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信息化发展报告专题 > 正文

图文:国务院信息办主任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国务院信息办主任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发言
图为: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做题为“利用信息手段服务三农”的主题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9月22日,以“推动农业信息化,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2005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给大会发来贺信。本次大会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农业部、信息产业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计算机报社承办。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出席了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各级政府官员、企业界工商界人士以及著名专家学者3000多人次。

  图为: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做题为“利用信息手段服务三农”的主题发言。

  以下为其发言全文:

  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在煦风送爽的金秋时节,我们又共同迎来了2005 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在此,我代表国务院信息

化工作办公室和信息产业部,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信息化成为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信息化推进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加务实,更加注重应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整体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国电话用户突破7亿,互联网上网人数超过1亿,其中宽带用户达到5800万,广播电视网覆盖了全国所有的行政村;信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2004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15%,电子信息产品出口2000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额三分之一;农业信息化进展顺利。“村村通电话”工程加快推进,截至今年8月,全国已有2.55万个行政村新开通电话,通电话行政村比重达到93%;各地相继建立农业网络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向广大农民提供农产品市场信息;部分地区应用信息技术发展精准农业取得显著成效,提高了生产效率;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传统服务业等的水平不断提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日益显著;电子政务稳步开展。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和共享,改善了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取得重要进展。信息资源的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互联网上中文信息内容不断丰富;信息安全体制和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信息化基础工作不断改善。《电子签名法》已颁布实施,信息化标准体系逐步完善,信息化培训工作广泛开展,信息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信息化的推进,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信息化推进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是各地、各部门密切合作,是从事信息化工作的同仁辛勤努力的结果。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信息化推进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六大把“社会更加和谐”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也是信息化建设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

  “十一五”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信息化推进工作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制定和实施信息化发展的专项规划,开拓创新,协调推进,不断提高国家信息化的整体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推动“三农”问题的有效解决。进一步提高普遍服务水平。改进和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根据农村自然条件、经济状况的不同,加快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解决农村网络“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信息进村入户。加强农业信息服务。推动建立和完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及时、便捷地提供农业生产、市场流通以及农业政策等信息,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等提供服务。提供适合农村地区的信息产品。加快农业信息技术研究和推广,根据农民需求的实际,研制生产成本较低、操作方便、易于普及的各类信息产品,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农村发展服务。加强农村教育。结合“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计划”等工程的实施,促进农业科技知识传播,培训农民职业技能;利用农村中小学接入互联网的优势,充分发挥农村中小学信息化的综合功能,促进农村教育服务尤其是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加强信息技术在经济领域的应用,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方式的转变,不断增强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要积极推动企业信息化,提高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引导发展

电子商务等新业务,推动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推动应用信息技术对高能耗、高物耗和高污染行业的改造,降低物质资源的消耗水平,大大减轻经济发展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和对环境的影响,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发展环境。

  (三)加强信息技术在社会领域的应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创造和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秩序。促进城市的社会管理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改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方便群众工作和生活。提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水平,改善公共卫生管理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化,做好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社保工作水平,使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信息化发展带来的实惠。

  (四)加强信息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继承和弘扬中华

传统文化, 为和谐社会提供充实的精神动力。大力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和数字内容产业,重视利用信息技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积极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数字娱乐产品占领文化阵地。发展网络教育,扩大应用范围,构筑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五)加强信息技术在政府管理领域的应用,加强行政能力建设,提高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水平。以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线,推行政务公开,提高电子政务的应用和服务水平。积极发展城市应急联动系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社会预警体系等建设,增强政府处理各类紧急突发事件和保障社会安全稳定的能力。切实加强信息安全基础工作,保障基础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

  同志们,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作为信息化推进的工作者,我们的任务既光荣又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更快更好地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预祝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