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模式顺时而变 迎接电子信息产业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38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许琳

  也许,转型这个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政府、企业频频提及。面对飞速变化的经营环境,不断更新换代的技术发展,层出不穷的新进入者、新竞争对手,即使是已经饱经市场变化的中国信息技术企业,要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市场份额,也必须不断变革。企业如何转型,采用哪种合适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新的问题。

  商业模式变革势不可挡

  面对技术的升级与竞争的加剧,寻求新的商业模式成为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

  电信固网运营商就是一个例子。目前固话业务增长速度放缓,而竞争却越来越激烈。各地的固话市场上,往往采用价格这种单一的竞争方式。这种混乱的竞争局面,有其外部原因,也有其内部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从电信运营商内部看,首先,各运营商的关注重点没有差异性,面对同样的目标客户群,争夺有限的客户资源。其次,各运营商提供的服务内容和业务缺乏差异化,造成用户忠诚度的下降和离网率的提高。但是,更大的竞争压力来自固网运营商外部,电信技术的创新,移动通信的发展不断催生出各种新业务,固话难以比拟,因此固话被替代是大势所趋。

  对固网运营商业务领地发起猛烈进攻的移动运营商,是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以不变应万变了?答案同样是否定的。现在世界各地3G逐渐启动,2G时代和3G时代的商业模式有很大区别,移动运营商同样需要转型。

  对于2G与3G在商业模式上的差异,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企业管理研究所王育民认为:“从合作的角度来看,在2G的时代,合作对运营商来讲并不重要,只是简单的交易关系。但在3G时代,如果想把3G业务做大,必须面临大量的合作关系处理。3G网络最主要的特征是以数据业务为主打业务,以客户价值为传递中心,以网络为基础,以合作为业务提供的最主要形式。这样不同的模式给运营企业内部的管理带来很大的影响。2G时代,运营商基本上是独立完成所有的事情,而在3G的时候,运营商必须跟他人合作,协同创造价值。2G运营商主要是经营产品,而3G运营商主要是经营产品价值链。2G运营商提供同质化的产品,采取大众化的营销,而3G运营商提供的是差异化的产品,采取的是目标化的营销。在2G时代基本上是以网络为中心,在3G时代必须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

  同样,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也指出:“打造新的商业模式、开发新的业务应用是电信业务转型的关键。当前电信运营商应以业务转型为核心,在对传统业务进行深挖潜力的同时,思考如何更多地进行新业务的开发和新商业模式的探索。打造新的商业模式、拓展新的价值空间,已成全球电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由于市场需求走向多元化、个性化,要求运营商要提供与之相适应的丰富的综合信息服务。”

  打开模式之门各有着数

  各家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开始了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之路。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平说:“中国电信作为纯固网运营商的商业模式就是放号、建网、收钱,是投资拉动型的企业。这种商业模式是很容易被人模仿的。中国电信要做好防御者,同时争取转型。”

  现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分别以“互联星空”和“九洲在线”为依托,致力于开发产品、拓展业务、树立品牌。它们成为用户、内容提供商和服务商等各环节之间的一个纽带。通过这一模式,固网运营商尝试创造与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合作共赢的宽带运营模式。固网运营商开始大力发展宽带业务,力图通过一个宽带网络来提供视频、话音以及数据的全业务服务,这样固网运营商可以通过提供系列增值服务,维护现有客户,进一步吸引新客户加入。

  随着互联网走进人们的生活,金山公司也在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公司的金山毒霸2005放弃了以往的“序列号”验证机制,采用金山通行证“用户身份”验证机制。公司结束了以往公司卖产品为主要竞争方式的时代,推出“软件免费、服务有偿”的商业模式。“回过头来想,原先的软件产品买卖走的是传统经济模式,随着宽带用户人群激增,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传统软件业务要发展必须开拓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金山高级副总裁王峰表示。

  不仅仅是国内企业,国外知名企业同样需要调整商业模式。随着数码业务的兴起,过去在传统影像业务取得了骄人业绩的柯达,从2003年开始了商业模式调整之路。“既然传统影像业务在大幅度收缩,那么要求商业模式必须进行相应改变。我们的传统业务是垂直模式,在公司内部实行生产,而数码业务模式完全不同,它是水平的商业模式,有些产品是自己生产,有一些产品则要交给合作伙伴生产,因为它们有更大的规模效应。这样一来,商业模式发生了根本改变。”柯达公司的全球主席邓凯达说。为此,柯达付出了裁员、关闭工厂的代价,转型的成果在高额代价之后姗姗而来。2005年将成为柯达历史上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今年,柯达的数码业务收入将首次超过传统业务。

  培育“全局思维”观

  商业模式已经成为许多公司关注的焦点,商业模式的转变是企业战略转型的关键。然而建立合适的商业模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些公司提供成功的经验,而有些公司提供失败的教训。

  李平认为:“商业模式说到底是一种特殊的赢利模式,是一种基于自有、特有的资源,所确立的竞争对手无法在短期抄袭这样比较的优势,任何一种商业模式需要给客户添加价值,都要利用外部资源,构建一个共生、共赢的产业链和环境,不同的商业模式会不断地涌现,因此商业模式的转变是一种动态创新的过程。”

  那么,在转变商业模式时,首先要有一种全局的思维。以往那种只考虑行业竞争对手的方法成为过去。经济全球化逐步成为市场真实的写照,国内大型企业已经逐步成为全球产业链上的一环,需要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多,国内金融动向、

人民币汇率走势动向甚至国外政策变化,都成为影响这些企业商业模式的外部条件。

  只有实事求是地认真评估全部外部现实情况,并且结合自己的财务目标进行分析之后,在解决经营、人员选拔和组织建设的问题后,商业模式的整个建立过程才算完成。这个负责的过程,对大型企业领导人的素质提出很高的要求。

  此外,商业模式是一个将企业的外部环境和财务目标与企业的内部能力融合起来的过程,是一个反复的动态过程。当你认定外部环境和企业的内部能力已经出现变化,就要随之不断更新变化商业模式。那种认为商业模式是相对静止的看法,通常是低估了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变化速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