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卖场的未来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57 中国计算机报

  王沛霖

  中国的电子卖场已经走过了十几年,伴随着电子卖场发展的风风雨雨,业界置疑之声始终不断。随着以宏图三胞为代表的3C连锁直营卖场不断开疆拓土,以国美、苏宁、大中为首的传统家电卖场高调进军IT零售,电子卖场的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更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子卖场已经是过时的销售业态。

  9月8日,作为第八届中关村电脑节七大论坛之一的“中国IT终端趋势高峰论坛”,在北京新世纪饭店三层世纪厅隆重举行。由于海龙电子城已经无可争议成为中关村电子卖场的象征,而海龙又是此次高峰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所以,此次高峰论坛又被业内人士称为“海龙论坛”。

  说是IT终端趋势高峰论坛,其实论坛的核心话题全部是围绕电子卖场展开的。到会演讲的有国内电子市场业态理论研究界的资深专家,有电子市场行业代表,有IT厂商代表,有电子产品经销商,当然也少不了专业媒体。不同观点的交锋,为论坛的听众带来全新的观念和思路。但百家争鸣中也有着出奇一致的声音:现在乃至未来若干年IT卖场仍将是中国IT终端销售的主渠道;用现代流通技术改造和提升电子市场是必然趋势;市场主办方的角色应从物业出租方向服务供应商转变;加强和加速卖场理论的研究,用比较系统的理论解释实践,十分紧迫。

  他山之石

  鲁瑞清是海龙集团的董事长。前一段时间,他对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和香港的IT销售终端情况进行了考察。

  据他介绍,香港知名的IT卖场面积一般只有三四千平方米,经营的产品以PC为主,而且卖场只有

物业管理,基本没有商业管理。商业管理是政府和消协的事情。

  台湾IT产品流通最大的主力渠道是IT卖场,第二位是家电连锁。台湾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灿坤,在台湾有167家店。除了20家规模较大外,其余的营业面积一般只有两三百平方米。另外,在台湾也有电子一条街,就像十几年前的中关村。那里既拥挤着许多很小的店铺,也有一些小规模电子卖场。

  日本IT终端是多业态并存。IT产品的终端渠道主要由电器街、综合大卖场和直营店组成。电器街以东京秋叶原和大阪电器街为代表,都是店铺经营与IT卖场经营相结合。直营店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东汉城代表了韩国的新兴卖场,相当于我国的IT卖场,而经营的内容包括了3C,而且已经垄断了3C产品的销售,几乎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这也导致了其经营管理水平并不高。

  IT卖场并不过时

  无论是我国的香港、台湾,还是日本、韩国,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但在他们的IT终端销售业态中,电子卖场仍然是主角。在此基础上,鲁瑞清提出了自己的一系列观点:电子卖场业态不是落后国家和地区的专利;我国内地市场幅员辽阔,经济发展极度不平衡,各种终端销售业态长期并存是基本趋势;对IT卖场最强劲的挑战者是家电连锁卖场。未来,国外超3C综合大卖场会带来残酷的竞争;IT卖场经历了进入期、成长期,开始进入成熟期,表现在供求关系、平均利润、业内整合,要研究成熟期的规律;在产品、价格基本无差异的情况下,创新是提高竞争能力最基本的要求,包括业内竞争和业态之间的竞争;用现代流通技术改造和提升电子市场是必然的趋势,海龙的实践已经证明,这是一条成功之路;市场主办方的作用需要不断放大,要成为第一责任人,才能改善市场业态的软肋;市场主办方要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行为转变为资源整合的服务供应商。

  创新才有持久生命力

  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IT卖场必须不断创新。说起这个话题,深圳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陈大扬深有感触。在分析了深圳众多IT卖场的兴衰后,陈大扬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模式的创新。同时,他还总结了深圳IT卖场的一些创新举措:创新之一,电子产品供应模式的变革。市场容量、市场规模、销售模式、周边环境、消费者的消费观念都在不断变化,要求IT卖场的经营者必须不断想出应对的办法。比如赛格和保安电子城就开始采取“品牌扩张,连锁经营”的方式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创新之二,实物市场和网上市场相结合。华强电子服务网一天的访问量已经接近20万,同时,华强电子世界的出租率也从原来的70%提升到了满租状态;创新之三,展示和交易相结合。深圳都会电子城和新亚洲电子城是这方面的典范;创新之四,差异化经营突出品牌效应。华强北路七家知名的IT卖场,在电子商会的协调下,开始走上了差异化经营的道路。赛格以DIY、PC产品为主,华强做电子元器件、工业级的产品,新亚洲电子城做海外元器件配套。经营模式的创新,提升了IT卖场的自身价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所长任兴洲在演讲中总结了中国电子市场发展趋势五大特点:一是专业电子市场将在渠道中占主导地位;二是多业态并存是电子市场发展趋势;三是业态间将出现融合趋势;四是外资将加快进入电子

零售业;五是专业店与虚拟店将相互结合规模有所扩大。任兴洲同时指出:“以海龙电子城为代表的各地电子市场升级改造将成为主流,电子市场管理、服务、商业模式创新是关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所长助理荆林波先生也指出,中关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声誉,完全得益于中关村电子市场的兴起与发展。他认为,给中关村的未来发展定位不能忽略电子市场这个核心。中关村的核心是以电子市场为依托,建立上游的产品研发与制造,以及下游的配套生活与商务服务体系。如果放弃了中关村电子市场这个纽带,我们将无法托起一个整体的产业链。

  “海龙论坛”以其在业内的权威性,吸引了全国各地30多个电子卖场的代表参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