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刘淮松:太极计算机争做中国最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5:37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娄丝露 

  从1987年开始做小型机产品到1994年涉足系统集成,再到2000年开始定位于IT服务,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极)一直在随整个产业主动转型。近年来,太极全力打造IT服务,而IT服务的核心则是软件应用。为此,太极把自己的目标定位在做中国最优秀的IT服务提供商。太极公司总经理刘淮松说:“我们期望太极能在IT服务这个业务领域里,
做国内最优秀的企业。”

  改制前的太极是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创立的国有企业,谈到其他有这种背景的成功企业的时候,刘淮松非常虚心:“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有些企业比我们走得快,他们的企业化进程更加深入和完善。”.他表示,太极有后发优势,学习成本更低,可以少走其他企业走过的弯路。但首先要制定清晰的战略目标,然后坚定不移地去执行它,再结合太极自身的优势去创新,才能走出一条属于太极自己的成功之路。

  在刘淮松看来,整个软件产业的前景是令人鼓舞的,来自市场的需求非常明确。首先,在行业

信息化应用方面,软件所占比重越来越高,从太极近年来承担的政府、金融等国家重大项目的规划与建设来看,客户对软件投资已经超过了30%。其次,国家对公共管理的需求也日益强烈。另外,平台软件和基础软件市场的需求也在增长。

  但在软件市场上如何有所突破就成为难点,为此,刘淮松总结了软件产业的三个增长点:一是产业应用,二是嵌入式软件的应用和推广,再就是软件外包。他认为企业只有结合自身优势,把握好相应的增长点,才能成为市场竞争中的赢家。

  刘淮松认为平台化是整个软件产业未来的大势所趋,也是软件走向标准化所必需的。太极对未来趋势看重的则是应用整合技术和更多的构件技术。另外,他认为软件产业在未来也面临着一些挑战。首先是国产服务器端的Linux如何寻求突破。其次在数据库方面,国产数据库如何在与行业结合更密切的方面寻求突破,从而在特定的行业立住脚也是一个难题。

  最后,刘淮松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对软件企业发展的支持。他表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太极将把自身面向客户服务的价值链打造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