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玉米粉丝吴海军访谈:神舟为何选中李宇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2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马全智

  2005年9月19日,神舟电脑首次走进高校举办新品发布会,在众多北大学子面前展示了其最新的“优雅”笔记本以及新一代神舟“可爱宝”Qbox电脑新品。同时,其8月底最新“抢到”的代言人--超女冠军李宇春也首次在北大百年讲堂献歌,众多高校“玉米”前来捧场,现场气氛火爆。

  七位数字抢夺超女冠军

  据神舟有关人士透露,神舟原本想请本届

超级女生的前五名来代言神舟笔记本的五大系列,顺便通杀“玉米”、“凉粉”、“盒饭”等超女粉丝,覆盖范围也广,但计划因资费需求过大而搁浅。据悉,光在冠军李宇春一人身上的投入就超过了七位数。

  虽然此前天娱传媒董事长王鹏一直不肯透露签约费用,业内人士按同等人气明星代言费用推测,神舟请李宇春的花费不会低于一百万元。“超过七位数”的答复验证了此前的这些猜测,虽然一百万是七位数,三百万也是七位数,但它至少证明了李宇春的身价不菲。

  有分析人士指出,IT类企业对超女越来越情有独钟,神舟是跑的最快的一家,而绝对不会是最后一家。有媒体称,李宇春是神舟电脑在与联想电脑、TCL电脑的竞争中抢过来的。在抢夺冠军失败后,后两家还在继续洽谈其他“超女”代言一事。但对此,联想方面至今尚未给出明确答复。

  神舟电脑趁机提出了“在第一时间,选第一超女,用第一媒体,创第一品牌”的口号,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口号让同样对超女感兴趣的联想尴尬万分。原因很简单,谁也不愿意请个超女第二第三名当个老二或者老三的品牌,联想更不会。除非能够找到新的突破点,否则再请超女代言IT产品,其他超女前景渺茫。

  神舟电脑预计将投入亿元以上的相关广告宣传费用,由李宇春参与拍摄的电视广告近期开镜,并预期9月中旬会在央视投放。

  “李宇春出身、气质都和神舟非常相象”

  李宇春的出身、气质都和神舟非常相象,而且如此青春、帅气、时尚、自信,让同是“玉米粉丝”的吴海军深深着迷。所以超女比赛一结束,电视一关,他就把她从天娱公司那里抢签过来,成为神舟未来两年的品牌代言人...吴董的调侃式自白,让这场近乎残酷的商业竞争变得充满戏剧性。而此前曾据有关人士透露,从决定到最终签约李宇春,神舟仅用了24个小时。

  李宇春今年21岁,是

超级女声成都赛区的人气选手,于2005年8月26日超级女声总决赛中获得2005超级女声冠军。李宇春将为神舟代言两年,这对她的发展十分重要。而同时,她也很可能成为其他化妆品、饮料等强势品牌的代言人。

  虽然此前神舟反复强调,他们一直在物色符合其品牌特色的代言人。李宇春是从名不见经转到万人喜爱发生在很短的时间之内,这个神州电脑的发展不无相似,这才是神舟选中李宇春的关键原因。而李宇春方面则称,她是看中了神舟的企业精神和民族气节。不过有传闻说,当初在跟其他几家IT企业的抢夺中,神舟携带了30来万的现金过去谈判,这才是能在24小时之内搞定合约的关键。不过在当天的发布会中,记者得不到该说法的相关求证。

  八款优雅彩色新品首次推出

  借抗战60周年之际,神舟推出了8款号称能叫板Sony、NEC、东芝等日系品牌的优雅系列彩色笔记本。它们分别选用了玫瑰红、孔雀蓝、宝石蓝、玛瑙红、阳光橙、苹果绿六种颜色,尺寸分别为10.6寸、12.1寸以及13.3寸,全部采用了超轻薄设计。

  其中采用了10.6寸瑰丽镜面宽屏的神舟优雅Q100有两种配置,售价分别为9888元和12888元。采用了12.1寸高亮液晶屏的神舟优雅Q200售价为6488元到6488元。而采用了13.3寸瑰丽屏镜面宽屏的神舟优雅Q300则有四款配置,价格从6888元到8888元。

  此外,神舟还推出了新一代的可爱宝QBOX新模式电脑,它采用了915GM芯片组,英特尔64位处理器,价格6999元;而赛扬2.1GHz处理器的可爱宝现场则降到了3999元。

  8月已过,神舟未能赶超联想

  据今年8月国际权威调研机构IDC公布的2005年Q2 PC市场调研报告显示,神舟笔记本在中国笔记本零售市场Q2的占有率仅次于新联想,力压HP而稳居排行榜第二。

  6月8日,吴董在神舟嘉里中心发布会中放出豪言,“我们已将国内第三名第四名远远抛在了后面。距国内第一名的联想的差距只有一点点了,今年8月神舟就要趋于赶超联想”、“近几个月神舟的出货量稳定在40K左右,在同广达合作后,神舟要力争把销量做到80K,我相信在供应充足的情况下,神舟笔记本的出货量超过联想,成为中国笔记本市场第一是指日可待的!”

  受暑期国内笔记本厂商集体大降价的冲击,虽然暑期神舟笔记本销量不错,但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据神舟有关人士透露,虽然8月份的出货量他没看到,但神舟8月的出货量没有7月份好,而7月份的出货量在50K左右。这么看来,神舟8月要赶超联想的计划得推后,比如明年8月。

  但不管如何,神舟近期动作连连。先是神舟内部传出,神舟母公司新天下集团欲在2007年在香港上市,拟募集资金50亿元。这次又力邀李宇春当代言人,对其日后品牌建设和下半年的产品策略都具有举足轻重意义。

  超女是否能带动神舟新一轮消费?

  北大百年纪念讲堂,数千学生玉米“济济一堂”,在这个秋日里为超女冠军李宇春的到来而欢呼呐喊。有人兴奋过度把嗓子喊哑了,有人乐极生悲流了泪。热闹过后人去楼空,神舟工作人员继续为清场而忙碌,随之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被摆到了神舟的面前:超女是否能带动神舟电脑的新一轮消费?

  虽然有说法认为,超女比较适合代言快速消费品以及IT产品,因为这类产品在营销上比较大胆,善用创新营销理念。特别是,消费类电子和超女的主流观众群多有重合,所以越来越多的IT厂商会签约超女做形象代言。

  但也有人指出,超级女声们能走多远,这是企业必须要考虑的。比如超女三强就有很明显的不同支持群体,有的超女可能短信支持高,但短信的支持者中很多不一定是该类产品的目标群体。所以,超女的魅力有多少能转换成产品的购买力,这得打上问号。此外,随着“超级女声”节目的结束,超女们的名声也逐渐“人去茶凉”,所代言的相关品牌形象因此而受损的可能性也是必须考虑到的。

  最后,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现场很多“玉米”都只是冲李宇春而来。至于日后选择笔记本是否会考虑神舟电脑,不少人表示会另当别论。

    相关报道:神舟电脑发布会 李宇春帅酷亮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