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甲骨文收购Siebel 不确定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5:14 ChinaByte

  作者: 马健

  9月12日,甲骨文宣布,将以58.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购并知名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供应商Siebel系统公司,这是甲骨文在收购了仁科软件供应公司和Retek软件供应公司和Oblix 等公司后又一次“出手收购”。

  虽然在甲骨文CEO埃利森看来,收购Siebel系统公司将使甲骨文受益匪浅。其在收购声明中表示:“迈出这一步,甲骨文已经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公司。Siebel的4000个软件客户和近340万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用户将增强甲骨文作为北美地区最大应用软件供应商的地位,并逐渐成为全球应用软件的领头羊。”

  但是甲骨文CEO埃利森可以如愿以偿,成为全球应用软件的领头羊吗?恐怕并不容易。我们只可以说,甲骨文收购Siebel,不确定的未来.

  继续收购,超过SAP

  甲骨文近日公布的 2005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由于成功收购主要竞争对手仁科,甲骨文这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2%,销售额同比增长26%。 在截至5月31日的这一财季,甲骨文的净利润为10.2亿美元,每股收益20美分。这一业绩略好于去年同期,甲骨文第四财季的营收为38.8亿美元,同比增长26%。在收购了仁科后净利润的增长让甲骨文尝到了甜头,这直接驱使甲骨文继续进行收购战,而且只有通过收购才可以超过全球商业软件的领头羊SAP 。

  要知道在逐步放缓的企业软件市场上, 2004年这个市场仅仅达到5%的增长率,甲骨文为了发展进行收购无疑是增加收入最快的办法。

  甲骨文收购的企业越多,客户就越多,这可以使其获得规模经济效应和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以确保其技术领先。所以甲骨文收购Siebel可以获得其客户群和整合甲骨文和Siebel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形成规模经济效应。

  形势不容乐观

  虽然在甲骨文购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供应商Siebel系统公司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公司。据AMR资讯公司的数据显示,SAP在CRM市场上的地位也将受到甲骨文-Siebel合并的挑战,甲骨文-Siebel在CRM市场上的销售收入也将象SAP那样达到17亿美元。

  但是甲骨文购并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供应商Siebel系统公司近来时运并不佳。

  作为客户关系软件市场的领军人物Siebel近来不仅在高端市场败给了SAP,而且在低端市场也被Salesforce.com等小型公司所提供的订购软件业务所阻击。这导致其在第二财季中亏损了5000万美元。Prudential Equity集团的分析师布伦特在一份报告中就指出,我们对这一交易的担心主要在于经营不断恶化的Siebel,它的许可销售收入在不断下滑,维护业务收入的增长速度低于业界平均水平。Siebel每年的维护业务收入为4.88亿美元。

  而且更为重要的时,甲骨文购并Siebel将恶化Siebel与IBM、微软等的合作关系从而加快Siebel经营不断恶化的步伐。所以甲骨文购并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供应商Siebel系统公司不过是得到了个烂摊子。并不值得甲骨文兴奋。同时由于甲骨文与Siebel在企业文化和所服务的用户群上差异巨大, 所以说整合之路并不平坦。

  而SAP的势力范围正在扩大,市场调查公司AMR称,最近的季度趋势显示,SAP在2005年将取得北美商业软件市场的领导地位。SAP的销售收入基础正在迅速从欧洲向北美转移。其同时预测,在2005年,SAP在北美商业软件市场的占有率将达到43%,甲骨文的市场占有率将下降到19%,稍微低于2004年甲骨文和仁科两家公司收入合在一起的市场占有率。

  而在甲骨文宣布收购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供应商Siebel系统公司后,Siebel 的股价上涨了13.5%达到10.36美元每股,而甲骨文公司股价却下跌了13美分, 但是SAP股价却上涨了26美分。

  即表明业界对甲骨文收购Siebel后前景并不被看好,而SAP将继续领导全球商业软件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