新联想业务的大本营,对于新联想未来的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新联想3/4的员工工作在这里, 近70%的产品生产于这里,这里将成为很多重要直接增值链的总部,比如全球供应链、全球技术性研发、全球台式电脑产品和手机产品等,都将以中国为中心。同时,中国也是新联想人力资源、财务、IT等间接增值链的运营中心,将有利保障新联想各项业务健康稳定运营。另外,中国还是新联想全球种子业务的孵化器、业务模式的试验田。

  作为源自中国的全球企业,通过整合, 联想将探索出一条企业组织和人才全面国际化的道路,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积累宝贵经验。

  结尾:

  还记得在今年五一假期的时候,我们和各位分享了并购交易完成、新联想扬帆起航的消息,明天又将开始另一个黄金周国庆假期,很高兴能在今天将新联想完成全球整合的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诉大家,我还知道一些媒体朋友也因此调整了假期出行的时间计划,在此也要特别向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谢谢大家!祝各位节日愉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