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科技园成为自主创新发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2:0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目前53家国家级科技园高新技术产值约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0%———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崔军强 李斌) 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19日在北京出席国际科技园协会第22届世界大会时指出,尽管科技园在中国只有短短十几年历史,但它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周光召列举了翔实的数据来佐证自己的观点。他说,10年前,53家国家级科技园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约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现在这一比例已提升至10%左右。科技园内年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也由1991年的7家,增至2004年的2844家,其中年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31家。此外,很多科技园的生产总值已占其所在城市生产总值的20%以上。

  周光召说,科技园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已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发源地,并在一些领域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像“中国芯”、高性能计算机等原始创新,联想和爱国者的集成创新,京东方对引进技术的再创新,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做出了贡献。

  周光召认为,担负起市场化体制改革试验区的重任,是科技园的另一项使命。53个国家级科技园率先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局部政策环境,在产权制度、分配制度、劳动人事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走在了前列。中国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自然人与外商合资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投资机构,都诞生在中关村科技园区。

  周光召表示,科技园同时还是中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典范。他说,科技园在建设初期大都位于城市与乡村的结合部,既吸纳了城市中最具活力的创新资源,又获取了宝贵的土地资源,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所在地区的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不少新型社区因此而生,成为一道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链接

  国际科技园协会成立于1984年,总部位于西班牙,是唯一的世界性科技园区、企业孵化器及其它创新机构的组织,目前在北京设有办事处。

  主题为“全球创新”的本届世界大会吸引了50多个国家的400多位科技园研究及管理人士,他们将围绕人力资源、鼓励创新的人文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等话题献策,并参观中关村国际孵化器、软件园和生命科学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