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图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做主题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做主题发言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做题为“推进ICT为三农服务与提升产业技术的发展思考”的主题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9月22日,以“推动农业信息化,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2005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给大会发来贺信。本次大会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农业部、信息产业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计算机报社承办。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出席了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各级政府官员、企业界工商界人士以及著名专家学者3000多人次。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做题为“推进ICT为三农服务与提升产业技术的发展思考”的主题发言。

  以下为其发言全文:

  汪懋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十分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2005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并且在这次大会上有一个发言和大家做一个交流。特别这次信息化推进大会的主题是推进农业信息化,构建和谐社会。这对我们从事农业信息技术科学技术研究的科学研究和教育工作者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今天利用这个机会以不推进信息技术为三农服务,与提升传统产业的问题有一些想法和各位汇报。

  我国农业已经进入工业返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历史发展新阶段。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学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文件提到抓住这个重任就抓住农业化的关键,把握这个关键就把握农业现代化的根本,做好这项工作,就为全国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一号文件里面提到要加强七大体系的构造里面,这七大体系都跟信息化密切相关。

  去年中国工程院参加一个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的课题,课题2就是《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我们主题组主要从五方面探讨推进我国农业信息化的问题。第一个关于农业政务信息化,是我们国家电子政务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推进信息化政府要利用信息化支持农业宏观观念决策的支持,使农业更健康的发展。政府要建设成电子政务、要建设一个服务型政府,为百姓提供支持和保障。今年大家也知道国家已经把今年要建设政府的门户网站,从中央到省门户网站,支持我们国家政府,提供信息方面的支持,我们看到了国外地方的经验。第二个推进信息技术为三农提供普遍服务,第三应用信息技术提升和改造农业传统产业。第四怎么缩小数字鸿沟,推进信息扶贫、促进农村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我今天着重关于ICT怎么提升传统产业的问题谈谈自己的想法,信息技术的进步,为建设现代农业,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国家处理器速度每18个月翻一番,存储密度每12个月翻一番,网络速度每9个月翻一番。1973年买1M存储设备相当买一个房子,到1977年买一个小企业的钱购买1M的存储器,到1981年买电视机的成本,现在买卖一般张邮票的成本就可以买到一M的存储器。计算机发展经历了大型机终端、到客户机服务器,到互联网,到现在网格计算。从主机系统到个人计算机到普适计算,这个新世纪大家研究的普适计算,以前很多人使用一个计算机,后来到一个人使用一个计算机,将来是许多计算机为一个人使用,人们的工作为大量的智能技术取代,从而使人们集中精力面对未来发展的重任。

  21世纪技术不是越来越复杂而是化繁为简,产品不是越来越贵族化而是大众化,应用不是围着机器转而是机围着人转,环境不是突出计算机存在而是感觉不到计算机存在。因此没有对当今ICT变化的敏捷了解,就很难理解其对社会经济、技术市场技术创新机遇的影响。信息与通信农业应用的发展将为建设可持续现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高农民的社会经济地位,缩小数字鸿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节约型社会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ICT为改善三农问题提供普遍服务的发展策略。自古以来人民孜孜以求从信息提炼知识,从知识谋划决策。在早期传统农业的时代,自古以来我们农民,我们中华民族的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那时候的农民每天很早起来,就要到自己小块土地转一下,看看土地怎么样?有什么问题,这都得很细致的了解,用他的视角获取信息,后来通过他的经验怎么进行调控来获得更高的产量,因此获得信息、获得数据,使得知识谋划决策,这是信息利用的过程。

  面向三农的信息普遍服务主要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基层农业合作组织与农户走向市场,让农民、让农户让基层组织经营好自己的农业生产系统与营销活动。另外应该向农户传播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知识与生产管理信息,提供农业科技咨询服务,提高农业生产管理决策能力,节本增效、提高收入。另外向农户提供气象、灾害预警和公共社会信息服务。向农村社区和广大农户提供先进文化,教育服务、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促进劳动力转移,丰富农村社区生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

  农户究竟需要什么信息?我们现在谈农业,应该从生产到市场,这样一个生产消费的全过程,这表明我做的由农户到消费的需求,农户需要信息,需要预测病虫害可能发生,需要了解土地、水肥料方面的信息,需要了解新的品种的信息以及别的生物技术支持的信息,市场信息、法规信息等等,从这方面给农户提供的信息,不仅提供市场价格信息,很重要要帮助他们分析这种信息,预测市场价格走势,避免农民的风险,因此风险投入产出成本的关系,市场的预测分析都应该是我们为农民提供信息的重要内容,农户具有这种分析能力很重要的。农业生产收获以后农产品要听市场的,要听价格,是需要包装的,我们应该了解在后续的环节,机械、化学和生物加工有什么技术,农产品还需要运输等等,做好这方面的有关信息。我们还需要研究经销商的需求,从农民角度怎么支持经销商的活动,消费者很关心食品的安全,我们还可以根据我们实践的研究农民对信息的需求,这是做好信息服务的主要方面。

  我们要理顺农村信息服务管理体制,强化公益性信息服务,应该以政府部门为主,主要服务对象县以上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业网站、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信息服务企业、农产品贸易组织等,放活经营性服务模式,基层农业网站、县以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组织,等等,发挥中介组织等上联网络下联百姓。服务模式通过网络、电话、有线电电视服务,VCD等还有多种媒体,真正有助于改善生产管理的架构,因此政府扶持是重要信息化的概念,政府要无偿提供公共信息产品服务,需要财政金融政策的支持,规范信息服务市场的秩序。这次大会里面有很多案例,我们通过过去几年的实践出现了一些非常好的经验,应该很好总结。

  这里面有一点面向农户的信息服务,包括市场信息服务,农机知识服务,农机推广与咨询服务等等,信息服务带动科技推广体系与推广模式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这里我们要研究一下体制方面,怎么样来完善基层的农业信息服务体制,这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农业提供科技、生产管理的服务密切相关,已经伸张到乡镇一级,这是作为国家普及,又有人才队伍,又有财政复治,又有经验的载体,应该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

  过去谈到农业创新服务体系网罗人才,应该广泛应用ICT基础上为农村提供服务,我跟美国朋友到一个农户家里,他都对每一块地有资料的积累,对水量、产量有那么多的积累,而且民营、私营农村的他们可以为周边的农民,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床波科学技术知识。

  我想问题的对策就是政府部门要加强农村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把信息作为公共产品作为三农发展的公益性服务。面向三农开展经营性服务的信息服务产业提供公众信息资源产品支持和扶持政策。将现有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作为面向三农提供信息普遍服务的主渠道。

  关于应用ICT提升与改造农业传统产业大有可为,应用信息技术提升和改造传统农业产业技术大有可为,信息化的源头应该从应用高新技术和低成本、高效率设备获取客观信息入手,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装备农业,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可持续农业系统的意义重大,当今推进农业信息化的实践中,比较集中侧重在信息网络服务方面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因此农业信息化装备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必须得到重视。用这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及农业信息化技术装备的研发及其产业化,GPS、GIS、RS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农业应用,我们都是在空间进行的,我们要研究农田空间分布信息快速获取先进传感技术,智能化数据存储,变换与处理技术的装置开发,要研究智能控制农业装备应用系统的开发,最后先进适用技术系统的集成,农业生产过程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的推广应用。

  下面用很快的速度给大家看一些现在科技企业,我们可以开发很多的GPS的技术,技术不断进步,成本不断下降,完全可以将空中的模块纳入掌上系统里面去了。土壤环境的信息检测现在已经有了很多的各种各样的传感,目前为止我们所有实际应用的包括传感器也好,绝大多数还是被国外市场所占领。这提供各种各样的传感装备的开发,关键是如何推进研究和产业化。到目前为止我们进行了采样,我做一个自动栽秧器,可以拖拉机在田里定位采样,然后回到实验室里,为农民快速获取土壤的空间分布。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进入国际市场,我们也在跟踪,也在开发,我们在产业化方面还是有技术的,我们对类似的国际问题,看到很多很多的展品都是中小企业提供的展品,我们国家到现在为止没有发起,下一步目标就应该把研究之路通过产业化融合中小企业的发展。各种各样的产品我们在国外可以看到,但是现在启动这样的工作,而且有了这样的成果,我想主要把信息技术融合在里面,技术经验跟农业生产结合起来。比如有屏蔽机,生产过程观察平地系统,来改善节水资源,改善组装条件的增强,根据国外经验至少增产20%,节水20%,我们准备在邯郸开展实验。

  这里面还有一个精细农业,大家可以看多农田里面生长环境,以及土壤的采集,因此产量是变异性的,我们想获得高蛋白的产品,了解信息是很重要的。一般人认为这在大农业适用,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大家看到左边13个农户的的评级,后来每家农户逐户比较浪费,可以合在一起统一管理,因此当我们得到产品以后,我们土地究竟投入了多少。信息技术可以保证我们自己的土地投入多少产出多少。精细理念实践是在拓展,我们完全可以按照数目的个体来管理,大家看到这是一个园艺,北京郊区种下一棵

西红柿种子,可以长出一个西红柿树,就能长出超过1万个西红柿,大家到北京郊区看有几个点,而且形成了产业,这正是由于信息技术进行过程的严格控制,环境的控制。另外动物养殖,另外可以按照品质监测过程调控提高我们信息技术。能够得到更好的价格。

  最后说一下未来技术的发展展望,我们提到的问题就是信息资源共享技术,我们有很多重复建设,有很多低水平的工作,怎么解决问题,我想就是信息资源共享技术,信息共享是信息化的核心问题。分布式异构资源是网络时代的瓶颈,网格技术将为解决应用层面的互联互通,消除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重要发展方向。我们从信息网的发展,现在朝网格计算和应用方面发展。网格技术一部到位,过去信息

高速公路是信息传输的基础设施,而网格则是信息处理的基础设施,如果下面是不同的异构信息点,大家都拿到网上去,我们用户跟我们需求通过网格平台,截取任何地方任何异构的现象,重点网格是研究网络平台,因此任何安全网格信息可以得到。

  网络技术应用,实现农业信息共享,农业经济网格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因此农业网格、将信息化、普适化,知识化方面解决。

  我们每个人都有手机,都有眼睛,现在无线传感器,无线技术已经开快速深入我们生活里面,无线传感器每18个月降一个数量级。无线技术的发展,实际上任何元件都可以和卫星无线传感器相连接。我们有很多微笑的传感器,这具有无线通信的功能,使我们对这一个系统无线电联络。这是巴西监测无线传感器的网络,它的行为它的过程,它的活动情况都可以在这样的传感器网络。

  另外动物运输过程中的在线监测,身份证明,提问检测和地理位置,有很多动物得到他的GPS,我们正在跟诺基亚关于疫情监视系统,我们在信息的终端提供一种基于生物传感器在里面。无线传感器的发展,微小传感器的发展,另外我都不能相信我们能吃下整个的东西。

  因此我在无线传感器应用里面,我们要研究算法研究实质,要研究土壤的实质,这里面提到我们注意到对无线传输技术贷款的标准,我们进一步在将来,我们工作变化采用无线技术,有很多的潜力为我们提升产业结构。我们大家关注人们对食品的健康和安全越来越关注,消费者要关注从农田到市场整个过程。这方面要信息的过渡。

  现在还提到建设无处不在的网络社会,用智能网络,最新计算机技术以及其它先进的基础设施武装起来的社会,IT技术和IT服务的发展,不仅是工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全体国民都可以随时随地享受最先进的技术带来好处的社会,是使全体国民生活发生一场革命性变化的生活文化革命的需要,对于这次大会的主题,我们信息技术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这也是未来要进一步发展的。

  最后我想说ICT已经给全球农业发展带来了明显影响和成为加快传统农业现代化和食品链科学管理的驱动力。传统农业系统有信息管理,最后变成智能的信息管理系统。

  回忆一下国家信息化六个要素: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重视信息资源的开发,要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我们基础设施我们资源都是为了应用,支持我们生产产业,我们要发展高附加值产业,为实现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提供低成本,新技术的信息技术装备与应用产品来支持信息普遍服务和提升产业竞争力,当然信息化人才,信息化政策法规和标准。

  建设现代农业需要利用ICT技术革命的成果,发展基于信息和知识的农业产业经营管理战略。推动面向三农信息普遍服务,探索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服务模式创新,政策扶持等应是有限面向的问题。应用信息技术提升传统农业产业大有可为,发展低成本、高技术、注重系统集成创新,应用潜力巨大,实现农业信息化,任重而道远,需要多种行业和学科的协同努力!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