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面对决胜时刻 索尼能否重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8:2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林牧

  曾被美国财富Fortune杂志誉为全球最具活力领导人之一的SONY前任会长出井伸之,接受日经Business Winner杂志专访时,曾提出一个相当特别的观点,他认为一个公司组织中,光有听话的员工是不够的,应该还要有所谓‘会造反的人才’,企业若缺乏年轻的反抗者,提出不同观点的人才,便无法改变和创新。

  从老店新开SONY的观点看来,1995年出任SONY社长的出井伸之,的确是个会造反的人才,而他亲自遴选的接班人、SONY新任执行长Howard Stringer,会不会也是个造反有理的人才?

  若提起VAIO、PS2等响当当的产品,一般人或许会联想到SONY这个孕育Walkman的摇篮。然而,却鲜少有人知道,1995年前后,出井伸之慧眼独具一批会造反的人才,包括主持VAIO设计的安藤国威,以及电视游戏机PS2后面的助手——久多良木健,他们合力抗争SONY当时迟滞不前的保守派。

  1999年3月中旬,全球消费性电子巨头SONY宣布日本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组织重整,在当时SONY社长出井伸之的主导下,将在4年内裁员1.7万人,关闭全球15座工厂,转型后的SONY将采取类似GE公司的企业组织,各事业单位具有高度自主性,却又可以享有资源互补的优势。

  在造反有理的出井伸之手中,SONY当时的重组可说是日本企业史上讨论最为激烈的一次,重点在于将公司营运操作,从利润微薄的电视或其他成熟型电子产品,转向到先进PC系列例如VAIO,以及如电视游戏机PlayStation等网路导向的先进网络平台应用方面。

  VAIO与PS的成功,无疑为出井伸之的造反找出了成功理由,在他的眼中,VAIO与PS都是让他值得骄傲的孩子。1998年11月份,推出才1年多的VAIO系列电脑产品单月营收额,首度超过SONY宽屏电视,决定重返PC市场的出井伸之,自豪地表示VAIO的成果值得列入历史记载,短短不到2年时间的经营,电脑事业部的表现,竟超越了SONY长达10年苦心经营的宽屏电视事业部。

  不过,身为先驱的SONY也引来了不少敌手,1999年3月推出后即全球畅销的PS2,让Microsoft产生危机意识,据悉,盖茨曾对其公司干部表示,‘再这样下去,恐怕

客厅将会被SONY所独占’,因此,不到1年时间,微软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策略运用下,在2000年推出电视游戏机Xbox,却也达到挑战SONY电视游戏机的全球霸主的目的。

  说来或许有点讽刺,2005年这一次SONY组织重整,再一次出发,将挥别SONY独具一格的特丽霓虹CRT技术的旧品牌名‘WEGA’,以

液晶电视的新品牌‘BRAVIA’重新出发。这一来,又绕回电视市场的路子上。不过,SONY以特丽霓虹为其CRT电视霸业奠下了半壁江山,却也因此低估了LCD TV与PDP TV的市场潜力,然而,直到2003年5月,SONY才透露有意投入大尺寸TFT LCD的生产。

  换个角度而言,SONY终于投入大尺寸LCD的生产,也可视为向先前特丽霓虹CRT技术的造反决策,过去特丽霓虹映像管的大获成功,使得SONY在显示技术的开发上,可说是朝CRT一面倒,相对地,SONY内部有意推动LCD等其他显示技术的意见,难以出头,因此,使得SONY自行生产TFT LCD面板的计划迟迟未能成形。

  由此看来,日前SONY透露有意并够其他LCD生产厂商,巩固自有LCD产值,或是可能加大投资与三星合资的第七代S-LCD,再加上SONY近来主打新品牌‘BRAVIA’的超薄性系列,此番组织重整,似乎象征SONY又将展开另一个造反行动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