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观察:SONY高端形象扛不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5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肖楠

  【eNet硅谷动力专稿】笔记本同台式机有着相同的内涵,但因其不一样的外表,一直被归为高端产品,即便现在已经有些卖到了3999元的价钱。索尼是一个尽人皆知的品牌,一向以时尚与高贵标榜,它的笔记本更是“高贵”得离谱。死扛高端形象的索尼在最近似乎有些累了,高高在上的形象正在不断滑落。

  公司内部问题严重

  2005年1月至3月的第一季度(索尼的2004年第四财政季度),索尼公司亏损共计565亿日元。索尼公司还宣布整个财年的经营情况,截止到3月31日的04财年销售同比下降4.5%,达7.2万亿日元。

  随后在截至于今年6月的2005第一财季,索尼公司宣布营业亏损达152亿日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97亿日元。连续两年亏损在索尼公司的历史上已经消失了四年之久,出现如此严重的经营情况也让索尼看到了悬崖的边缘。

  2005年3月7日,索尼公司公布了一项高公司成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人事变动。由原索尼(美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斯金格接替出井伸之担任索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原索尼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负责微系统分公司和EMCS的首席运营官中钵良治接替安藤国威就任索尼公司总裁及代表董事。

  索尼公司第一次把整个集团的决定大权交给一个外国人,外界普遍认为,如果不是因为公司问题严重,需要重大变革,传统的日本企业不会轻易做出这么大的决定。

  被迫放弃高端形象

  2004年之前,索尼在笔记本市场一直维持着高端的形象,产品型号不多,更新速度不快,价格高高在上。当时在索尼的产品线中,随便一款主流配置的机型动辄2、3万元的价格基本属于正常现象,虽然其在海外市场的价格远低于此,但在中国要得就是这个“份儿”。

  索尼的笔记本也确如他的品牌定位一样,成了一种象征,买索尼笔记本的人一般都不会是为了单纯的使用,炫耀的成分更多一点。在很多人眼里,拥有索尼笔记本就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一种社会地位的展示。高售价自然导致低销量,索尼的销售量难以和定价灵活的中国台湾品牌以及欧美品牌相比,基本属于“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从2004年开始,虽然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但是变化依然是明显的。2004年新推出的B系列产品,虽然定位于中国商业用户,但是新上市的定价才1万多元不仅让业界大跌眼镜。到今年,型号为B55的产品,价格已经降到了8千多元,甚至被很多媒体归为了学生用机。

  新推出的Y系列产品,虽然被索尼公司定位为当年505系列的延续性产品,但是上市没多久即跌入万元行列,难现当年505小身段高价格的“辉煌”。

  不仅新品走低价路线拼杀低端市场,就连索尼最引以为傲的顶级A系列,也同样难逃定位下滑的噩运。

  索尼的A19CP型笔记本于04年8月左右上市,截止到今年4月份半年时间里,从最初上市时的32888元直落到16888元,还要送MP3一台,也就是说,这款笔记本半年内就降了至少16000元!很多当时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已经肝肠悔断、欲哭无泪。

  在百度中组合搜索“索尼 笔记本 降价”,结果有1,460,000条记录,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索尼降价的频度。

  成功or失败?

  索尼自降身价的行动在市场中又会有怎样的反应呢?会不会像索尼设想的成功打入大众市场呢?

  中关村某品牌笔记本销售人员表示:“索尼现在处在一种很尴尬的位置,高端形象被低价已经捣毁,而低端市场还没有完全接受,最主要的是它的价格虽然比原来拉低不少,但是和国内以及一些台湾品牌比起来还是没有

竞争力,低端市场最关心的就是价格,品牌还在其次。”

  目前国内品牌甚至像惠普和戴尔这样的国际品牌都笔记本的价格做到了5999元,最近还传出戴尔已经推出了4999元的笔记本,更不论国内还有像神舟这样的品牌在低端市场有着不小的关注度。索尼万元左右的“低端”产品也仅是吸引一下眼球而已。

  索尼想凭借随便降降价就打进低端市场,要走的路还很长。低端市场进入乏力,那么固有的高端市场又如何呢?

  一位拥有索尼笔记本的消费者的话也许能够说明些问题:“当初买索尼就是看中它的定位,说实话买索尼有些显摆的意思,它现在定位成这样,我还有什么面子呀,还不如去买三星玩时尚,买戴尔做商务,买神舟图便宜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