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观察:ERP阵营分化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2:0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王宏亮

  【eNet硅谷动力专稿】成立合资公司一向是微软在中国市场完成本地化动作的一招常规套路。远的如三年前的中关村软件、上海微创,近的如与上海联和合资成立的上海美斯恩。对这些合资公司,微软的态度虽说略有等差,但总体而言都不怎么上心。

  比如对占股19%的中关村软件,微软就一直疏于打理,任其自生自灭,而上海微创,也更多的是微软修复政府关系的一个形象工程。至于运营MSN门户业务的上海美斯恩,微软也多少显得有点漫不经心,从内容或频道,都外包或出租给国内网站运营。

  因为这些,当今年6月市面传出微软与浪潮国际订立了一项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微软可能投资后者2500万美元的消息后,很有一些业内人士怀疑此举不过是微软旨在修缮地方政府关系的另一个形象工程。因为浪潮国际的业务仅限于软件外包领域,如果浪潮集团不将更实在的业务打包进浪潮国际,双方的联姻充其量不会超出软件外包的范围。但8月26日曝光的双方的正式合资协议,却着实让这些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按照双方的协议,微软将分三次认购浪潮国际共计2500万美元的可赎回可换股优先股,条件是浪潮国际要向控股股东浪潮集团收购浪潮通软30%或以上股权,并与浪潮集团设立以电子政务为核心业务的新公司。这意味着浪潮通软可能通过浪潮国际实现间接上市,而微软则可能准备借助浪潮国际介入中国ERP市场和电子政务市场。尽管微软最终只在浪潮国际持股21.4%,但通过将微软软件的解决方案(包括Windows Server产品、Windows Server System产品及Microsoft.NET)交付给浪潮使用,双方的合作层面将至少包括基于“.NET”技术的ERP应用、服务器OEM业务、电子政务及软件外包等多个领域。

  微软发力ERP

  微软选择浪潮作为自己进攻中国ERP市场同盟军的意图不难明白。浪潮集团在服务器及ERP领域苦心经营20年,无论本土市场运营经验还是政府资源都积淀甚深,注资浪潮国际,对微软今后抢夺政府采购及企业

信息化订单自是助益良多。

  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组建MBS事业部起,微软在中国市场管理软件市场的客户已超过200家,合作伙伴则超过了40家。去年,微软还在中国ERP市场推出了一款ERP产品Axapta。为了借助本土厂商的市场渠道资源,推广自己的.NET平台,给自己ERP产品铺路,最便捷的途径自然就是采取与本土厂商合资的形式。这其中微软扮演的角色是,将ISV、ERP厂商、集成商在行业上的经验和行业解决方案与MBS的平台进行结合,从而推出一套本地化的ERP方案。对本土企业而言,则可以通过微软的技术平台,利用Office、Window和数据库独立开发软件,快速弥补自身的技术短板。如此一来,双方都找到了利益平衡点。

  微软为何如此急迫地要在中国市场推行ERP?一个原因是微软赖以立足的桌面产品Windows 和Office近年来已增长趋缓,而占其总营收1/3的Server&tools division(企业服务器软件和工具部门)业务则增速强劲。在中国桌面产品领域迟迟受制于盗版等因素增长乏力的情形下,尽快在企业级软件市场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就显得尤为重要。

  自然,注资浪潮国际,也可以作为兑现微软CEO鲍尔默三年前来华时所许下的“62亿美元大单”的一个表示。

  浪潮一体化加速

  微软的注资,事实上也帮助浪潮完成了让浪潮通软间接上市的目的。此前,作为解决整个浪潮集团员工持股问题的“壳”, 通软的上市呼声一直很高,但一直没找到一个恰当的时机和一个恰当的方案。微软的入股可以说了了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的一桩心事。

  从业务层面看,浪潮此前一直以“软硬一体化”为诉求,着力培养自己在信息化应用及管理软件领域的一站式服务能力。近年来,孙的兴趣似乎更集中于软件业务,对软件的产品化孜孜以求。浪潮之所以选择微软,看重的恰恰是后者的技术研发能力、产品开发能力与管理思路。

  数据显示,浪潮迄今已协助国资委下属38%的大型企业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国内20%的上市公司和35%的

证券公司都使用了和使用着浪潮ERP与财务管理软件。同微软的捆绑,其着眼点正在于软件领域的布局。

  浪潮从2001年开始选择基于微软平台开发GS系列产品以来,一直与微软在产品平台与技术方面多有合作。 2004年11月浪潮与微软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后,双方的合作层面更深入了一步。今年6月,浪潮发布的3个系列ERP新品,已一改原来的J2EE平台,全部采用了基于微软.NET平台开发。7月,浪潮又推出协同软件DC-Work2.0版本,表示将向用户推荐微软产品作为浪潮协同软件运行的基础平台。

  同时,浪潮借助微软进行产品开发的诸多项目也已悄然启动,据浪潮内部人士透露,微软已经同浪潮合作开发出新的ERP业务平台软件,同样基于.NET平台之上。微软并为浪潮培训了一批微软认证工程师。另外,微软还派出人力帮助浪潮进行电子政务软件产品的开发,并无偿提供微软的开发模式与工具。该人士透露,双方下一步还将着手开发解决政府横向部门间信息孤岛问题的互联审批平台。这两大块业务,应该大体可以涵盖电子政务的全部内容了。

  微软与浪潮的联姻也导致微软.NET平台在与Sun公司开发的J2EE平台的争夺中拥有了更多的胜算;由于浪潮的阵前倒戈,竞争的天平开始向微软.NET标准倾斜。有专家预计,随着力量的逐步转移,采用微软.NET标准的企业在发展速度上将超过采用其他标准或游离于二者之间的企业。

  浪潮的电子政务业务也因此受益匪浅。浪潮在电子政务领域经营有年,感性认识和服务经验都积淀甚深,所缺的是开发通用产品的能力,而这恰是微软的强项。捆绑微软,有助于浪潮在电子政务领域尽快形成“一站式”服务的能力,把浪潮系的各种软硬件业务都串起来。

  浪潮系自2004年底开始着手全盘整合,短短两个月,全国八大区的市场体系梳理,以及按产品、行业和区域三个维度展开的重构行动,迄今已完成落子、布局、收官诸个阶段。其中受传言波及最大的浪潮北京,也再次凸现其在整个浪潮系的权重。现在,随着整合了浪潮通软及电子政务公司的浪潮国际的加盟,整个浪潮系方阵将形成“一硬两软”的新一轮组合。这也是孙丕恕多年摸索和思索的整合之道的一个阶段性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