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希捷三星驳火存储之争 闪存时代论遭到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1:3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yoelf

  三星半导体CEO黄昌圭(Chang Gyu Hwang)被业界誉为开启“闪存时代”的先锋,日前他预言“硬盘时代”正逐渐结束,“闪存时代”即将来临。对此论调,全球最大的硬盘制造商希捷公司CEO比尔·沃特金斯(Bill Watkins)不赞同。《商业周刊》记者Arik Hesseldahl就硬盘、闪存之争、硬盘存储优势、存储业界未来走向等问题采访了比尔-沃特金斯。

  日前,三星推出一款16GB的NAND闪存芯片,并称明年将推出32GB容量的闪存,两年后超过100GB容量的闪存也可能成为现实。以这种速度发展来看,NAND闪存将最终进入台式电脑当中,从而取代硬盘。但沃特金斯并不认为硬盘马上会被打入冷宫,从今年的3.8亿块,明年预计4.2亿块出货量看,他预言总趋势是:硬盘和闪存将在市场上共存很长一段时间。

  Q:人们普遍关心的是移动设备电源问题,闪存在这方面有绝对优势。您对消费者关心的电池寿命延长需求持什么观点呢?

  A:我们在延长电池寿命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发现,如果消费者在容量方面得到满足,自然会乐于接受硬盘的功耗。事实上,当消费者使用MP3

播放器时,存储器功耗不是最大问题,而是MP3播放器内部其他配件的功耗消耗大。

  Q:硬盘除了在存储容量上胜于闪存外,有没其他优越之处呢?

  A:如果消费者想享受高质量的音频或视频节目,硬盘是首选的存储设备。因为闪存低速的读写速率严重影响了高质量音频或视频的处理。

  Q:前段时间东芝推出0.85英寸小型硬盘,希捷也会推出类似产品吗?

  A:我们认为东芝的策略是不可取的。当我们与闪存产品竞争时候,必须保持4:1的优势,即是同样成本下,闪存能够达到的容量,硬盘必须达到4倍容量以上。在1英寸系列,希捷可以做到,在0.85英寸领域,希捷不一定有胜算,而且体积往小型方面发展不是合适的方向。

  Q:市场越来越多注意力集中到手机的小硬盘上,希捷会有相关策略吗?

  A:以前我们主动和手机制造商接触的时候,他们对此不重视,因为那时仅需要1GB容量就够了。随着播放音乐手机、播放TV手机的兴起,他们对手机硬盘的容量要求达到10GB-20GB。

  Q:近来希捷专门推出了针对汽车市场的硬盘产品。您认为硬盘在汽车市场的机遇大吗?

  A:汽车制造商对硬盘产品需求挺大的。第一,汽车制造商希望把娱乐设备带入后座。因为汽车已经配备CD、DVD播放器,消费者希望能够随时随地通过无线下载娱乐内容到存储设备上。第二,现代汽车将陆续安装全球定位系统(GPS),下载某个地方的地图也需要存储设备保存下来。第三,制造商希望能够在汽车引擎安装硬盘,收集更多有关引擎工作状态的信息,这对于

汽车保险情报收集有重要影响。

    相关报道:三星半导体CEO称硬盘时日不多 闪存将取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