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明罡:创新不以投入为标准 研发不等于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1:46 中国民航报

  “国产手机的再一次低迷,其深层次的原因是大部分国内厂商技术创新的乏力。”一位专业人士在谈到国产手机目前的困境时说。

  事实上,不光是国产手机,在IT行业的所有领域,技术创新的先天不足,是国内企业无法获得持续、健康发展动力的最大障碍。

  何以解困,惟有创新

  相对于国产手机发展的迂回曲折,华为与中兴的成功可谓节节攀升。除了国内市场的风光无限,华为与中兴在国际市场的开拓已经开始让思科等企业感到头痛。

  许多人认为,华为与中兴之所以能与国际电信设备巨人抗衡,价格策略是其成功的法宝。而大部分人则深知,在保持

性价比的基础上,企业的技术创新是华为与中兴壮大的根本原因。

  目前,华为已经成为全球通信业重量级供应商之一。截至今年6月,华为产品已覆盖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排名前50名的运营商中,已有22家使用华为的产品和服务。华为在全球的约30000 名员工中,有48%的员工从事研发工作。每年,华为投入研发的经费都不低于销售额的10%。

  中兴通讯对技术创新的投入也不输于华为。该公司前不久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全球IT百强”企业,而且是作为我国内地惟一的IT和通信制造企业入选。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为贵介绍,中兴通讯在创立之初,就将自主创新作为立身之本。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3G、NGN、数字集群、核心路由器、宽带数据、光传输等技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技术与市场的结合能力和应用方面甚至已经超越了部分欧美厂商。目前,中兴通讯已累计申请核心专利超过3000项,并开始向国际同行进行系统设备的专利授权许可,在40多个国际标准化组织中拥有一席之地。

  业内人士认为,就陷入困境的国产手机而言,技术创新乃是突围良方。当然,这并非一时之功,但只要着手做,仍然来得及。

  研发不等于原创

  在前不久国务院审议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草案)》中,将突出自主创新摆在了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足见国家对于自主创新的重视。

  目前,许多企业花大力气投入研发,但只限基于已有技术表现作一些开发,并不深入。在此,汉王的自主创新经历也许值得借鉴。

  最近,汉王依据自主知识产权的手写识别技术,开发出可以替代键盘的鼠标。汉王总裁刘迎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手写识别技术的成熟与录入速度的不断提高,多则10年,少则5年,键盘将像古董一样被陈列,而手写输入产品将成为主流标配。”

  刘迎建介绍,汉王开发出新鼠标的理由是,现在手机手写速度已经超过数字按键输入速度,许多PDA产品都取消了按键,完全依赖手写输入,平板电脑则没有键盘,而且许多公共设施的终端设备,也都使用的是触摸屏。

  据了解,现在用户见到的这些汉字手写输入几乎采用的都是汉王的产品与技术,该技术已经过20多年的沉淀,逐渐成熟,并致力于通过不断的科研攻关与技术创新,从而突破手写输入的速度“瓶颈”。

  键盘是外国人发明的,最初是为了适应英文输入,对汉字输入来说,键盘并非最佳选择,手写才是汉字最佳的输入形式。刘迎建还计划将手写技术应用到电话、电视遥控器上,让手写无处不在,让中国人都能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输入汉字。

  技术创新不以投入为标准

  没有原创技术,就没有核心竞争力。专家介绍,我国信息产业发展面临国际产业转移的新机遇,同时,竞争压力也与日俱增,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成为目前国内企业的必然选择。

  相关数据显示,作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主力军,电子信息百强企业2004年研发投入占总收入3.8%,华为和中兴等企业则超过10%。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拥有专利数17463件,其中发明专利占29.9%,华为、中兴也位居前列。

  中兴通讯相关人士介绍,正是坚持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研发,较好地解决了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的关键性问题,顺利实现了确立自有核心技术、成果孵化、持续创新、规模经营的技术创新之路,从而形成了独立自主的创新主体,层次分明、科学规范的创新体系,加之外部力量的有效支撑,中兴通讯数年来在技术创新领域成果斐然、硕果累累。

  随着我国从目前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结构向技术密集型的产业结构转化,技术创新的投入成为一种潮流。这其中,投入的大小而不是效率成为一部分企业更在意的事情。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不能完全以投入的绝对数量来衡量创新能力,而关键在于投入是否产生效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在“十五”期间,整个基础软件领域的投入虽然不大,但由于确立了自主发展的正确指导思想,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国产Office的发展态势喜人。因此,国内企业对研发的投入绝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进行实实在在的开发,才能尽可能地冲破国外企业对核心技术的垄断,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健康的环境中获得长远的发展。

  (《中国民航报IT周刊》9月19日 明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