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宏基打造ACER 两大全国总代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5:33 电脑商情报

  作者:张津

  在中国大陆12年的“宏基”即将消失,而一个全新的国际品牌“ACER”即将浴火重生。要新生,就要抛弃过去的一切。起码从现在看来,ACER示于世人的,的确是狂风洗礼般彻头彻尾的变化。

  9月14日,在中国IT市场上沉寂长达几乎半年的宏基终于发出了“调整”后的第一声。在北京一间并不算大的会议厅,宏基中国区总经理赖泰岳正式向京城媒体宣布,“宏基”这个在中国地区沿用长达12年的名字从此将退出历史舞台,而今后,宏基在全球的所有分公司将一致被统驭在“ACER”这个全球品牌之下。

  “经过紧锣密鼓的调整,到今天,ACER已经大体完成了组织架构和渠道模式的转变。”赖泰岳说。尽管几个月来,ACER内部到底经历了什么不得而知,但从发布会上赖泰岳本人与刚刚抵京时判若两人的清瘦中,不难看出“调整”过程中的耗神耗力。

  “百分之百依赖渠道”无疑是ACER此度变革最鲜明的主旋律,而在此之前,ACER在中国地区采用的营运模式则可以说是完全反其道而行之,其尽可能的直接接触渠道,能自己做的事决不让别人插手。这不但体现在ACER出乎任何一家非本土品牌的做法,直接由各地分公司向区域代理商出货,甚至从市场推广等操作模式上,这种思路也体现得非常鲜明,ACER从不采用其他厂商惯用的公关公司,而是由自己的人员打理全部市场传播工作。据悉,ACER马上将起用公关公司和广告公司帮助完成传播事务。

  “以前我们的人天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但最终的结果怎么样呢?而在整个欧洲市场,我们也只有1000个人,其他工作几乎都依赖渠道,但恰恰是在这些地方,我们却做到了第一。”ACER中国区总经理赖泰岳向记者表示:从“全部自己来干”到“尽量依靠他人来干”,ACER正在发生的变化将是“彻头彻尾”的。

  “ACER目前在营运成本方面低于竞争对手,比如DELL。ACER将致力于在运营成本上进一步甩开竞争对手。”ACER中国区总经理赖泰岳曾几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在未来的PC世界级巨头争霸中,营运成本当是最重要的决胜因素之一。

  在这场以缩减营运成本为要务的变革中,由于新引入的全国总代将替代大部分原先由ACER自己完成的工作,在这一前提下,原先的人员就变得冗余,大规模的分公司人员缩减不可避免;而为了更接近昆山等地的供应商,ACER的总部也将离开北京迁移至上海,一批不愿离开家乡的原北京公司员工选择了离开。这两方面因素导致了前一阵ACER在人事上的强烈

地震。就北京公司来说,目前一大部分员工已经离开,如此大幅的人员流失难免引起外界的猜测和非议。但“要转变,要重新在国内树立ACER这个强势品牌,我们只有这么做”,ACER中国区总经理赖泰岳对记者表示。

  发布会上,一直悬疑未决的两家ACER全国总代--英迈国际和神州数码也终于走上前台正式亮相。对ACER的诚恳合作态度作出相应表率,两家总代的领军人物--英迈国际中国区首席运营管张凡以及神州数码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林杨双双到场并做讲演。

  目前总代对二级渠道的整理交接还在进行之中,到9月底左右将正式运行新的渠道政策。与此同时,为简化管理,ACER还将原先全国的七个大区整和为包括东北区、西南区、华中区以及西北等四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