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AP总裁称微软和Linux是不错的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7:41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他们是不错的竞争对手

  即使是第一,微软也无法回避竞争。在传统业务——操作系统领域微软不得不正视Linux,在新进入的应用软件领域,微软不得不小心这个领域的霸主——SAP。关于竞争,微软
CEO史蒂夫·鲍尔默这样回答到。

  关于Linux我相信有两件事情是真的。第一,面临竞争总是件好事,而且我们确实感到了来自Linux的竞争。与Linux的竞争让我们更有动力,促使我们的思考更具创造性,让我们思考自己如何才能向我们的中型企业客户提出更完整且更令人感兴趣的价值主张,其中包括安全和管理等。它也让我们监控自己的产品定价。第二,我们正视这个事实,我们与Linux竞争着。而我们的工作就在于确保如果你不想用Linux,就根本不用去考虑它。无论Linux能做什么,我们都会有一名或一组工程师去做同样的事情,但我们要保证自己能够做得更加出色。现在,Linux在一些方面超过了我们。例如在高性能计算阵列市场上。这对中型企业来说或许不是太有兴趣,但它对我们来说就是重要问题。一句话概括:Linux是一个不错的竞争对手,它让微软不断努力,使自己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供应商。

  关于SAP,我想用户在两种情况下会选择我们的Dynamics而不是SAP:第一,部署简单。人们在谈论关于SAP的恐怖故事就是实施几个月甚至几年,而采用Dynamics产品则只用几个星期或几个月。二是软件本简单易用,产品界面与Windows和Office相连,而很相像。

  当然,在很多方面我们与SAP之间还是有着良好关系的,我们与它合作开拓大型企业市场,但论及中型企业市场、与Office的连接性以及我们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时,我想说我们的产品还是优越一些。

  区隔才能超越

  管理软件显然已经成为国际、国内软件巨头的聚焦领域,竞争压力也显而易见。现在中国管理软件市场惨烈的价格战使得国内企业的利润急剧下滑,可以用“情况危急”来形容。对面竞争,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总裁徐少春这样认为:

  近期管理界有一个热门的书叫《蓝海战略》,书中将目前已知的产业和市场空间称之为红海,而尚未知的产业和市场空间称为蓝海。目前过度拥挤的产业市场中,硬碰硬的竞争只能令企业陷入血腥的“红海”,既竞争激烈的已知市场空间中,并与对手争抢日益缩减的利润额。相反,要赢得明天,企业不能靠与对手竞争,而是要开创“蓝海”,既蕴涵庞大需求的新的市场空间。蓝海战略不去瓜分现有的且常常萎缩的需求,也不把竞争对手立为标杆,而是去扩大需求,通过价值创新开创更广阔的新市场,以保持企业的获利性增长。

  目前国内的管理软件市场就是一片血腥的红海,同质化竞争、价格战竞争非常严重,在这样的恶性竞争环境下,不仅管理软件厂商的基本利润得不到保证,更重要的是导致了用户的需求得不到很好的满足,许多新用户也因此对ERP产生抵触。业界甚至出现了很悲观的论调:管理软件厂商没有出路了。那么我们是要继续挣扎在红海中,还是把竞争抛到脑后,去开创一片更广阔的蓝海呢?

  今天,面对无法满足的用户需求,整个管理软件界都在呼吁新的技术革新。其实对于IT产业来说,每一次技术革新就是一次价值创新,甚至就是一次开创蓝海的机会。最近业界热烈讨论的技术创新就是管理软件的平台化既管理软件向业务基础软件平台的迁移,我认为这再次为我们提供了开创蓝海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