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苹果为何放弃AMD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3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史提夫·乔布斯今年六月时制造了一场地震,宣布苹果将逐步放弃使用PowerPC芯片,自2006年起在Mac机器中采用Intel处理器。对某些人来说,这实在很莫名其妙:为什么超酷设计之王——乔布斯会和以米白色面包机般的机器征服了全世界的两大统治者之一达成交易?

  乔布斯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的主题演讲中这样解释:转用Intel的芯片能让Mac全线产品的硬件保持一致。分析家们同意这个看法,此举应该可以保证苹果的超卓设计能力继续发扬光大。

  不过,“为什么改变处理器供应商”的另一方面问题还没有答案。Intel并不是唯一的x86芯片制造商,为什么一向特立独行的乔布斯没有采用另一斗志旺盛的挑战者——AMD公司的芯片,反而用了声名更显赫的老企业Intel呢?

  原因据行业分析家表示,是因为乔布斯脑海中有个很清晰的目标:创造性的设计。由于这样的设计需要最低的芯片电压,IBM和Freestyle都生产不出这种核心的PowerPC处理器,而AMD在这方面也未达到完美地步。

  PC

半导体市场研究公司IDC的项目经理Shane Rau说,“这是乔布斯一个务实的决策。”Intel提供了市场上最完整的低能耗移动及迷你PC(small form factor)用处理器产品线,还有一份漂亮的未来产品路线图。此外,Intel的巨大产能也让人不必担心供应上存在问题。

  Intel的内在优势

  Mac用户已经接受了

苹果的确是有很好的理由才告别PowerPC的。这家公司一早就预见到潮流的所在:移动运算已经从过去的一小群人的潮流玩意成为许多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而PowerPC还没朝这个方向移动。同时,苹果还需要更快的芯片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且这个芯片合作者需要有一份清晰的路线图。否则,Wintel PC可能在性能上抛离Mac太多。

  不过,这仍然解释不了为什么AMD会输给Intel。AMD已经为自己赚下了速度超快的声名。他们尤其受那些游戏玩家和追求性价比的人喜爱,因为买基于AMD的PC比买基于Intel的PC往往能省下几百美元。乔布斯可能会喜欢AMD的良好声誉,但很可能他还看到了一些无法忽略的问题。

  “苹果其中一个最大考虑是必须有一份包括所有他们可能涉及市场的产品路线图,”IDC的Rau说,“如果你看看AMD的产品线,他们存在一些漏洞。”最明显的是,AMD在低电压和超低电压处理器方面的投资不够,无法与Intel竞争。

  AMD可能需要开发一种类似Intel的奔腾M、特别适合低耗能环境的芯片核心,这是一个成本高昂的任务;另外,市场对此类芯片的需求暂时还很有限。由于AMD的研发预算无法与Intel相提并论,AMD不得不仔细挑选对Intel的战场,而Intel却可以为每个小市场制造芯片。Insight 64的首席分析员Nathan Brookwood说,“Intel应付一切的资源。”

  选择Intel,苹果可以接触到万众期待的低能耗双核处理器Yonah。原本目标市场是

笔记本电脑的Yonah会在2006年登录PC,至于它会用在苹果那种移动产品线上,苹果发挥一贯的“守口如瓶”作风,只字不提。

  Microprocessor Report的主编Kevin Krewell说,“Yonah可能会成为苹果的转折点。”Yonah有机会让苹果的笔记本电脑大大超越现有的型号。

  AMD在同一时期内没有与Yonah直接竞争的对手产品。那么,AMD是否在研制类似Yonah的产品呢?AMD的发言人Damon Muzny不愿谈及具体的时间表或者性能,但表示的确在开发用于轻薄型笔记本电脑的低能耗双核芯片。

  Krewell还表示,Intel手下有一大班精英程序员,这是一项对苹果为x86架构重写程序具有重要意义的资源。AMD旗下的程序员在数量上根本无法与Intel相比。

  AMD未来的机会

  有趣的是,性能真的不是苹果选Intel而弃AMD的原因。虽然这两芯片冤家多年来为性能争斗不休,但现在双方在日常应用方面其实已经旗鼓相当。对大多数的PC消费者来说,购买的决定更多的在于PC厂商而不是芯片供应商。随着越来越多的多线程应用程序的出现并更好地利用双核CPU,Intel和AMD的争斗还会持续下去。

  AMD和Intel都将重心放在了双核芯片上,不幸的是,现在的双核芯片发热实在太大,所以两种CPU都不能在最高时钟速度上运行。

  Intel会在2006年下半年解决这个问题,推出新一代低能耗移动双核处理器,其中代号Merom的是移动芯片,Conroe用于台式机,而Woodcrest则用于服务器。Intel未来强调的是低能耗和性能,而不是频率。

  “Intel已经抛开了对频率的爱好,”Insight 64的Brookwood说。“这对乔布斯来说是个不错的调调。”乔布斯在过去曾费力地向人们解释应该根据实际应用而不是频率数字来看待PowerPC的性能。

  那么,苹果将来还会不会再来一次大转变,要求AMD提供处理器呢?Brookwood认为AMD首先需要有一条低能耗处理器产品线供苹果考虑。不过,Krewell却认为,由于Intel在产能上还会继续领先AMD至少几年时间,基于这个重要因素,在这种形势发生改变之前,这样的转变都不太可能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