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毛晶慧:Java能否“飘香”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0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在北京,如果你问起“Java技术”,或许许多人都会很陌生。但若提起“彩信”,几乎所有的人都会知道。而事实上,彩信业务正是采用了这一并不为普通人熟知的Java技术。

  从全球来看,有关Java的故事可谓充满传奇。十年来,Java编程语言及平台已经成功
地应用在网络计算及移动等各应用领域比如移动电话、个人电脑、跨国金融系统和卫星通信等。目前全球Java经济价值已经超过1200亿美元。

  Java技术“国内始盛开”

  自1995年SUN推出Java语言,已经过去了十个年头。2005年9月13日Java技术发明者Sun在京举行了2005 Java中国开发者大会,由此拉开了Java技术诞生10周年庆典的序幕。据悉,大会通过北京的主会场由卫星连接了成都、大连、广州、香港、南京、上海、深圳和西安等市的8个分会场。

  “中国拥有独特的地位,可以充分利Java技术,与全球领先的软件开发与创新中心同步发展,”Sun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cott McNealy在大会上说,“如今,建立在技术共享基础之上的Java经济体系在全球拥有千亿美元的规模。 凭借450多万开发者的辛勤耕耘,Java的声势日益壮大,为全球超过25亿部在用的Java装置创建各种新的服务。”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2005 Java中国开发者大会上,Sun还正式推出了倍受瞩目的行业标准x64企业级系统Sun Fire x64系列服务器产品,其采用了AMD Opteron处理器,运行Solaris 10

操作系统,产品性能是竞争对手的一倍半,而能耗则减半。

  记得Java刚刚面市时提出的口号是:“编写一次,到处运行”。十年来,Java的跨平台和开放特性已经得到公认,此外,Java语言还具有面向对象、类似于C和C++的表达语法、良好的安全性等优秀特性,在许多方面成为Cobol和C++等语言的继任者,受到全球开发人员的青睐,并已成为企业级应用的首选开发平台。 

  目前,中国正在引人注目地成为全球领先的软件开发中心之一,而Java技术在其中扮演着核心的角色。软件开发人员正在把Java技术应用到诸如移动通信、智能卡、ATM机、瘦客户机、个人电脑、服务器和大型主机等装置上去,其应用之广泛远胜过任何其他软件技术。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移动和

中国联通已经正式推出基于Java的无线增值服务,并在积极准备基于Java的3G增值服务。在Java Card方面,Sun公司与中国银联共同建立了Java Card联合实验室,从技术到方案进行了全面合作。此外,很多业内公司也以Java的标准体系为基础开发了相当多的应用软件,但有专业人士却评价说,如果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横向比较的话,中国Java似乎从来没有吸引过足够多的目光。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国外芳菲尽,国内始盛开”的局面。

  制约Java在中国发展的瓶颈

  “Java入门容易,但是精通不易。”Sun大中华区软件、ISV和Java业务总监黄震认为,在中国的Java人才,似乎不只是精通者不够多,真正愿意学习运用Java语言的爱好者数量也不容乐观。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全球Java开发者达到了450万,而在中国,这个数字只有不到10万。有“中国Java之父”之称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王克宏表示,从总体情况看,Java在中国并不被“学院派”看好,比如直到现在,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仍然没有系统地教授Java课程。从全国来看,500多所高等学校的计算机系也只有不到一半在开设Java 课程。

  王克宏说,国内 Java与国外相比,除了人数较少之外,其差距还表现在: 能开出高档的Java课程(如J2EE Web Services)的培训单位并不多,难以满足培训高级Java人才的需要。其次,媒体对Java的宣传报道力度还不够强,这就制约了Java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为手机消费者所熟悉的K-

JAVA目前的发展还不够快主要的原因是支持的终端还不足。目前市场上能够支持K-JAVA的手机不超过20款且都聚集在高端对于JAVA的发展实在是有很大的阻碍。

  TOM副总裁冯珏认为“目前支持JAVA的手机数量稀少发展的力度也不是很大同时在K-JAVA的计费方面由于没有成熟的模式还在探索中这也是K-JAVA发展必须突破的瓶颈。”

  而Sun黄震对Java在中国的发展则认为,其在质量、性能和安全性等三方面存在不足。首先,Java的标准体系在中国还没有建立起来。只有建立起完善的标准体系,才能够保障质量标准。因此,质量标准体系的建立非常关键。其次,Java的性能要求还没有完善。最后,Java的安全研发环境还没有建立。中国应该尽快建立起Java的安全架构。

  不过,Java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还算乐观。据介绍,目前北京的软件产业规模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二,90%的企业都有Java部门。根据中国软件产业协会的统计,超过三分之二的软件企业在采用Java进行开发。比如东软目前有超过4000人的Java开发人员;中国工商银行的开发部门中有许多Java开发人员,开发银行自身的系统。中国台湾的保健卡和中国香港银行的网上银行都是由Java开发成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