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Java是一种信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45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作者:田野 王占波 

  【赛迪网讯】2005年9月13日,北京,奥体中心,2005 Java中国开发者大会——中国迄今规模最大的开发者大会拉开帷幕。

  在容纳了数千人的体育馆内,当主持人宣布请Sun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cott McN
ealy上台演讲时,全场响起山呼海啸般的掌声,那一瞬间,记者仿佛感受到时空置换,自己正置身在一个狂热的集会上。

  这样的感觉,在请上另一位高人之后,记者又体会到了一次,他便是“Java之父”Sun公司产品开发部首席技术官James Gosling,很多Java爱好者告诉记者,能够有机会与他进行零距离的接触,实现面对面的交流,是人生中最激动人心的一刻。

  在两天的时间里,记者辗转于奥体中心主会场和设置在中国大饭店、嘉里中心饭店等地的技术专题会场,在这里,Sun公司为近万名Java开发者和IT从业人员提供高效的交流学习环境,他们自由地在深入丰富的课程和编程技巧战斗营中,了解卓越的技术革新成果,憧憬最可能实现的Java 梦想!

  此次盛会不仅有北京的主会场,还在上海、成都、西安、 广州、深圳、南京、大连,同时举办。5000~6000名中国的Java开发者和 IT 技术人员穿越空间的阻隔,和Java的创始人、专家们欢聚一堂,回顾 Java 在中国十年的积累和 Java 在全球令人仰慕的成就,并一起探讨了更多IT科技的最新趋势和广阔前景。

  技术篇

  Java——梦想之翼

  新闻景深:一个Java爱好者的自白

  ◎薛斐 一名狂热的

JAVA爱好者

  Java技术的影响力不仅仅遍及整个IT业界,而且随着消费电子产品的普及,已经在改变着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我常常都会想到这样一个问题——Java究竟是怎样产生的?是什么力量让它成为影响力如此巨大的技术?

  左逻辑,右创意

  “左逻辑、右创意”说的是大脑左右半区的分工。可见,人类的一切思维活动都可以归结为“逻辑”和“创意”这两类。那么,在Java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逻辑和创意那一种思维形式扮演着比较重要的角色?

  “文化”这个词语我们常常用到,可是如果有人问你:“什么叫做‘文化’?”你能给出确切的回答吗?

  我给你一个有点“学究”味道的答案:“文化是指人类所创造的精神财富,有科学、艺术和信仰三大组成部分。”在文化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中,科学比较依赖于逻辑,而艺术和信仰更加依赖于创意。这样看来,在我们创造精神财富的过程中,创意似乎发挥了比较多的作用。

  逻辑和创意,哪一个比较重要?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见仁见智。我认为:两者缺一不可,因为创意为我们的思维开拓了无尽的空间,而逻辑则让我们把这个空间有序地组织起来。没有创意,就没有思维,而没有逻辑的思维将是一团乱麻。

  逻辑思维必须受到一连串因果关系的束缚,而创意则可以随心所欲。Java技术的精髓在于“一次编程,随处可用”,是不是可以解读为“一次逻辑,随处创意”?我们可以设想把Java技术应用在任何需要的环境之中,这种创意是Java与生俱来的“血统”。Java之父James Gosling说的一段话给我印象深刻:“即使在发明Java的时候,我也不清楚人们将会用它来做什么。但有一件事情,从一开始我就非常在意,这就是:当我想到一个好主意的时候,我不希望我的观点成为别人想象力的束缚。我认为,这一点对于Java的成功至关重要。”

  所以,Java首先是创意,因为Java的发明来自创意,Java的发展和应用更离不开每个应用开发者的创意!Java显然是属于科学的范畴,遵循这严密的逻辑,但是它同时也随处透射着艺术与信仰的色彩,营造出了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贡献智慧、人人都可以分享别人智慧的共享部落。

  只要参与,它就属于你

  很多人都喜欢把Java与微软公司的.net做比较。从技术的角度去看,这里有许多争议,但是有一个十分明显的现象——如果你分别去看看.net和Java的网络社区,就会发现关于.net的意见领袖基本上都来自微软公司,而关于Java的意见领袖则有很多并非来自Sun公司。在.net的世界里,微软公司可以站出来说:“你们都必须听我的。”而在Java的世界里,Sun公司绝对做不到这一点。

  许多人都认同,与.net属于微软公司不同,Java虽然是Sun公司发明的,而且Sun公司一直在Java的发展过程中起到十分重要的核心作用,但Java不仅仅属于Sun公司。难怪不断有人追问Sun公司:你们到底通过Java赚了多少钱?而Sun公司从来都没有给出一个确定的数字。对于这个问题,Scott McNealy最经典的回答就是:“如果人们不为Java编程序,他们就一定在为.net编程序。如果人们在为.net编程序,他们就在为微软编程序。如果所有的人都在为微软编程序,就没有人为Sun和Solaris编程序,那么Sun公司早就不存在了。”

  你是否接受这番推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Java的确成为当今最有活力、最开放的软件开发者社区。

  许多企业都以Java技术为基础来构造自己的软件产品,他们因而也成为Java社区里重要的贡献者。大家都认为:除了可移植性的优势之外,“社区(Community)”对于Java的成功最为关键。这种环境给众多才华横溢的开发者提供了大量革新和创造的机会。Java社区把大家集合在一起并在标准上达成一致,而在此后的标准实现过程又允许参与的厂商各显其能。这样一来,Java技术在标准化、兼容性和创新性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极好的平衡。

  作为一个Java爱好者,我深深感觉到,Java既是先进的软件技术,更是创意的结晶,它既给我们梦想,也为我们插上了成就梦想的翅膀。

  大会现场直击

  技术撬动未来

  Scott McNealy对记者坦言,对十年Java所取得的巨大进展,他自己也感到非常惊讶。他说:“有人把我称为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家,认为我们当时就知道十年之后的进展。其实当时我们也没有想到Java技术在十年以后会拥有那么大的应用团体,有现在这样的能力,现在有了7亿利用我们Java无线技术的用户。还有上个月,我们全球有2200万与Java相关的下载,还有这么多就业的机会。”

  面向未来,Scott McNealy觉得同样激动人心,“虽然我们不能确切地预见未来是什么样,所以也就不要去做太多猜测了,但从目前我们看到双位数以及三位数的增长,以及Java开发平台方面的努力,我们想一想Blue Ray这样的东西,让Java在家用电器中运行,以及形成的无所不在的技术,带来的巨大的转变,在DVD中应用Java技术,PC机、PVR、机顶盒、游戏机都变得非常容易使用,以及进入家庭的设备,包括家庭的PC和PVC,以及家庭娱乐中心都会采用Java技术,我们可以想象它能够给整个计算世界带来很大的变化。而且我们有中国的当地合作伙伴的鼎力相助,我们对未来也是充满信心。”他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