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阿祥:对手联姻 微软又添一道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55 ChinaByte

  作者: 阿祥

  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政治、军事战线上的斗争如此,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同样不能例外。

  苹果电脑刚刚宣布使用英特尔的CPU,微软又与死冤家活对头Palm握手言和,双方已
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推出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Treo。

  可以肯定,跟微软已经对抗多年的Palm最终屈从于微软,是不得已而为之。

  从掌上电脑的竞争现状看,Palm的日子很难过。

  来自IDC的数据显示,2004年全球掌上电脑出货量为920万台,比2003年减少了13%,连续三年下降,也是五年内第一次下降到了1000万台以下。其中,索尼的销量从2003年的140万台锐减到了41.9万台,PalmOne下降9%,从2003年的400万台跌到370万台。

  在全球市场份额的提升上,Palm曾经得益于索尼的合作,索尼的急转直下,对Palm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为上,从2002年开始跌入亏损泥潭的Palm,日子更加难过了,并且两面受敌,一方面是以微软为首的PPC阵营攻势凌厉,另一方面是智能手机的冲击。

  对Palm威胁最大的是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是移动通信终端与PC融合的产物,除了具备掌上电脑个人信息处理的功能,还整合了高像素数码摄录、MP3播放、视频观赏、PIM、双模、3D游戏、增值服务等各种功能和应用。所以,拥有一部智能手机,能通话,能上网,还能把掌上电脑的功能全部搞定。

  仅仅从中国市场这一个点就能看出,掌上电脑正处于江河日下的颓势。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总共销售手机6000万台左右,其中智能手机达到128.9万部,2004年智能手机销量突破380万台,到2006年总销量将突破1000万台,超过2004年全球掌上电脑的总销量。

  从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看,微软的后劲十足。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微软图谋已久。微软专为3G手机设计了“手机版windows”,与韩国三星、英国Sendo、日本三菱、台湾宏达等制造商结盟,共同开发基于“Stinger”平台的手机与PDA功能合一的智能手机;为世界最大移动电话运营商沃达丰提供平台支持,联合推出一系列无线互联服务。“电脑手机化”是智能手机及无线互联领域的一场革命,微软已经锁定的自己目标,把它的操作系统移植到无线互联领域,通吃未来智能手机市场。

  在软件应用环境的优化上,微软操作系统为手机高度智能化开拓了无限空间,它的最大特色就是打破了手机的固化设计,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按需使用软件的开放平台。

  诺基亚中国移动业务发展和信息服务总监贝西蒙指出,"现在移动有两个世界:一个是以诺基亚为首的世界,将移动终端引向电脑的环境中;微软正好相反,把电脑的环境更优化地应用到手机的环境中。这是两个方向"。

  尽管以诺基亚为首的Symbian联盟的阵容很强大,但是,微软自有它的魅力在,不达目的绝不会善罢甘休。微软敲开中国智能手机的大门,标志两大手机操作系统的竞争进入实质性决战阶段。据市场分析公司Gartner Inc的数据显示,2004年第三季度,基于微软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就已经超过运行Palm OS的掌上电脑。

  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各项功能的人,一般都是PC用户,他们对windows的界面太熟悉了,从PC到智能手机,在windows平台下几乎没有任何障碍,何乐而不为?这就是微软操作系统的最大魅力。

  Palm借力于微软,有望走出目前的困境。

  从2003年以来,掌上电脑的技术创新已经呈现出两个趋势:

  一是无线功能的增强。PDA增强无线互联功能乃大势所趋,不管是以硬件设备为核心,还是以软件应用为核心,远离互联网的PDA只能是数字孤岛,毫无生气和活力。Palm很明智,即时推出了第二代无线PDA,PPC在无线互联领域更是寸土必争。

  二是与手机的融合。PDA与手机融合是业内人士最看好的发展方向,诺基亚、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等巨头纷纷亮推出各式各样的具有互联网接入功能的移动数字终端,这些新产品最引人注目的共性是,手机与掌上电脑合二为一,大有取掌上电脑而代之的气势。针对微软的智能手机,Palm已经暗送秋波,明确表示未来将积极拓展智能手机业务。

  微软与Palm最终起到了一起,这将对智能手机市场形成很大的影响,正如Enderle分析师所指出,与苹果宣布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决定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

  当初,Windows Mobile 5.0是PalmOS的主要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的手持设备开始选择微软的操作系统。大势已去,识时务者为俊杰,Palm主动放弃自己的平台,不敢再抱将微软挤出PDA市场的幻想。

  在全球PDA市场上,虽然Palm的销量持续下跌,但惠普、戴尔等厂商的出货量略有增长,对Palm的潜在威胁相当大。Palm孤军作战,四面迎敌,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了微软的支持,Palm的处境大不一样了,应当说这是一条拯救自我的出路。

  强强联合共谋发展,是一条化险为夷的正道。

  微软的野心很大,Windows占领了全球59%以上的PC市场,微软自然想在PDA、智能手机领域再创同样的辉煌。近年来,微软一方面加紧开发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在软环境上强力扩张;另一方面涉足硬件制造领域广泛联合,并且不断加强与移动运营商的合作,在中国市场旗开得胜,左右逢源。

  微软亚太区移动事业部官员明确表示,"任何硬件供应商只要认为自己的硬件与我们的软件配合后能为客户带来好处,我们乐意与他们合作。"目前,从手机芯片到智能终端,从操作系统到内容服务,从网络运营到形象推广,微软围绕“手机版windows”已经构建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手机版windows”代表通信与互联网融合的方向,中国3G开通在即,微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将大显身手。Palm进入中国市场很晚,背靠微软这棵大树好乘凉。

  当今世界,无论是在计算机领域,还是在移动通讯市场,一家公司单打独斗,往往会处处挨打,强强联合,共谋发展,才是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正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