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突破IT人才需求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51 科学时报中关村周刊

  随着近年来IT行业持续迅猛增长,IT企业对IT人才需求也与日俱增,成为制约中国IT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IT人才的招聘成为长期困扰IT企业人力资源的问题。在与多家IT企业交流过程中,了解到企业人力资源的最头痛最突出问题是:如何找到合适的IT人才?用什么标准对其进行客观评价?

  众所周知,在北京这个IT企业最集中的地域之一,对IT人才需求数量与质量比较高
,北京现有的从业人员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今IT企业用人需求。同时,全国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数量每年都快速增长,大量涌进IT人才市场。然而,企业却仍然感觉合适的IT人才不够用,很难招到合意的高校毕业生。企业这些苦衷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随着大学扩招、院校合并等政策,企业发现原先通过证书、毕业证、简历等方式来判断毕业生能力的招聘依据已经完全不实用,这些充满了不可确信的信息,企业不敢去相信通过各种包装下的毕业生真实水平,影响企业从毕业生中招聘员工的决心,无形中流失了许多高校优秀资源与毕业生的就业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又出现一种现象,大量IT企业开始涌向全国重点高校的校园,这种方式更直接更客观,可以挑选到优秀的毕业生。如IBM、MORTOROLA等大型企业近来每年都在校园里开专场招聘会。尽管企业跨地域招聘显然是解决企业人力资源方面需求的非常有吸引力的方式,但我们注意到,中国IT行业中绝大部分IT企业都是中小型企业,对这些企业而言,由于没有周全的学校网络,受到种种地域上或政策上的制约,特别是缺乏针对毕业生实用能力测评的标准,进行异地招聘的难度并不小。

  对于企业自身而言,招聘的困难不仅在于招聘信息的获取,更在于如何在大量的信息中进行有效的整理和分析,利用客观的手段来对信息进行判断。国内企业对于招聘质量的评估还停留在主观感觉的阶段,部分企业会用标准化测试来进行挑选,然而还是缺乏配套的测评体系来对招聘整体过程和效果进行客观的评价,使企业招聘过程中经常反映出的周期长、淘汰率高、效果不理想等问题。

  前些年流行一时的IT厂商认证,如微软、IBM、思科等都因为其适用时期与范围都有很大的局限性,无法满足大多数企业的要求,企业也是趋于理性与实用性,不再片面地认可这些认证。企业需要有一整套客观的评价体系来判断求职者是否符合企业的需要。企业人力资源在绞尽脑汁,建立适合企业的用人招聘的标准。前些年兴起“IT考证热”也早已淡下来,求职者特别是毕业生还在不断寻找证明自己能力的认证或测评。

  在这种强烈的社会需求背景下,作为国家教育考试权威机构――教育部考试中心,紧密关注着大学生就业问题,结合社会实际动态的需求,不断完善考试制度与考试内容,力求建立一套企业认可的测评体系。据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试中心在不断努力去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也为企业选拔优秀人才。针对IT人才岗位实际需求,结合中国IT企业的岗位技能需求,建立了一套国家级IT职业技能测评标准--<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职业技能考试>(简称:NIT-PRO)。通过这个IT职业技能评测,进行实施人才选拔,帮助企业以最准确的方式招募最适合人才;同时对毕业生来说,通过此评测能减少求职应聘的风险,增强就业

竞争力

  据进一步了解,<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职业技能考试>是教育部考试中心于2004年6月推出的,针对IT相关专业的考试体系。NIT-PRO认证考试引入了以企业实际项目为基础、企业参与命题和判卷的“案例考试”方式,以“真实案例、压力环境、团队协作”为特色的测评体系。此IT职业技能评测标准经过了长期、全方位地市场调研,针对中国IT人才需求的特点,结合现有的各院校计算机教育体系现状,整合数百家知名IT企业的优势资源,是一套与岗位相应的实用技能与职业素质的考核标准。众多企业对此标准表示出极大的热情与认可,已经成为众多IT企业的招聘用人新准则。同时许多企业还表示将把NIT-PRO作为企业IT人才专业技能的测评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