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福布斯富豪新版出炉 美国富豪榜IT仍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5:52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刘世辉 沈衍琪

  随着福布斯杂志2005年的美国富豪排行榜出炉,IT精英们依然盘踞在财富顶峰;榜单上,前五名富豪之中有四位都是IT人士,雄踞榜首的依然是连续十一年地位不可撼动的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不过,同是在福布斯的另一张榜单——中国富豪榜中,IT人士的财富像是坐上了跷跷板一般,忽高忽低。

  《福布斯》杂志每年公布的全美400位富豪榜单几乎都没有什么新意:微软“老大”比尔·盖茨以510亿美元净资产稳坐冠军宝座不动,其后时常紧跟BerkshireHathawayIn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股神”沃伦·巴菲特,400亿美元的身家也让他的地位坚不可摧。

  再往后数则是几位软件大腕儿:盖茨的“发小”,微软的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戴尔公司CEO兼联合创始人迈克尔·戴尔、甲骨文公司CEO拉里·埃里森。除此之外,十强中的另一半则全部来自执掌着

全球500强之首沃尔玛的沃尔顿家族,连锁超市的雄伟业绩让这个家族始终在财富排行榜上长盛不衰。

  此外,互联网搜索新贵Google的两位创始人布林和佩奇均以110亿美元的身价排名由去年的43位上升到了16位,他们也是年龄最小的上榜富翁。eBay的创始人皮埃尔以102亿美元的身价排在第18位。身价46亿美元的Amazon创始人贝佐斯的排名由第38位下滑到了42位。而

苹果的乔布斯,以及雅虎的大卫和杨致远都排在100名之内。

  尽管美国互联网英雄们依然表现不俗,但他们的中国同行的表现却要风光许多。网易丁磊、盛大陈天桥、百度李彦宏都曾是中国首富的有力竞争者。有趣的是,中国的比尔·盖茨、迈克尔·戴尔、拉里·埃里森迄今为止也没有出现。这说明在传统的IT软件和硬件市场,造富的机会早被美国人瓜分;但在新兴的互联网市场,中国仍有不少机会。

  有机会就有变化,这也让中国的

福布斯内地富豪榜每次都充满悬念。不但新面孔一年一年不断地涌现,老面孔也经常移位。2003年,互联网经济的青年才俊丁磊勇拔头筹,不过2004年,丁磊则落到了第六位。

  2005年,丁磊又具备了冲击首富的条件。去年网易股价为50美元,现在则为80美元,市值为26.67亿美元,以丁磊持有网易58.5%的股权计算,他的财富为15.6亿美元!

  2002年,福布斯内地富豪榜前十位没有一位是互联网精英,但2004年,丁磊、陈天桥杀入其中。今年,百度的李彦宏也有希望入选。而像许荣茂、鲁冠球、刘永好、刘永行等传统行业巨头们,不知谁又要跌出我们的视线。

  互联网精英们虽然经常扮演半路里杀出的程咬金,将福布斯内地富豪榜搅乱。但市值毕竟只是纸上财富,一旦股价暴跌,其排名肯定也一落千丈。新经济造就的富豪远没有靠实业起家的老英雄们波澜不惊。今年的福布斯内地富豪榜仍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