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张亚勤与李开复非同道中人 调任中国无关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9: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张亚勤与李开复非同道中人 调任中国无关对抗
图为微软全球副总裁、新任中国副董事长张亚勤(新浪科技资料照片 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9月22日下午5时,新浪科技电话连线远在美国的新任微软中国副董事长张亚勤博士。他表示,将不会打乱微软在华研发架构,同时将增加在华研发人员数量和投入。并表示其调任与李开复跳槽无关。

  22日下午,张亚勤正式出任这一新职。消息显示,他将负责微软在中国科研及产品开发的整体布局,指导和推进微软在中国的研发战略,并与微软中国董事长陈永正一起共同领导微软中国领导小组。

  张亚勤介绍说,微软所有在中国的研发机构都将由他来负责,同时,部分在亚太区的其他业务也将同时兼任。但他原有负责的移动通讯以及嵌入式

操作系统部门,微软将另派专人负责。

  他透露,微软在华研发机构的整体框架和微软的中国策略将不会做大的调整,但截止到今年年底,微软在中国的研发人员将会增加到上千人,同时每年的投入也会增加到上亿美元。

  此间外界猜测,张亚勤工作的调整,是微软应对李开复跳槽Google中国总裁一职后的重要策略,此前张亚勤与李开复共事多年,并担任其副手多年,同样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不过张亚勤表示,他的调任与李开复跳槽无关,也没有就此做出更多评论。

  根据介绍,张亚勤将于11月正式回国赴任。

  新浪科技:亚勤博士,欢迎您回来。现在微软在中国研发布局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张亚勤:十分高兴有机会再次回国,上次回国工作是7年前的事情,加盟当时的微软中国研究院,两年前我调回总部,担任移动通讯及嵌入式产品在全球的研发。现在很高兴再次回去,负责微软在中国的科研和产品开发的整体布局,并推进其整体的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

  任何一个软件公司,最重要的是要有核心竞争力,其中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微软在过去10年中,相继在中国投资成立了以微软中国研究开发中心、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亚洲工程院、微软中国技术中心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重要的科研及产品开发部门。2005年,又先后成立了微软互联网技术部(中国区)以及微软亚洲工程院上海分院等。中国已经成为微软在美国本土之外业务布局最全、研发最大的国家之一。

  到今年年底,中国的研发团队会发展到上千人,每年的投入会有上亿美元,这是十分巨大的投资。

  在中国的研发机构,有三大职能,第一是作为微软全球研发基地,服务于全球用户。第二是作为孵化器,孵化和开发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及用户的核心技术。第三点十分重要,是作为中国产业研发合作的一个重要桥梁。

  新浪科技:您是主动要求回国,还是盖茨先生和鲍尔默先生调您回来?

  张亚勤:第一当然是我想回来,积极主动地要求;最重要的,这是微软对中国整个研发投入的承诺及发展的必然。微软在中国设有这么多研发机构,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很重要的研发基地。今年年底会发展到上千人的规模,明年还会有更大的投入,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也需要一个人来统筹、规划其战略和研发的方向。第三点,盖茨先生和鲍尔默先生十分支持这个重要的角色,因为我做过基础研究,主持过产品的开发,管理过上千人的团队,在跨国际的团队里做过管理,在国内做过,在总部也做过,对各方面的情况都比较熟悉,有了这三方面的因素,就很自然产生了这个任命。

  新浪科技:在去总部之前您在国内负责微软亚洲研究院,后来调到美国总部负责移动工作,现在重新调回国内来负责研发战略,您这次新的工作有哪些变化和不同吗?

  张亚勤:还是有很大不同。过去在微软亚州研究院担任院长时,我不仅是管理人员,还是首席科学家。还进行着自己的研究工作;两年前到美国之后,我所管理的是垂直产品线的产品开发,主要集中在移动及嵌入式系统领域,其本身的要求和研究很不一样。美国的团队也相对更大,有上千人。移动通讯以及嵌入式操作系统是一个相当垂直的专业领域。将来回国之后,我关注更多的是在战略方面,关注整个研发方向和战略布局,这牵涉到很多其他方面的问题,举例来说,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研究项目涉及许多不同领域,微软亚洲工程院开发各种不同的产品,几乎覆盖了微软所有业务部门的产品线,所以,这里更横向一些。

  另外,像与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的合作方面的工作也会更强,我想这一新的角色集成了我原来很多年在不同领域的一些经历和经验。另外,除了中国的工作之后,我在亚太区也会担任一些职务,帮助和协调亚太区其他研发机构和政府及产业的合作;另外,我在总部还有一些责任,但我最关注的还是中国的研发。

  新浪科技:您原来负责的移动通讯以及嵌入式操作系统部门,仍会负责吗?

  张亚勤:这一工作会移交给另外一位副总裁,这一工作也非常重要,需要全天候的心力。

  新浪科技:未来工作地点是在北京吗?

  张亚勤:应该是在北京。

  新浪科技:什么时间到北京就职?

  张亚勤:应该是11月份。

  新浪科技:未来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亚洲工程院,及亚太所有的研发工作、部分和政府接触的工作是不是将都由您这边来协调统筹?

  张亚勤:首先我讲一点,现在所有在华的研发机构,在亚太的研发机构,都不会有任何机构的变化,不会有组织架构的变化。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院长和微软亚洲工程院的院长仍然是沈向洋博士和张宏江博士,他们将是是我未来工作的合作伙伴,当然还包括其他所有的研发机构。

  我主要是负责战略方向及布局。微软公司在亚太区还有一些别的机构,我也会帮助协调。例如,我是微软公司马来西亚的代表,我会继续承担这个工作。在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市场有一些在移动通讯和嵌入式系统领域的战略合作我还会继续负责。但在中国的技术研发是我最主要的责任。

  新浪科技:可能大家也很关心,您的调任是不是和李开复博士的跳槽有关?

  张亚勤:我回到中国完全是我自己的意愿,和这件事是没有关系,微软在整个研发布局中已经今后还将继续增强对中国的投入,这其实是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重视,也是对中国优秀人才的肯定。

  我出生在国内,也是在国内受的教育,所以今年想回来。两年前过来总部做移动通讯对我来讲是一个十分难得的经历。现在回去也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自己很荣幸能回国。

  新浪科技:您对李开复博士的跳槽做何评论?

  张亚勤:我不方便评论,至少没有更多的评论,微软公司在这个问题上已经有很多的评论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更多的研发机构是一种趋势。7年前回来时,微软中国研究院(亚洲研究院前身)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研发机构之一,现在可以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研发机构在中国建立。我认为跨国公司,包括我们自己的企业,投入更多的研发,进行更多的创新,培养更多的人才,这是一件对中国有益的事情。

  新浪科技:您调任回国时,微软现在正在进行的7大部门合并成3个部门的调整,中间有什么联系吗?

  张亚勤:其实跟这个完全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时间的巧合。我的调任与此没有关系。微软公司内部对这一任命的准备工作已经进行了相当一段时间了,我们只是到了一切都已经确定下来后才告知大众的。目前我们认为是一个合适的时机与公众分享我们在扩大对中国研发承诺所做的努力。

  新浪科技:盖茨先生和鲍尔默先生对您的调任提出了什么要求吗?

  张亚勤:要求就是不断加强创新的能力,使中国的研发更快步伐地前进。

  总体来讲,微软有这么大的投资,大家应该一起提高研发的实力。同时,和中国的产业界有更多的合作。另外,开发更多核心产品。

  新浪科技:亚勤博士,任命宣布以后,您会怎么样来把微软在华研发这个工作带的更上一层楼?

  张亚勤:微软在中国已经投资建立了众多优秀的科研队伍,有一大批优秀的工程及科研人员,我们未来会在两方面加大投入:一个是技术研究方面的投入,另外就是核心产品和技术的研发,特别是针对中国用户的一些产品的研发。

  我下星期会和更多研发机构的同时见面,开战略会议,过段时间会有更具体的规划出来。强调一点,我们在中国研发的整体架构和组织机构不会发生变化。在整体布局和战略方面会有一些新的调整。但微软中国整个架构不会发生变化,我担任微软中国副董事长后是和陈永正一起来领导微软中国领导小组。

  新浪科技:您的任命是不是意味着微软对中国市场的策略有些重点的变化?

  张亚勤:微软整体在前进。在人才激励、产品、技术、市场开拓和产业基地等方面都会有更大的投入和更长足的发展。这是我们的既定方针,长期的承诺。我回来之后,会和陈永正一起,和微软中国的领导小组一起,更快地实现、更加统一微软在中国的战略,包括研发、市场和合作的战略。

  微软对中国的整个市场和人才的重视程度,我这里有一个更形象的例子,除了美国之外,中国是唯一一个国家,微软派了两个全球副总裁,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这样的,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承诺,对人才、产品、技术、市场都是一个很大的承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