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捷:在“中国标准”热中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5:1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小捷

  【简 介】

  “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三流的企业卖产品。”饱受核心技术缺失之苦的中国IT产业反反复复地咀嚼着这句所谓的名言。英特尔的成功早已让“标准”成为
了中国IT业界人士眼中一个近乎神圣的字眼。而“中国标准”似乎成为了解决中国IT产业种种顽疾的一剂灵丹妙药……  

  【eNet硅谷动力专稿】 在日前闭幕的“3G在中国全球峰会”上,越来越多的人把3G牌照迟迟未能发放的原因指向了中国唯一一个获得国际认证的通信标准——TD-SCDMA。对于TD-SCDMA的期待,也再次点燃了中国IT业界对于“中国标准”的狂热。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甚至乐观地预测,TD-SCDMA未来的市场份额“将会占中国市场的三分之一”。然而,看着这个打着火红“中国”烙印的标准,回想起中国IT产业以往浮躁的表现,让人不禁又从眼前的狂热陷入冷静的思考之中……

  或许细心的你早已发现,无论“标准”涉及得是多么冷僻的领域,只要前面加上了“中国”的前缀就足以成为国内网民关注的焦点。然而,你或许不清楚的是,那些表面上打着“中国”烙印的所谓“中国标准”,血管中可能流淌着相当一部分来自国际巨头的血液。号称拥有中国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EVD,并没有摆脱技术专利的尴尬。

  中国企业虽然拥有EVD的大部分专利权,但核心技术依然掌控在美国企业手中,由于EVD采用向下兼容DVD的设计,因此国内企业每生产一台EVD,不仅要支付EVD的专利费,还要支付DVD的专利费,这也是EVD成本为何不减反升的原因。即使是在

国产手机寒冬的今日,被视为中国手机行业崛起希望的TD-SCDMA也难掩其风光背后国外巨头的阴影——TD-SCDMA的强力支持者大唐仅拥有TD-SCDMA基本专利的7.3%,少于西门子11%的专利数量。实在让人难以放心,中国厂商对于掺杂了国外巨头血液的“中国标准”有多大的控制力。

  技术上的劣势使得所谓的“中国标准”掺杂了国外巨头的血液,也使得这些所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不得不借助“中国”这颗大树的保护。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民众“技术爱国主义”的热情被国内厂商利用,“中国标准”那个“中国”的前缀不再是彰显民族信心的标志,而是国内厂商借以获得政府、民众支持的一身华丽外衣。

  中国政府支持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支持推出“中国标准”,显然是立足于产业长远发展的英明决策。然而,国内企业不思进取,一味等待政府支持的做法显然是要被市场唾弃的。笔者无意于去否认国家决策对于企业“标准战略”适度干预的合理性。但是必须看到在中国政府职能转变成功推进的今天,政府对于产业发展更多的是宏观层面的指导。而且,国际巨头对于中国产业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大。WAPI几乎流产,至今依旧在会议海洋中沉沦的可悲遭遇就是国际巨头遏制“中国标准”的一大杰作。

  强制推行所谓的“中国标准”未必能够推动国内企业的技术进步,却很有可能引发兼容性的问题。在WAPI一度传出强制推行传言的时候,就有有识之士质疑,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外国友人带着迅驰笔记本电脑来华后,我们如何向他们提供无线上网的服务。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TD-SCDMA身上。根据欧盟的方案,其很有可能会采用和WCDMA混合组网的方式(国内运营商也有类似打算)。

  虽然TD-SCDMA联盟的厂商一再强调混合组网技术上的可行性,但是其难度恐怕不小。当初,

中国联通并行运营GSM与CDMA两个2G网络,就曾出现过左手打右手的尴尬困境。在技术发展到今天,研发了GSM/CDMA的
双模手机
“世界风”之后,才实现了两网协调、优势互补。由此可以推断,如果没有至少兼容GSM、WCDMA、TD-SCDMA等三模以上的多模终端的话,中国任何一个运营商都无法建立起一个自己独立的、用户可以无缝覆盖同时又可以照顾到国际漫游的3G网络。

  因此,在初期他们必然只能选择一种技术体制进行组网。很显然,一旦采取混合组网方式发放牌照,国际巨头们就可以进一步再策划利用WCDMA终端非常短暂时期的相对丰富,促使运营商先上WCDMA,而将所谓TD-SCDMA介入的混合组网变成没有任何保障的未来时。一旦WCDMA占得先机,几乎意味着TD-SCDM标准将无异于一纸空文。

  与其华而不实地追求“标准”,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增强自主研发实力,增加专利储备。巨大的专利储备同样能够保证企业在市场上的话语权。通信领域的巨大专利储备使得高通对于WCDMA和TD-SCDMA等多项标准都拥有充分的话语权。以技术立业,走向全球的华为手握的利刃同样是“专利”,而不是“标准”。国家专利总局的统计显示,华为是中国申请专利最多的单位。2004年华为在国内的专利申请量已连续第三年实现100%增长,年申请量突破2000件。截至2004年底,华为已累计申请专利超过6500件,其中85%是发明专利。

  记得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女士在谈及WAPI标准之争时,曾经特别强调“不要把技术问题政治化”。在此,笔者也把吴仪女士这句劝勉赠予那些因为TD-SCDMA标准,因为“技术爱国主义”而染上“中国标准”狂热症的人士——与其打着“国家”的旗号纠缠于“标准”问题,倒不如踏踏实实地为腾飞中的国内IT产业插上一组“中国科技”的翅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