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AP CEO谈甲骨文并购:收购充大者必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40 ChinaByte

  天极网9月16日特稿(原野 编译) 《商业周刊》9月15日撰文称,甲骨文与SAP可谓企业应用软件市场的一对宿敌,甲骨文近期的疯狂收购冲刺其用意指向显然是SAP,然而SAP首席执行官Henning Kagermann对此并不感到担心,在他看来,潜心打造业务者总归要打败收购充大者。

  甲骨文9月12日宣布以58.5亿美元收购Siebel Systems软件公司时,获知该消息触动
最大的恐怕要数其死对头SAP-全球最大的企业应用软件提供商。而对甲骨文来说,短短两年内出手190亿美元展开收购冲刺,追逐SAP用意昭然。企业软件帮助公司管理从财务、人事到销售动态等几乎所有的任务,Siebe是客户关系管理软件(CRM)领域的先驱,通过收购,甲骨文意在向企业提供最为完整的一揽子管理解决方案,最终达到打败SAP的夙愿。

  经过一系列收购之后,全球企业软件市场出现了SAP与甲骨文两家独大的局面,另外在一些本地市场及专业市场还活跃着成百上千个小型公司,当然它们远远不是两巨头的对手。

  对于甲骨文的步步紧逼,德国巨头SAP最强硬的回应是精心打造的自己的产品组合,这一揽子产品囊括了企业会计、人力资源、客户与供货商关系及产品规划等管理工具。而甲骨文目前面临着将仁科等收购目标至少六七套系列管理套件进行融合的重任,如果这一任务能够完成得出色,那么其产品才能真正与SAP产品相抗衡,问鼎全球企业软件市场王座也会成为可能。

  对于甲骨文的步步紧逼,SAP似乎并不担心。SAP套件全面革新的战略任务正在进行之中,有分析人士指出,SAP的革新将对商务软件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影响。整合多方应用对于甲骨文来说将是非常棘手任务,处理不当可能导致全军覆没的危险,前仁科及

  Siebel的客户也可能会大批转投SAP门下,他们担心甲骨文对 Siebel和仁科的产品不提供支持。

  为了仔细探究SAP对于甲骨文-Siebel交易的真实态度,《商业周刊》欧洲科技记者Andy Reinhardt9月13日对SAP首席执行官Henning Kagermann进行了专访,以下是访谈内容节选:

  记者:最近软件业领域为何会出现如此多的收购及并购交易?

  CEO:我们来回顾一下出现这一现状的背景吧,1990年代末,SAP受到了诸多新兴公司的挑战,,不仅仅是一个甲骨文,比如Siebel、i2 Technologies (ITWO )和Ariba (ARBA)等。说实话,当时SAP的确失去了不小的市场,而我们丢失的市场份额并没有被仁科或甲骨文拿走,而是一些新兴公司,因为他们拥有新的理念和好产品,因此增长也较快。

  人们可能会问,为什么像SAP这样的大公司对于新兴公司的崛起没有立即做出反应?事实上包括SAP在内的一些大公司都将注意力放在完善自己强势领域的整套产品,比如公司资源规划(ERP)及其围绕它的一些解决方案。四五年前,有人向我们提出劝告,为何不通过收购来促进增长呢?他们说,SAP完成这一任务并不容易,并建议我们收购一家CRM公司,至少可以对Siebel等的进攻做出回应。但我们最终的决定仍然是完全依靠自身的力量来干,SAP的收购规模非常小。

  记者:那是一个聪明的决定吗?

  CEO:从企业软件市场的历史来看,这一决策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事实上客户真正需要的是经过整合的、更好的解决方案,最好来自一个提供商,而不是分别采用多家的多套产品,尽管每一套产品或许是行业中最优秀的,因为不同来源的产品可能会使同一任务变得更加复杂。

  自2001年以来,SAP的市场份额或多或少一直都在增加。回顾当年,甲骨文是企业市场的No.2,其全球市场规模大约是SAP的一半。然而从此以后,我们之间的差距却逐渐拉大,SAP的市场在稳步扩大,而甲骨文却日益萎缩。正如我几年前预测的一样,经过市场的提炼之后,仅仅留下了不多的几家巨头,其实这也是用户需求产生的结果。所有的中型公司很难坚持长久,因为它们没有实力提供一套完整的产品,它们的优势仅仅在于单个解决方案。当然,也许有人认为SAP本应当收购Siebel,有人甚至认为只有SAP才是理想的收购者。但有这种必要吗?我们拥有更优秀的产品,我们是市场领导者,我们可以保持健康的增长,市场份额也在扩大。

  记者:甲骨文收购 Siebel的目的是什么?

  CEO:拉里·艾里森为什么这么做?因为甲骨文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下滑。2001年和2002年艾里森并不热衷收购,然而此后却改变了战略,相继将JD Edwards、仁科、Retek及Siebel收于囊中。

  甲骨文近期的举动的确给人的感觉是非等闲之辈,最近连续5次收购居然出手190亿美元,如果不是财大气粗,焉能有如此大手笔,然而从市场份额角度来看,即便将被收购的5家公司加起来,其市场规模跟4年前的SAP大约相当。我想艾里森也是别无选择,他不是希望成为No.1么,但甲骨文的市场份额却只有SAP的一半,因此我不禁要问,在没有其它并购目标的情况下,它如何成为 No. 1?

  记者:用户对于甲骨文的并购活动有什么反应?

  CEO:我们与同时拥有SAP、甲骨文或Siebel 软件的用户交流时发现,他们非常担心,因为甲骨文缺乏一个清晰的产品路线,他们为手中产品的未来感到担忧。

  用户如何面对甲骨文、仁科及JD Edwards产品的大杂烩?其CRM、人力资源等管理软件都是基于不同的技术和设计方案;产品之间到底如何移植?那些放弃的产品由谁来提供服务支持,等等一大堆问题都没有明确的答案。

  记者:甲骨文处于产品混乱的状况对SAP来说是否是一种机遇?

  CEO:至少就近期来看,的确是一次机遇。SAP三年前就制定了非常明晰、科学的产品策略,用户对此也了然于胸。SAP拥有透明的产品路线图,用户对此非常欣赏。我想你也听到了甲骨文收购仁科之后用户质疑的声音,从长远来看,用户将被锁定在一种产品中,再说应用软件的转换牵涉到巨额的花费,并不是一夜之间做出决定,第二天就可以大笔投资搞定这样简单。用户需要的是选择权和时间,SAP给他们提供这一切,由他们决定哪些产品更适合自己,但产品的性质决定了用户不可能立即做出决定。

  记者:SAP即将提供的网络订购软件是一种什么样的服务,出于什么战略?

  CEO:我们的战略非常清晰,现在的问题是将这一战略向用户交待清楚。我们将于年底前发表相关声明,到时无论是产品还是市场策略用户都会一清二楚。

  记者:新一次科技泡沫是不是正在形成?

  CEO:不会,上一次科技泡沫与我们擦肩而过,今天的情形与当初大不一样,因此不必担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