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马健:甲骨文与SAP领衔收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5:46 ChinaByte

  作者: 马健

  在9月12日,甲骨文宣布,将以58.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购并知名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供应商Siebel系统公司。

  紧接着9月19日, 商业软件领导厂商SAP宣布,SAP公司正准备收购加拿大零售软件
开发商Triversity公司。在SAP看来,Triversity是北美地区POS软件开发商中的领头羊,它拥有超过250个的零售行业客户。

  而SAP公司和Triversity公司也有很多共同的客户群,这其中包括化妆品零售行业的The Body Shop公司,以及加拿大最大的书商 Indigo Books。收购Triversity公司有助于扩张其在零售行业的势力范围。

  同时SAP还可能继续开展收购, SAP首席执行官Henning Kagermann表示:“我们预见了许多成长的契机,对于公司本身存在的不足之处,可能通过收购特定的对象来取长补短。”

  联系到此前甲骨文收购仁科仁科公司和Retek及Oblix公司以及最近的Siebel系统公司。这也许意味着企业软件领域又一轮收购潮的来临。

  并购是行业趋势

  日前高盛公司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尽管经济形势前景看好,但预计2005IT支出的增长率将只有3.7%。在软件行业增长速度放缓的背景下,因为企业IT支出减少,所以企业必然将所需的产品转移到能够提供低廉的价格和优良服务的企业上,并且减少供应商的数量以节约开支。而这些将导致大企业不停地收购中小企业,这样才可以获取更多的用户,提高自己的盈利水平,以满足华尔街投资人对其企业盈利能力的追求。

  事实证明,在全球软件行业发展到现在,在没有突破性技术出现的前提下,产业内部出现整合的一种理所当然的发展方式。只有拥有广泛的产品线和巨大的客户群才保证企业正常生存和发展。所以软件行业的并购整合将继续进行,以至于商业周刊认为,软件市场无限增长的时代即将结束。在未来几年内,全球的软件行市场将刮起一阵前所未有的“并购”狂潮。在美国600家上市软件企业中,至少有300家将从此销声匿迹。

  软件业的并购战将继续进行,因为在软件业发展速度放缓,为了获取进一步的发展,在软件业中“优胜劣汰”,“大鱼吃小鱼”,通过并购来获取超常规发展是软件行业发展的趋势。正如SAP公司的CEO孔翰宁所表示,从企业软件市场的历史来看,这一决策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事实上客户真正需要的是经过整合的、更好的解决方案,最好来自一个提供商,而不是分别采用多家的多套产品,尽管每一套产品或许是行业中最优秀的,因为不同来源的产品可能会使同一任务变得更加复杂。

  经过市场的提炼之后,仅仅留下了不多的几家巨头,其实这也是用户需求产生的结果。所有的中型公司很难坚持长久,因为它们没有实力提供一套完整的产品,它们的优势仅仅在于单个解决方案。

  “并购”将继续进行

  基于日益增长的财政压力,在未来几年内全球软件市场将刮起一阵前所未有的“并购”狂潮。在未来几年内,全球软件市场的重组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由于全球IT开销增长缓慢,软件企业要想保持以往的发展速度几乎是不可能的。

  因此,一些大企业为了增加客户,只能采取大规模的并购行动。而也许只有微软、IBM、甲骨文、SAP才是最大的幸存者。同时业界预期,信息科技基础建设市场的竞争厂商未来将会在持续整合下而越便越少。整合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未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看看

汽车产业好了,都已经整合100 年了,现在也还在持续中。

  过去三年来整合已经让安全产业风貌大为不同,例如CA为了扩大安全管理产品线的缺口可能会再收购其他产业的厂商,去年十月,CA收购网络身份暨存取软件商Neterity,并与存储制造商Iomega达成结盟关系。网络厂商如思科与Juniper 也会再扩大他们的产品线。思科过去三个已经陆续买下BCN Systems 、Jahi Networks 、与Perfigo ,而Juniper 则买下网络安全与服务商NetScreen。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而随着企业软件领域又一轮收购潮的来临,而最终的结果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从而呈现优胜劣汰的规律。而佛吉尼亚州大学经济教授KennethElzinga对甲骨文与SAP两强争霸的行动所表示的,两强争霸的结果会给甲骨文和SAP有权提高他们在美国销售的人力资源管理和金融管理软件的价格。甲骨文与仁科合并后将拥有它不曾拥有的制定价格的特权,或者价格歧视的特权。甲骨文收购仁科会使它与SAP不公平地控制商业软件市场。即使是在目前的市场,SAP、甲骨文和仁科已经在采取价格歧视的政策。

  有证据表明,他们向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折扣,有的客户可享受到90%的折扣,有的用户只能享受到20%的折扣。而这对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国软件行业来说并不个好消息。在海外大型并购消息频繁传来,软件行业规模效益至上规则凸现出来,因为大公司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服务客户。

  而在中国软件行业, 缺乏核心技术、处于世界产业链下游是国内软件产业的根本症结,国内软件在

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中间件上几乎完全被国外厂商控制,唯一的亮点是管理软件(用友、金蝶)和行业定制软件(东软、神州数码、亚信)。因此为了快速发展,以及追求规模效应,中国软件企业会出现大规模的并购战来挽救不断下滑的利润率吗?

  当国外软件巨头通过收购,拥有了广泛的产品线和庞大的用户群,在多个行业领域拥有绝对垄断性地位以后,中国软件企业将如何生存,恐怕是每个软件企业必须面对的。也许,适应整个软件行业的发展趋势——并购、整合,才是中国软件企业必须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