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音乐斗士不畏强权 苹果iTunes成新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0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9月14日国际报道 迈克尔·罗伯逊的声誉主要在于他创建的一系列的公司,其中包括MP3.com、 Linspire。

  但他的声誉来源于对权力的蔑视,他曾与五大唱片公司、微软对簿公堂,并为此损失了数千万美元,但每次他都没有被打趴下。

  他在1997年年中创建了MP3.com,当时数字音乐文化才刚刚蓝牙。MP3.com 最终被五大唱片公司和音乐发行商以侵犯版权为名告上公堂,后来,MP3.com 被环宇唱片收归麾下。

  罗伯逊的新靶子是

苹果公司,苹果的iPod数码随身听和iTunes音乐服务在数字音乐市场上的地位与微软的Windows 和Office在PC市场上的地位相似。

  今年夏季,罗伯逊悄悄地推出了名为BadFruit的网站。该网站上最新版本的名为BadApple的软件能够使用户利用iTunes软件,使他们能够用苹果的数码随身听收听音乐。

  尽管在罗伯逊看来这可能不是他最重要的使命,他还在运营着Linspire公司和Gizmo Project。Gizmo Project 是一个互联网电话项目。但历史已经表明,无论是什么,罗伯逊的举动都值得关注。

  问:BadApple项目是你在管理吗?

  答:对。

  问:这一项目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答:我认为专有格式和开放标准之间正在互相争斗。战争的一方是苹果、微软等大公司,它们希望维持专有的世界,数字版权管理(DRM)系统是专有世界的基础。我认为,技术爱好者和象我这样的人将使世界向另一个方向━━开放标准发展。

  我曾经要求乔布斯推出Linux 版本的FairPlay技术,但他拒绝了。这不是我想象中的一个世界,在我想象的世界中,人们能够选择任何喜欢的硬件、

操作系统,无需在更换设备时重新购买音乐。

  我认为开放标准对于这样的世界是重要的,我们推出BadApple的目的就是使世界向着开放的方向发展。

  问:你还在考虑其它软件吗?例如Windows Media Player. 目前的重点是苹果?

  答:BadApple插件目前针对iTunes,因为它是市场领头羊。如果将眼界放宽一点儿就会发现,微软也在试图利用PlaysForSure营销活动来圈地,它与苹果之间的差别就在于它还不够成功。

  微软还在试图将所有硬件都纳入它的势力范围,这是不正确的。世界不应当是这样的。

  问:你曾经就这一项目与苹果联系过吗?它与你联系过吗?

  答:没有,我们都没有与对方联系过。

  问:在过去挑战强权的历史中,你总是被起诉。这次担心被起诉吗?

  答:我希望苹果不会起诉我,因为我们所做的是正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