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包冉:你给“超女”投票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5:33 中国数字电视

  (《中国数字电视》2005年9月号卷首语)

  热闹非凡的“超级女声”终于落下帷幕,总决选中800万张短信投票,有你一份吗?

  有我的,不但自己投了,还发短信鼓动同事和朋友们去投;无独有偶,决赛之夜我也收到数十条短信,其中甚至有多年未联系的老朋友,都是为各自支持的歌手拉票。

  天啊,真够疯狂!

  被涮了不是?白白给人送钱了不是?不就是一场商业味浓厚的卡拉OK秀嘛。可是,难得之处就在于,Fans们心甘情愿地花钱去投票。而且,像我这样只是在最后一场“出手”的,还根本进不了Fans之列。

  回到产业的氛围中,站在商业的角度上,我们要感谢“

超级女声”!不为别的,单是这成功的商业实践,就值得人尊重。仔细剖析“超女”的商业运作,广众与小众的传播和谐统一,无疑给尚处于襁褓中的付费
数字电视
好好上了一课。

  表面上看,开路频道、卫视直播、大众话题,一切证据都表明“超级女声”是一档不折不扣的大众节目。但是,一则她号准了千千万万个女孩梦想成名的排他心理;二则从一开始(海选结束之后)就让观众通过短信来筛选优胜者,极大地满足了每一名观众的控制欲;三则通过漫长的赛程设置,成功地分化歌迷族群,并冠之以“玉(宇)米”、“凉(靓)粉”、“盒(何)饭”等鲜明标示,令小众的风头更招摇,反衬出大众的声势更浩大。

  当在大众娱乐的语境中,成功实现对小众乃至每个人的迎合时,短信这种“点对点”的通信工具,自然会带来源源滚滚的财源,虽不是付费频道,胜似付费频道千百倍。更何况,收入的大头还在价格高得惊人的广告赞助上,还在接下来要举行的全国超女巡回

演唱会的门票上,还在捧红超女之后的演艺合约里。

  抱着为大众服务的心态,却同时抓住了大众和小众两个市场,这对立志做好小众市场的付费数字频道来说,实在是一个需要很好玩味的案例。

  在刚刚结束的2005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上,辽宁电视台的赵季伟老师指出,“数字电视应该提供个体接收和群体接收相结合、广播和窄播相结合、移动和固定相结合、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服务,广播的窄播运营理念,恰恰是未来广播的根本变革所在。”――这话说到了点子上!

  还有上海文广互动电视公司的高悦女士,将SiTV重新诠释为“超级内容,互动服务”,并列举了文广互动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利用每个频道的特色聚合相应人群,深挖群体需求,亦是可称道的实践。

  当我们谈起数字付费频道的艰难,总要举出开路模拟频道的强大做挡箭牌,这在中国是一个很难被改变的事实。那么,付费频道是不是可以走出“小众”的心理圈子,从“大”处着眼,这样也许能更方便地从“小”处赚到钱。

  还有一句,都说现在年轻人不爱看电视了,只爱上网和玩游戏,可是“超级女声”再度把万千年轻人拉回到屏幕前,可见,“内容为王”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还得踏踏实实地与时俱进、为人民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