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宣布全球业务组织变革专题 > 正文

联想控股谋动房地产 全国大肆圈地200万平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5: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丽萍 北京报道

  联想控股的房地产业务正在明显加快。

  9月3日,联想控股全资子公司融科智地的第一个住宅项目——融科·橄榄城正式亮相京城。“对于住宅这块,融科·橄榄城只是一个开始,目前,我们在武汉有融科第一城,在
重庆有融科·蔚城,今年在长沙又取得了第二块土地。”融科·橄榄城总经理、融科智地住宅事业部主要负责人郑志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此前,已有包括法国电信、INTEL、CSC、NTT、Thomson、AMD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融科智地麾下的写字楼项目——融科资讯中心。

  融科智地作为联想控股预期的三个“重要的产业支柱”之一,每走一步,均备受关注。

  地产野心

  “融科智地预计2005年的销售和租金收益将达到11亿元人民币,其中北京‘融科·橄榄城’的销售额为6亿-7亿人民币,重庆‘融科·蔚城’的销售额为3亿-4亿人民币,北京融科资讯中心和深圳联想研发中心的租金为1亿人民币。”这是总裁陈国栋对融科智地全体员工提出的目标。

  而在外界,一直埋头做事的融科智地的“野心”的确还鲜为人知。

  “其实我们早在1994年就开始从事

房地产开发了,当时的公司叫联想科技园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联想自有物业的规划和建设。”郑志刚说。

  2000年,联想集团大股东——中国科学院要求联想参与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不久,联想启动了融科资讯中心的开发建设,随后投入的滚动资金达20亿元。2001年12月,融科资讯中心A座落成,这时,联想控股董事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把成功投资IT领域后余下的部分资金投向房地产。2001年6月,注册2亿元人民币的融科智地公司成立,并将住宅业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陈国栋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联想控股在全国的土地储备总量已经达到了200万平方米。”

  “我们认为,房地产的最大突破口就是像武汉、重庆、长沙这样的二线城市,目前,我们光是在住宅开发方面的投资就达到30个亿,

写字楼领域,融科智地已经投入了近10个亿。”郑志刚说。

  陈国栋坦言,“在经济存在爆发拐点的二线城市更容易形成相应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不仅可以在资金方面保持优势,还可以降低投资风险。”

  资金背景

  融科智地动作频频的背后,是联想控股意欲扶强地产业务的决心。柳传志曾经说过,“虽然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集团、神州数码两个上市公司已经可以给股东带来相当可观的回报,但是,作为一个投资公司的运作者,不能小富即安,要把公司生存和利润不断增长结合起来去审视更多的行业。”

  如今,房地产作为联想控股新经济增长点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柳传志去年年底在联想20周年庆典上公开表态,要把房地产当作一个新的产业来经营,不仅要做大,而且要做久。“以经营房地产和

物业管理为主业的融科智地公司被寄予厚望,希望融科智地能够在将来成为联想控股的重要支柱。”

  今年6月底,在联想集团完成对IBM PC部门的收购后,柳传志在香港再次表达了这种想法。“今后将把主要精力放在联想控股旗下的三家公司弘毅投资、联想投资及融科智地上。”

  实际上,联想控股已经很清楚地将融科智地确定为“重要的产业支柱”。相比而言,联想投资业务投资大,回收时间长,少则四五年,多则10年才能获得投资效益;弘毅投资去年11月才成立,不太可能短期内就给联想控股带来巨大的现金流;而当前中国房地产业仍处于高速增长的发展阶段,融科智地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产生井喷业绩。

  陈国栋透露,“目前,融科智地用于房地产投资的资金绝大部分来自于联想控股公司的投资,也持有一定比例自有资金,银行贷款仅占相当小的部分,且是由联想控股公司进行担保。”

  事实上,融科智地在物业组合的选择上一直小心而谨慎。目前,融科智地持有型物业和销售型物业比例为三七开。“融科智地采取持有物业和开发物业两条腿走路,改变了以前房地产界所说的‘三年没钱进,进钱管三年’的局面。”在陈国栋看来,“利用住宅销售的快速获得大量的现金流,能形成良性的滚动开发模式,促进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持有一定量的写字楼作为净资产积累,既获得了稳定的租金回报,又具备了必要的抗风险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