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印美合资企业谈判内容曝光 发改委荐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4:53 新浪科技

  文/沈建缘 徐志斌

  日前,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印项目合作办公室的消息表明,TCS(印度最大软件企业)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签约成立的合资企业的商业谈判已于8月正式启动。目前,这个将在未来五年内提供2亿美元产值的企业的合同和章程内容制定已经完成,自2005年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印度企业TCS以及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代表微软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合作协
议以来,微软关于合作的法律程序已经完成,京津软件出口基地、微软和TCS三方也已正式组建商务谈判小组。

  据有关人士透露,三方已经决定,合资公司董事长由中方委派,“发改委将推荐有影响力的业内人士出任”,总经理人选由印方担任,TCS总裁S. Ramadorai此间向新浪科技表示,他希望邀请中国人来出任合资公司总经理。合资企业有可能直接以股份有限公司形式注册,印度企业TCS将在新公司中至少占有50%以上的股份,并负责搭建团队,其中1/4的员工将来自印度,但公司名称仍在讨论中。

  目前,合作三方将在一个月内完成有关具体细节的谈判,包括中关村软件园提供前期场地以及未来合资公司新建软件园的土地审批等问题,同时还包括合资公司未来是否作为重点企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等开始运作后将面临的关键问题。有关人士表示,完成企业章程、合同、5-7年的商业计划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文件拟定至少需要2个月时间,谈判有望年底之前完成。

  根据协议内容,中印双方共同组建的大型软件企业,初期规模将达到5000-8000人。这个被定位为“国际水准的大型软件外包企业”的合资公司将为国内软件外包企业提供一个真实可见的样板,同时国内外包企业解决人才培养和技术储备的问题,最终成为国内软件企业向欧美市场发展的跳板。

  相比邻国印度软件企业平均利润率27%,对于利润率只有5%左右的中国软件产业,要缩短之间的差距必须发展软件产业规模,软件外包业务是很好的切入点。2005年2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印首届软件峰会拉开了中印软件企业合作的序幕,印度四大软件TCS、Infosys、Satyam和Wipro都希望与中国企业合作。3月开始,“中印项目合作办公室”与四大“巨头”的谈判进入白热化,“我们有几十个指标来衡量将与我们合作的企业,尽管面对这样的大公司,我们还是更胜一筹。”中印项目合作办公室首席代表曲玲年对当时的谈判非常自信,“我们的目的是找到一家跟中方的期望值最吻合的合作伙伴。”

  6月27日下午,中印合作办公室谈判小组在与四家印度企业分别进行四轮十几次的谈判后,最终确定与TATA集团下属的软件外包企业TCS签约。双方承诺,合资公司将是中方与印度企业建立的唯一排他性合作企业,TCS在中国也不再以其他机构形式出现。原TCS上海的全资子公司和在杭州的全球开发中心(GDC)及北京的办事处都将陆续并入合资企业。这一点得到TCS总裁S. Ramadorai的证实,他表示,TCS在中国的数家子公司都将合并到合资公司中来。

  据说最终选择TCS的原因,是因为TATA集团的“综合战略”和“TCS是这几家公司里,相对看的比较远的公司,又比较诚恳的公司。”

  谈判初期,合资企业曾经定义为“中国最大的软件外包企业”,但印度和微软都认为,“万人以上”虽然在国内是最大的,但并不能代表国际水平。合资企业最终定位为“国际水平的软件外包企业”。合资公司75%的业务将来自国际市场,并形成每年2000人的培训能力。为了真正建立一家大规模的“国际化”企业,给印度企业足够的管理空间,中方同意印方出任大股东,微软则在平台业务来源给合资公司支持。

  在软件外包领域,印度承接了全球市场约43%的软件外包业务,且以欧美市场为主,软件出口规模是中国的6.5倍,根据发改委、软件产业促进中心等有关部门2006年将正式开拓美国外包市场的目标。印度企业对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和欧洲外包市场有很好的经验可以借鉴;印度企业在国内的发展,也可以给国内企业提供商业机会,形成更好的市场氛围。

  而TCS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也给欧美市场带来了“把业务放到中国去”的新的理由。Gartner甚至在报告中指出,“一个新的以中国为基础的全球采购供应商即将诞生。”

  业内人士认为,四大印度企业纷纷在中国建立本土之外的交付中心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不够用。”有数字显示,2004年,印度新增软件工程师17万人,预计2005年将增加到20.3万。而印度每年280万大学生中,能够用于软件外包业务的人才不到20万。当地的人才储备已经不能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目前,印度的外包企业员工工资增长每年达20%,跳槽率也是20%,急需寻找新的人力资源。此次,TCS在中国的合作项目已经在印度国内造成了广泛影响,因为其他印度企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印度企业目前进入中国市场是为了解决自身问题而不是抢占国内市场。”

  9月22日上午,由TCS总裁S. Ramadorai(他同时兼任印度软件行业组织NASSCOM执行董事会主席)带队,排名印度软件产业前40位中的30家软件企业来到中国考察,并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企业进行接洽。当天曲玲年也透露,数天后,此次未能前来的另外几家印度企业也将次第来到中国市场,“在2到3年内,印度上万人的软件企业都将来到中国进行投资”。

  就部分软件外包企业担心的,印度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将带来巨大竞争和压力的问题。曲铃年表示,印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第一目的是解决人力资源问题。其次是建立第二交付中心,分散风险,最后才是开拓中国和东亚市场。十年以后中国可能成为全球第三大软件外包市场,现在印度企业和中国企业还没有形成直接竞争。目前,国内如文思、博彦等十几家欧美外包业务企业规模都在200-1000人。印度企业进入中国将有利于大量培训国际业务的外包人才。国内企业应结合现有资源,通过与印度企业合作解决人力资源尤其对欧美市场外包业务的人力资源问题,为全面进入欧美市场做准备。

  相关报道:

  发改委牵线中印两国欲组软件航母 微软低调染指

  鲍尔默与发改委再签协议 五大企业同组软件航母

  印度TCS总裁Ramadorai做客新浪总裁在线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