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市场报:中国高科技企业在忙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01 人民网-市场报

  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忙什么?提出这个问题,是想提醒广大读者关注一下,近年来高新技术企业的一些重要变化。这些企业在忙什么?忙融资?忙并购?忙技术研发?忙价格战?都对,也都不对。其实,中国的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忙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参与圈地,是真正意义上的圈地———涉足房地产市场。

  高科技企业纷纷进入房地产业的现象至少说明了高科技产业获利肯定不如房地产,
说明我们开始向单一化的房地产经济发展。正因为利之所在,怎能不让其趋之若鹜?然而,一拥而上的结果,不仅会把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越吹越大,而且会使我们的未来发展丧失核心竞争力。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整个社会的经济秩序将面临极大动荡的潜在威胁。

  本报记者 王海

  联想、清华紫光、普天、华为、海尔、TCL……在地产创富的感召下,各路诸侯纷纷难以自持,掉转马头分兵地产。盘点新军,其中不乏代表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

  许多高科技企业,不再仅仅固守于现代化的实验室和生产线,而是回马疾走,操弄起了砖头瓦块。

  近年来,在财富的感召下,房地产掘金大军迅速扩大。一时间,“外行人、外来人、外来资金搞房地产”的“三外现象”蔚为壮观。盘点地产新军,不少高科技企业赫然在列:IT大腕联想、清华紫光、同方,通信巨头普天、华为,家电明星海尔、TCL……这些各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不再仅仅固守于现代化的实验室和生产线,而是回马疾走、操弄起了砖头瓦块。

  联想进军房地产曾一度引起轰动。2001年,联想开发了融科资讯中心;2002年,设立北京融科智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3年,携手顺驰成立天津顺驰融科置地有限公司,并成立住宅业务发展部,启动天津住宅项目。近年来,融科智地已在北京、武汉、重庆等城市取得了200多万平方米土地的开发权。今年6月份,柳传志还曾公开表示,将来要使融科智地成为地产领域的领军人物。

  清华紫光地产虽行事低调,却也颇有成就。去年,清华紫光地产在北京一口气推出4个名盘,紫炉和观堂是中式

别墅,紫城是花园洋房。其中观唐获得了中国最佳别墅奖,董事长吕大龙也获得地产百杰称号。

  通信巨头普天集团去年与北京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下中关村西区9号地块的土地开发建设协议,建设“北京普天大厦”。据称这是普天集团尝试多元化经营的重要一步,也是用资金实力打开房地产大门的尝试。此外,普天地产还在

北京楼市其他区域不断发力,据普天地产人士透露,他们目前在京已具有千亩的土地储备。

  海尔是家电企业中的明星。尽管其总裁张瑞敏曾在福布斯全球总裁会议上,明确表示不会进入地产行业。但早在此前,海尔就以“家居集成”形式与地产公司合作,伸手房市;并且海尔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专业房地产公司,在青岛本地圈地开发住宅。

  除此之外,通信巨头华为早在去年就有涉足地产的传闻;家电企业海信已经做到青岛地产的老大,康佳、TCL等也有所作为;发电企业国华电力在北京CBD区域投资了华贸中心;上海复星高科技公司旗下的上海复地,经过几年的增长,已成长为地产领域的实力派。

  根据福州市物价局的测算,该市开发商的利润率平均约为50%,最低的约20%,最高的超过90%。面对如此暴利,任何冷静的商人恐怕都难以自持。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房地产商迎来了美好的幸福时光。房地产一轮又一轮的开发热潮席卷全国,房地产商疯狂圈地、拼命上项目、极力炒概念、火热卖房子已成为各地经济的热点。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这几年的富豪榜排名中,无论是福布斯版,还是胡润版,几近一半的人都是从事房地产或与房地产关联业务的。

  前些时,福州市物价局在全国率先公布了该市商品房的社会平均成本,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经测算,该市开发商的利润率平均约为50%,最低的约20%,最高的超过90%。地产界名人潘石屹曾经坦承:过去的两年,房地产商都赚了大钱。更有业内人士透露:“房地产利润在100-200%。”而按照一位投行经济学家的估计,房地产商的自有资本回报率可以达到500%。面对如此暴利,任何冷静的商人恐怕都难以自持。逐利是资本的天性。在地产热潮之下,出现“三外现象”仿佛顺理成章。清华紫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大龙坦承:“IT公司做房地产是由资本的逐利性决定的。”这个说法,用到其它高科技企业身上想必同样合适。

  除了利润丰厚以外,房地产领域进入门槛较低的特性,也决定了处于产业金字塔顶端的高科技企业能够轻松迈进。事实上,地产领域进入门槛只有两个,一个是土地,一个是资金。只要拥有充裕的资金,能找到土地资源,就等于获得了进入地产领域的通行证。而在人才方面,则更不成问题。眼下房地产公司为数众多,找几个职业经理人易如反掌,而设计等环节都可以由外包去做。

  高科技企业掌握着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其研发能力更是关乎国家前途的战略问题。如今高科技企业纷纷进军地产淘金,会不会对其资本流向、自身选择及发展造成影响?

  与其它进军房地产的流通、纺织、食品等企业不同,高科技企业掌握着相关领域的核心技术,其研发能力代表着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格局。在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下,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却纷纷腾出手来,圈地淘金,不能不引起高度注意。

  有人认为,高科技企业分兵地产,有可能影响到其企业形象和营销战略、资金链、人才吸引等问题。因为高科技企业的竞争力在于其高技术含量,而房地产属于低端的传统的行业。涉足地产,企业的高科技形象有可能会打折扣,并因此影响原有业务的营销和对高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同时,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一旦进入必然导致企业运营成本急剧上升。此外,潜在的资金链的断裂的风险,可能会把自己的老本行牵连进去,风险相当高。

  在中国科技发展的进程中,缺乏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始终是一个“软肋”,现状更无法令人乐观:产业技术的一些关键领域存在较大的对外依赖,不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主要靠进口。尤其是在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核心专利上,中国基本上受制于人;在一些关键技术,尤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装备制造业,中国主要都是依赖进口,处处存在被别人“卡脖子”的危险。中科院院士甘子钊说,他曾经考察过国内的一些集成电路企业,它们的特征是核心技术深度依赖国外厂商,一旦国外停止供应核心技术,15天之内只能停产。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国起步本来就晚,刚刚有所成就的高科技企业,更需要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加强自身研发能力,降低对外依存程度。

  不久前,深圳德思勤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龙固新曾经说过,联想、TCL、华为等都来做房地产,表面看来不是主业,其实体量都非常大。别的国家没有像中国这样的,什么企业都来做地产。经济学家郎咸平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国际大公司里面就很少房地产公司。现在内地很多做得很好的专业企业去做地产,这是中国企业的悲哀。

  尽管地产暴利催生了大批受益者,然而一旦泡沫破裂,高科技企业将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我国科技竞争力也难免伤筋动骨。

  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下,技术依赖远比资金依赖、市场依赖更加深刻和难以摆脱。产业的核心技术,特别是前沿和战略高技术是引进不了的。而发展航天、核、微纳米、激光、关键材料、信息、生物、能源等领域战略高技术则不仅事关国家安全,还事关中国的科技乃至现代化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

  如今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与当地居民人均年收入相比,房屋价格已上涨到令人可怕的程度。而房产的真正价值,是与当地居民的人均收入、劳动力价格、建筑材料价格是密切相关的。从长远看,过高的价格在其它因素的打压下,必然存在理性回归的动力,任何政府的优惠政策或商业上的奇迹都抵挡不住。

  不能忘记,90年代初期在海南上演的一幕:一夜之间,诞生了数百位千万富豪乃至亿万富豪。一时,近千亿资金涌向海南,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房地产开发与投机高潮。海南几乎所有的土地都被炒过,到处是工地,房子没有盖,仅仅凭着一张图纸就可以被人们击鼓传花炒来炒去。最后,

房价像断了线的风筝扶摇直上。少数人的暴富,最终却以金融机构的巨额坏账为代价。

  涉足房地产是要巨额的资金作为前提的,稍有不慎则可能导致大量资金被占用,无法解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如果出了问题就会使整个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可能会把自己的老本行也牵连进去,风险相当高”。可以想见,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高科技企业积累的巨额资金流,就会凝固在荒天野地里的瓦砾堆和烂尾楼中。那么,这些高科技企业绝对逃脱不了伤筋动骨甚至轰然崩塌的命运。并且,不管是对于社会经济还是单个企业,这种打击绝非一两年就能恢复。果真如此,又有谁敢于出面表态:我们的企业和国家甘冒这个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