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王志东:点击引领网络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5:36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郑杏国

  点击科技是一家专业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公司,由新浪网前总裁兼CEO王志东于2001年12月在北京创办成立。点击科技自从2003年正式推广其协同软件产品以来,已经成功地在IT、制造业、石油化工、建设、媒体、教育、电子政务等近20个行业和100余家典型用户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经过9次重要版本的升级之后,如今的协同体系已经初具规模。

  王志东认为,未来五年的“十一五”期间最重要的趋势是不同技术、不同领域、不同性质应用的相互融合。王志东提出了第三代互联网的概念:第一代互联网是互联网本身,是一种技术;第二代互联网是“内容为王”,是一种文化;第三代互联网则是“应用为王”,代表生产力。现在业界常说的Web1.0、Web2.0其实就是“内容为王”和“应用为王”的两个阶段。这个概念和趋势在互联网行业是非常明显的。在过去.com讲的是注意力经济,是在网上的一种虚拟的体验。“内容为王”的时候强调跟媒体的结合和信息的汇总。在“应用为王”的第三代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并不是一个游戏的空间,而是现实社会的一种补充、修饰和强化。“应用为王”时代,网络跟传统经济融合的更好。比如说,近期上市的一拨互联网公司,人们可以看出都是更偏重于某些应用,有搞旅游的,有搞搜索的偏重于软件,还有搞拍卖的等其它不同的行业。应用互联网技术和传统行业相结合,最重要的是如何选择切入点。

  “我们做的协同软件,出发点就是融合,就是基于软件、网络、通信三者融合的趋势。采用全新的互联网应用软件框架,提供综合性办公、事务、通信、企业信息与业务管理的软件。”

  王志东非常看好这个市场前景,“在未来硬件技术和网络设施会越来越成熟,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在软件、网络、通信三者的交叉点上寻找新机遇”。协同软件重点有商业沟通平台、协作平台和应用支持平台三部分组成。协同软件是所有企业和政府机构都需要的一站式工作平台,而且协同软件最能发挥网络及硬件的水平。

  王志东很强调产业的木桶理论。政府和企业之间应该相互信任,相互配合,互相依赖,和谐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