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利费和反倾销夹击 中国光盘企业转战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6: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9月9日,在结束四天的艰难谈判之后,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勤一行从上海赶回北京,同他一起离开上海的还有佛山市南海明珠影音公司等六家光盘生产厂商的代表。

  虽然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王勤一点都乐不起来,“由于欧盟反倾销问题的出现,原定的谈判方案要作重大调整”,王勤告诉记者,正是由于这一新问题的出现,使得中国光盘企业同飞利浦原本希望达成一些协议的希望落空了,“原来我们希望能有五六家企业能够同飞利浦达成协议”。

  谈判未果

  “价格等其他方面的问题接下来还要谈。”王勤透露说,由于在价格等方面双方僵持不下,这次谈判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成果,从1992年开始,中国相关企业开始与飞利浦接触,就飞利浦专利授权的事情,至今已经经过7轮正式会谈。

  由于飞利浦对光盘的专利费是按照10年前光盘刚出来的时候的定的价格,当时光盘的价格比较昂贵,“那时候是专利费确实只有整个光盘价格的3-5%”,王勤表示。但是随着光盘价格的不断下滑,按照目前每个光盘9。5美分的价格计算,其征收的专利费为每个光盘约2.75美分,这实际上已经占到了光盘总价格的近30%,“这样下去整个产业链都会死掉”。

  而另一方面,让国内光盘企业不满的是,由于飞利浦在谈判的一直坚持专利打包谈判的方式,“飞利浦将3800多个专利捆绑在一起,中间存在重复授权的问题”,王勤告诉记者。

  “这次的突破是谈到了专利费的追溯问题”,王勤告诉记者,而双方商定在下次谈判的时候,双方将对专利费的整体解决方案进行讨论。

  而在这次谈判中,飞利浦也承诺将专利费的最低标准调低到2.5美分,但是要拿到这个价格,国内的企业还必须满足此前没有专利费追溯等条件

  “飞利浦方面也急着想达成协议。”一位参会的厂商代表告诉记者,由于在8月6日欧盟提起的反倾销调查中,飞利浦同样也是调查的对象之一,在欧盟的反倾销调查中,这次向欧盟申请反倾销调查的企业称飞利浦对欧美、日本等企业征收了专利费,但是对来自中国的光盘企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征收专利费,存在不公平的竞争。

  而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如果不能同飞利浦达成专利授权协议,那么整个欧盟市场的大门是进不去的,“要是专利费谈不下了,我们的货就进不了欧盟”,梁少齐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向飞利浦交纳专利费的证明,光盘一进入欧盟海关就会被强行扣押,1985年就进入该产业的佛山市南海明珠影音公司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向欧盟市场出口过光盘。

  反倾销大棒

  “起码要15个月之后才能进入欧盟市场。”在梁少齐看来,跟飞利浦的谈判只是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步而已,接下来还要向欧盟海关申请,经过一系列的调查才能进入欧洲市场。

  欧盟方面公布的资料显示,2004年,欧盟CD-R市场规模为36.64亿片,从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的进口数量为15.62亿片,占整个欧盟市场的42.6%,其中中国大陆产品的市场占有达到27.82%。

  从理论上说,只要是出口到海外市场就需要向飞利浦交纳专利费,“但是欧盟之外的地方执行得没有那么严格”,佛山市南海明珠影音公司副总梁少齐告诉记者,此前公司的光盘产品更多通过经销商出口到美国等地。

  “现在欧盟在进入反倾销调查,最关键的是如何获取优惠税率。”梁少齐告诉记者,早在8月6日,欧盟《官方公报》宣布,根据欧盟CD-R和DVD-R制造商委员会的申请,决定对原产于中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的可刻录CD盘(CD-R)和原产于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可刻录DVD盘(DVD+/-R)提起反倾销调查。

  而王勤也告诉记者,这次欧盟发起反倾销调查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企业和飞利浦关于光盘专利许可的谈判面临实质性突破;一旦获得飞利浦的专利授权,中国大陆光盘生产企业将获得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行证,这样,对欧洲的光盘企业将产生比较大的冲击。此前,由于未得到专利许可,中国大陆本土企业只能通过香港或者欧盟的经销商出口。

  “哪怕是5%的反倾销税率我们都承受不起。”王勤告诉记者,目前在全球市场,国内厂商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印度和越南的厂商,但是欧盟目前对来自这两地的厂商采取的是零关税的政策,这样,如果反倾销一旦成立,那么国内企业在竞争中就将处于很不利的位置。

  再次迁移?

  在遭遇欧盟的反倾销调查之后,昆山沪铼光电等一些台商纷纷放风:台资光盘商应诉失利将转战越南等地。

  “2003年之前内地企业全部的产量加起来还不如台湾铼德公司一家的产量”,梁少齐告诉记者,资料显示,在2003年之前台湾是全球最大的CD-R输出基地,岛内厂商CD-R总发货量一度占全球市场分额的80%左右。

  据了解,目前全球一年CD、DVD的空白光盘可录光盘需求量为150亿片,每月约12亿片。欧盟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光盘市场,而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印度是全球光盘的主产地,占了全球光盘供应量近90%。

  2002年,中国台湾的CD-R产品被欧盟课以高达29%的惩罚性关税,而当时内地输往欧盟的光盘税率为零,在这种情况下,台湾企业开始了对内地的大规模迁移。

  当年,台湾最大的三个光盘生产商——台湾中环集团、台湾铼德集团和台湾金碟分别在内地建厂,开始将产能往内地转移。

  “在台湾企业竞争的压力下,内地企业的规模也开始不断扩大”,梁少齐透露说,而正是在这种产能急剧扩张的情况下,输往欧盟的光盘量也急速增加,才引起了欧洲这次的反倾销调查。

  “内地光盘产业发展最快的主要是2002年和2003年”,王勤告诉记者,在2004年之后,由于产能急剧扩大,出于对欧盟可能反倾销的忧虑,一些台资企业放慢了对内地的投资步伐。

  “内地的企业还不具备这种搬迁到越南等地的实力”,梁少齐告诉记者,而如何反倾销的裁定一旦成立,那么苦果将更多的留给内地那些实力不太强大的企业。

  而在国际市场,欧洲厂商生产的光盘其售价要高于台湾厂商,而台湾厂商也高于内地厂商,“内地光盘厂商的利润都被渠道商吞噬掉了”,在王勤看来,如果征收反倾销税,那么内地企业遭受到的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相关新闻

    飞利浦称将对DVD光盘专利战谨慎 自言尴尬

    专利费太高利润太薄 国产DVD出口首次下滑

    DVD专利纠纷燃至中国 中国公司告美企侵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