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埃里森大转型 华尔街缘何没有好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9:0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方恺

  【eNet硅谷动力消息】甲骨文掌门人拉瑞-埃里森给人一贯印象是好斗,充满激情。然而最近他却一改这一形象,变得温文尔雅,然而这并没有让华尔街因此对甲骨文产生太多的好感。

  在甲骨文整合其收购公司的同时,竞争对手SAP在伺机而动,埃里森将面临严峻的考验,这也是华尔街不愿意轻信埃里森一面之词的原因,它们更愿意相信事实。

  埃里森大转型:从好斗到温文尔雅

  在不久前召开的甲骨文开放世界大会上,埃里森一改往日的作风,他只做了15分钟的基调演讲,在接下来数个小时的时间,他开始倾听来自与会者的提问,埃里森表示他更愿意倾听客户的想法。随后来自客户的几个提问,揭开了埃里森转型的序幕。

  一位来自美国西海岸的客户抱怨,她呼叫甲骨文的印度客户服务中心后,往往要数天之后才能得到答复和响应。听完这一抱怨后,埃里森皱起了眉头,表示听到这一消息很惊讶,并要求这个客户写给他,并将调查这一事件。

  与2003年好斗的埃里森相比,此次关注客户需求的埃里森显得温文尔雅。2003年,埃里森整个就是一个好斗分子,他曾经暗示如果有颗子弹,他将会瞄向仁科的前任首席执行官克雷格-康威(Craig Conway),这也使其好斗形象扬名整个产业界。

  然而此时完成一系列并购交易的埃里森似乎开始意识到其重心应该转移到如何满足客户需求,如何挽留住被收购公司的用户。为此上个星期好斗的甲骨文公司居然变得友善和温和:甲骨文宣布将为被其收购公司的用户提供终生的维护和支持服务,同时表示将使其产品能够更好地兼容其它厂商包括IBM公司的产品。

  埃里森表示,我们没有兴趣强迫用户转换其应用平台。甲骨文还希望今后数年内其年收入将翻番,达到了300亿美元。对于华尔街来说,似乎是一个好消息。

  然而在接下来的一天,也即9月22日,华尔街分析家对甲骨文这种不错的感觉还是消散殆尽。因为在这天甲骨文发布的财季报告没有达到分析家预期的结果,该财季甲骨文的收入从一年前的22亿美元增长到了28亿美元,低于分析家此前预期的29亿美元,净收入从一年前的5.09亿美元提升到了5.19亿美元。

  特别让人失望的是,甲骨文的核心业务(数据库软件业务)收入仅仅增长1个百分点。在财季发布会上,埃里森试图打消分析家对此产生的顾虑,他争辩道,去年同期甲骨文的核心业务收入增长了19%,为此两个季度平均为10%,这基本上与过去的发展轨迹相符合。

  然而埃里森的这番届时显然不能令华尔街分析家信服,在财季报告发布数小时之后,甲骨文的股价下滑了4.6%,为12.9美元左右。甲骨文试图通过并购方式包括9月12宣布收购Siebel系统公司来开拓其应用软件市场的份额,从而减少对核心数据库业务的依赖。目前核心数据库业务占据了公司四分之三的收入。

  甲骨文:笼罩在SAP的阴影之下

  分析家之所以这么在乎甲骨文的数据库业务不是没有道理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是甲骨文的衣食来源,更重要的它会将推动甲骨文其它产品的销售,从而给甲骨文一个领先于其主要竞争对手SAP的优势。业内分析家表示,如果一旦甲骨文的核心业务增幅放缓,就可能会波及其它业务,从而使得整体处于疲软状态。

  此外,更让分析家担心的是,甲骨文对2006财年的赢利预期仅为每股78美分至81美分之间,与上年基本维持不变,这让分析家相当失望。

  不过,华尔街对于甲骨文集成整合仁科公司的前景相当乐观。而且一旦完成对Siebel系统公司的收购,甲骨文将不得不取悦Siebel系统公司的客户,尽可能挽留住这些用户。但是这并非易事,因为竞争对手SAP对这些用户已经虎视眈眈,甲骨文出现的任何失误都可能被SAP所利用。

  然而SAP并不是唯一一个让甲骨文担心的竞争对手,微软也让甲骨文感到了压力。现在的软件巨人正在全力向企业应用软件市场推进,而随着甲骨文进军中型企业软件市场,它与后起之秀如NetSuite和Salesforce.com公司势必会产生冲突。

  来自JMP

证券公司的分析家认为,随着用户升级其软件系统,这些用户有可能更换软件提供商,因而对于甲骨文来说,关键在于能够把握着多少用户。在挽留客户这方面,甲骨文已经表现出相当友善的态度,宣布将为其并购公司的用户提供终生的技术支持和维护服务。

  Fusion:凸现甲骨文的野心

  对于甲骨文来说,要将仁科、JD Edwards甚至Siebel的产品整合到其系统中,这不是一件易事,需要耗费相当长的时间。上个星期甲骨文向外界清晰阐述了其Fusion项目,该项目不仅仅是将甲骨文自身以及收购的软件系统整合在一起,更重要的是在基于Web服务架构的理念下让用户可以按照自身需求选择、组合不同的功能并下载。

  为此,甲骨文将重现开发所有的软件接口,让其呈现出类似Google的特性。此外,甲骨文还将在这一项目中整合更好的商业智能软件系统。对于甲骨文来说,这是一个庞大、野心勃勃的项目,它的目的不仅仅消化和吸收被收购公司的软件系统,在这一项目上甲骨文每年投入的研发投资超过了20亿美元,而这一系统也有望在2008年问世。

  尽管这一系统或许会像甲骨文描述的那样的确很出色,但是对于用户来说,商业软件系统升级是一件相当痛苦的事情。也许用户刚刚在仁科、JD Edwards或者Siebel的软件系统上投入了数百万美元,因此它们大多数不愿意被强迫升级或者更换系统。

  不过在9月22日,这些用户得到了一个满意的答复。甲骨文将为这些用户提供终生的维护支持服务,为此甲骨文的总裁查理斯-菲力普斯表示,我们第一次如此清晰地向新用户表达了我们的政策,我想它们对于所听到的应该相当满意。

  无疑这就意味着甲骨文必须全力推进其自身产品的销售。现在甲骨文已经将数据库软件、中间件和其它全套应用软件整合为一个软件包。

  到目前为止,SAP公司还没有推出更加具有

竞争力的产品包,它从甲骨文的并购交易中窃取的用户数也不尽人意。但是一旦甲骨文出现丝毫差错,情形就会改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