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佳能“全球优良企业集团构想”成效突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00 新浪科技

  美国《商业周刊》日前公布了2005年度全球品牌100强排行榜,佳能公司以第35位入围。该排名选用著名国际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公司的评估方法,即以品牌将来可能获得的利润为基础,将盈利估计值折算成现实价值。《商业周刊》和Inter-brand公司认为,这一计算结果最能体现某个品牌真实的经济价值。在《财富》杂志以全球品牌为对象进行评选的2005年度最有价值品牌排名中,佳能公司位居第49位。该项评选是从产品质量、市场表现、影响力、稳定性和发展潜力等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品牌价值体现了公司整体的综合实力。作为佳能经营战略的重要内容,佳能“全球优良企业集团构想”将于今年完成其第二阶段计划(2001~2005)。五年间,佳能每年均实现销售额、利润的双增长。据《新闻周刊》报道,由于向市场推出多款新型数码相机,佳能2004年度销售额与前期相比增长了8.4%,达到333.45亿美元。另据2005年7月底佳能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05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6.5%,达158.18亿美元,业绩创历史新高。并且,佳能预计2005年度下半年的营业额和纯利润将继续走高,有望实现集团连续第6年的双增长。

  “全球优良企业集团构想”由现任佳能公司总裁御手洗冨士夫提出,并于1996年开始施行,旨在通过一系列改革来加强业务合理化、形成高利润企业结构的五年计划。1995年御手洗冨士夫上任后,大刀阔斧地裁掉个人计算机、液晶显示器等七个亏损部门,减少了45亿美元的公司债务,力求轻装上阵;同时,照相机业务也在佳能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得到了迅速扩大,由他上任初始的总销售额比例8.4%提高到2003年的20%以上。此外,他还创造性地改革了传统的“传送带式”生产方式,代之以更加灵活和低成本的“单元式”生产方式(即由少数人组成的团队连续进行多道工序操作,以完成整件产品组装的生产方式),大大增强了装配的应变性和可控性,使生产效率提高约三分之一。

  随着业务结构调整、生产改革深化、技术研发加强以及高附加值产品的不断推出,佳能的赢利能力得到迅速提升。丰厚的利润保障了技术研发的再投入,从而加快新产品推出的速度,最终实现了佳能企业经营的良性循环。

  对于即将开始的第三个战略发展阶段(2006年-2010年),御手洗提出了“使佳能成为具有更高附加价值企业”的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技术水平的大幅提高。佳能已决定每年将销售额的8%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并设立了尖端技术研究部门,决心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将照相机、打印机等现有产业都变为世界顶尖产业。

  由于经营战略的成功和业绩的迅速上升,佳能公司在近期各大海外权威机构与媒体公布的企业排名中均取得了不俗的表现。除去品牌排名以外,在美国《财富》杂志7月发布最新全球500强排行榜,佳能排名154位,较上一年上升11位;佳能还在6月《新闻周刊》日语版公布的“2005年全球企业500强”排名中名列第17位,在亚洲企业中独占鳌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