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程实:微软掐架索尼 游戏机既生瑜何生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程实

  9月16日,一年一度的东京电玩展(TGS)在千叶县幕张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开幕。今年的东京电玩展不仅是一个明星荟萃的娱乐舞台,更是一个硝烟弥漫的商业战场。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让人望穿秋水的两大家用游戏机新生代机种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微软的Xbox360和索尼PS3将同时亮相东京电玩展。作为娱乐经济时代首当其冲的商业重地,家用游戏机市
场迎来了新一轮龙争虎斗。

  本次东京电玩会的口号是“立足尖端放眼未来”。面对同样气势汹汹的Xbox360和PS3,市场中最为引人入胜的话题是:放眼未来,微软和索尼谁将独领风骚、笑傲江湖?无所不能的经济学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

  平心而论,“帝国主义”倾向与日俱增的经济学将触角伸及游戏机市场并非随心所欲、毫无缘由。纵观历史,家用游戏机市场中占据主流的市场结构一直是双头垄断,除了8位机时代任天堂的FC一枝独秀之外,其他时段总是有两大旗鼓相当的厂商领跑市场,16位机时代有任天堂的SFC和世嘉的MD,32位机时代有索尼的PS1和世嘉的SS,64位机时代有索尼的PS2和微软的XBOX,甚至在掌机时代也有任天堂的GBA和索尼的PSP,现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索尼的PS3和微软的Xbox360又成为了新主机大战的主力。对于双寡市场,经济学中几个经典模型就竞争方式、博弈均衡展开了精彩、独到的分析,将之应用于家用游戏机市场,不仅有利于理解市场结构和展望市场走势,也有助于经济学理论的经验检验。

  说到双寡,古诺模型是一个理所当然的起点,法国数学家和经济学家古诺(Cournot)早在1838年就天才地创造了这个经济学中声名显赫的模型。两个生产同质产品的厂商选择的是产量竞争战略,由于个体选择对整体市场都有着不容小视的影响,最终两大厂商在相互制约、相互影响之下各自占有三分之一市场份额,博弈均衡是棋逢对手、共分天下。对于微软和索尼两大巨头而言,这个结果显然是谁都不愿接受的,但面对市场中有部分不能区分两大主机优劣的“伪游戏迷”,PS3和Xbox360平分秋色也在情理之中。

  当然,两大寡头也可以选择价格竞争战略,这正是伯川德(Bertrand)模型的假设前提。这个问世于1883年的著名经济学模型认为,价格竞争的结果是两家厂商竞相压价,当两厂生产的边际成本不尽相同之时,占据成本优势的厂商将选择定价于敌对厂商的边际成本处,令其无利可图,赶尽杀绝、独霸天下将成为博弈均衡。当两厂生产的边际成本相同之时,双方都将定价于边际成本处,各自占领一半市场,利润基本为零,二分天下、两败俱伤将成为博弈均衡。对于微软和索尼而言,价格战虽然有“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惨烈,但必将成为市场之争的重要手段。从硬件成本看,两大主机不相上下,但财大气粗的微软显然更有资金实力,对游戏机市场极其看重的比尔很可能一掷千金打击对手,如若这般,索尼在微软的价格攻势下唯有感慨:“既生瑜,何生亮”。

  不过,对于游戏机市场的主流受众而言,PS3和Xbox360截然不同。而非同质产品假设正是双寡模型的重要发展,1929年霍特林提出的线性城市模型和1979年萨勒普提出的环形城市模型都是这一领域内的经典之作。无论如何,足够大的差异性将使垄断价格的制订变得可行,市场竞争将演变为质量之争。至于游戏机的质量,最关键的并不在于硬件先进性,而在于游戏兼容性。由于两大主机的游戏彼此并不相容,因此史克威尔·恩尼克斯、世嘉、光荣这些重要软件生产商的倒向将最终决定两大主机的成败。可以想象,专享《最终幻想》、《勇者斗恶龙》、《三国无双》、《马里奥》、《生化危机》等人气大作的主机才更可能是业界王者。在与软件商的合作方面,索尼显然具有微软所缺乏的经验和人脉,当然,也不排除这些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软件商向财神比尔投怀送抱的可能,但至少,索尼在软件支持方面还是稍占上风的。

  从经济学的双寡模型分析看,微软和索尼各具比较优势,家用游戏机市场谁主沉浮尚难定论。对于经济学这种莫衷一是的预测,我们多少有些习以为常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对于游戏机市场的市场结构、竞争策略和主导因素,我们不再一无所知,也许,这正是经济学的初衷所在,解释经济,而非预测经济。(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