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葛雅莉:未来服务器市场谁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0:3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葛雅莉

  【简 介】

  导语:在服务器市场,IBM仍是老大。但是,后生可畏,戴尔气势逼人,发展潜力巨大,被业内一致看好。

  【eNet硅谷动力专稿】近期以来,服务器市场继续走高。而据标准普尔分析,随着服务器厂商关注力度的加大,服务器市场销售的多元化和产品的竞争必将进一步加剧。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分析,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服务器收入增长了5.6%。尽管服务器的出货量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即10.9%,但其仍是近两年来的最低增长率。在过去几年里,服务器的产品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中间件和高端产品的需求旺盛。在2003年和2004年,高级服务器的产量分别增长了10%和18%,这主要是由于小型和中型企业的需求所推动,同时,大型企业也需要增加对现的计算架构的能力,以更好地控制生产成本。

  现在,服务器市场与过去相比,竞争更加激烈,需求向中间件和高端Unix服务器发展。据IDC提供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高端服务器市场增长下降了3%,这主要是因为IBM的大型主机业务实力下降。

  从种种迹象显示,目前的高端服务器市场开始出现复苏。今年第二季度,高端Unix服务器的收入增长了19.2%,而中间件服务器的收入增长了15.6%。与此同时,Unix服务器的产量下降了19%。

  据IDC分析,在Unix服务器市场,IBM仍是老大,占市场份额约31%。惠普紧随其后,占有率为30%,Sun次之,占有率为29.5%。另一方面,刀片服务器市场继续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收入增长约为87.9%,出货量增长约67.1%。但是,刀片服务器仅占服务器市场3.6%的份额。

  据IDC研究,今年第二季度,IBM公司仍是服务器市场的领头羊。但是,其收入增长约为4.1%,低于业内平均增长,其市场份额也下跌了50个基准占,占有率为31.9%。但是,与排名第二的惠普相比,其基准分你高出对手350点。而IBM收入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其大型主机业务的下滑所致,因为在一年前IBM的大型主机需求极为旺盛。

  今年7月,惠普的收入增长了11.5%。与IBM相比,其增长仍很可观。今年8月,惠普的财报好于业内预期,目前,惠普以28.5%的市场占有率居服务器市场第二把交椅。今年6月,Sun公司的服务器收入同比下降了5.3%。最近,Sun隆重推出了银河服务器,这种服务器基于皓龙64位芯片。此举,也是Sun试图重夺失去份额的最新尝试。未来,Sun会继续推出小型、快速、低价的服务器产品。

  戴尔公司,以10.5%的占有率,居服务器市场第三把交椅。最近一个季度,戴尔公司的服务器收入增长了约22.3%。在服务器出货量方面,戴尔公司2004年第二季度增长了约25%,而惠普服务器出货量增长了约6.4%。本月,戴尔宣布不再生产安腾服务器,但这不是戴尔服务器收入的主要来源。

  在服务器

操作系统方面,Windows服务器约占服务器收入的三分之一,即季度收入达到了41亿美元。而Unix服务器的季度收入约为43%亿美元。与去年同其相比,Windows服务器主量增长了约10.9%,收入增长了约14.3%,这表明服务器市场混合使用和高端系统的趋势。

  最近以来,Linun服务器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今年第二季度,其收入增长约45%,达到了14亿美元。从收入方面讲,Linux服务器仅占服务器市场的12%。在推动Linux发展方面,IBM公司不遗余力,而惠普以24.3%的市场占有率高居Linux服务器市场第二。IBM,以20.3%紧随其后。

  业内认为,戴尔在刀片服务器市场潜力巨大,它将在服务器市场不断提高份额。今年第二季度,戴尔的增长幅度是业内平均增长幅度的四倍之多。鉴于戴尔公司的成本优势,业内认为戴尔会继续获利,并不断拓展市场份额。

  总之,在服务器市场,惠普、IBM、Sun和戴尔仍是四大巨头。相比之下,戴尔的增长空间似乎更大,其市场潜力也更加看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