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un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52 计世网

  Sun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Scott McNealy访谈实录

  问:今年是Java的10周年纪念。Java现在的成就是否在您的预料之中呢?

  答:我认为没有人会预料到Java技术能像现在这样无处不在,即使James Gosling也未有此先见之明。Java技术已经应用在25亿部设备之中,包括10亿智能卡、7.08亿多移动电话
、7亿多个人电脑以及全球各地大型公司与组织机构的数据中心。Java的成功应该归功于450万开发人员、180多种Java技术许可证以及900多个Java 社区过程组织(Java Community Process,JCP)成员,正是他们的卓越贡献成就了Java现在的繁荣。

  从商业角度来看,令人充满兴趣的是,仅在美国的手机数据下载业务中,Java技术就开拓了一个150亿的崭新市场。我们预计,Java经济每年总共可以贡献一千亿美元的经济价值。这个巨额数字远远超出了我十年前的预计。

  Java在过去十年内创造的奇迹让人瞠目结舌。我敢肯定,在未来的十年内,Java仍然会继续创造辉煌,在覆盖范围和产品功能上继续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问:Java在未来的10年里将如何发展?

  答:Java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并且已经进入一些我们刚刚涉足的领域――实时应用场合、RFID(射频识别)和网格计算(computing grid)。随着全球网络的飞速发展,开发人员也在不断地将Java推向各个崭新领域。我们期待着Java经济能够继续保持辉煌――创造更多的市场机遇并且不断推陈出新。因为我们已经进入一个近乎于全球信息互连的网络时代,所以我认为过去的10年仅仅是Java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预热而已,让我们对它的更大发展试目以待。

  问:Java的成功秘诀在哪里呢?

  答:成功绝非偶然。技术因素只是原因之一——从小型设备(如智能卡和移动通讯)到大型的数据中心,Java始终集安全性、互操作性、可扩充性和兼容性于一身。此外,良好的经济生态环境也是Java成功的秘诀之一。900多家机构组织和数千名个人成员共同推进了Java平台的发展,并且形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Java推广团体,为客户提供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

  问:Java社区在中国的成长与其它地方相比如何?

  答:中国的Java社区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目前国内有80万Java开发人员,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开发团体之一。我们应该感谢火爆的手机游戏市场为Java快速发展带来的动力――手机游戏从2003年以来一直以150%的速度发展。所以我们期待着中国的Java社区与手机市场并驾齐驱,一起快速发展,而不要很快就偃息旗鼓。

  问:Sun公司在中国促进Java发展的策略是什么?

  答:在中国以及亚太地区,我们在促进Java发展方面倾注了很多心血。例如,我们正在举行的Java中国开发者大会。这两天的会议将以北京为中心,同时我们也会有高层人员在中国的其他地方主持类似的活动,即通过卫星广播实现彼此的远程信息交流。

  我们正在与政府和其它的重要机构一起通力合作,将Java确立为提供开放性和安全性服务的工业标准。例如,我们正在与

信息产业部下属组织合作,将Java技术集成到国家
数字电视
规范中去。此外,我们正与Nortel一起组建中国的Java卓越认证中心(Java Center of Excellence)。

  同时,我们还在与TCL、波导,华为和其它的主要手机制造商一起制订手机的相关标准。

  问:请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Sun Java Desktop System以及它有什么优点?

  答:逐一列举Sun Java Desktop System的优点很费时间,在此我只提一些明显的优点――经济性、全面性以及安全性。它与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兼容,包括Microsoft的Office文件、联网的Windows打印机、Exchange Server以及标准化的LDAP、邮件、

日历和Web服务器。此外,它还包括了Sun技术中的精华部分,如StarOffice和Mozilla,并且允许在Linux OS和Solaris10操作系统上运行。这也就意味着客户可以在Sun公司的工作站上、Sun Ray超瘦型客户端(Ultra-Thin Client)上以及众多非Sun公司的便携机和台式机上有选择性的配置相同的桌面操作系统,而且价格十分经济。

  问:Sun公司最近开放了Solaris操作系统的源码。请问您们在Java的源码公开策略和Solaris的源码公开策略上有什么差异呢?

  答:我们在Java的策略上是一贯的。它包含两部分:产品策略和平台策略。在今年六月份的JavaOne会议上,我们提供了Sun Java系统应用服务器平台第八版本(Sun Java System Application Server 8 Platform Edition)的开放源码。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计划开放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Sun公司Java系列产品的源码。而Java平台策略也不仅仅是开放源码,更多的是“开放式开发过程”。为了给Java社区成员提供更多的清晰了解Java平台并参与Java平台实现方式的机会,当然同时还要保持其兼容性――Sun公司提供了Java SE 6 (代号为“Mustang”)以及下一版本Java EE 5代码的一些原始内容。开发人员可以下载代码、编写程序、查找bug并且提供实时反馈和响应。JCP(Java社区过程)仍然是Java API开发的中流砥柱,而个人编写的程序必须具备兼容性并且需要通过负责批准的组织的认可。

  问:今年JavaChina活动的重点和主题是什么?

  答:这是一个庆典――今年是Java的10周年纪念,我们也正在逐渐意识到Java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会回顾Java过去的历程并展望未来的发展,我们也会关注网络和所有通过网络互连在一起的事物,以及当互联网日新月异之际所呈现出来的协同能力。这正是Java的真正价值体现和商机所在。

  问:Sun公司如何从Java经济中获利?

  答:Sun公司直接从使用Java解决方案的团体中获利――每一个现在使用Java技术的公司未来都是其它Sun产品的潜在客户,这些产品包括Sparc服务器和x64工作站、Solaris 10 OS以及Sun Java Enterprise System软件等。

  我们估计Java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1000亿美元的价值,因此即使我们只抓住其中的一小部分,也会赚得盆满钵盈。

  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在每一个Java企业解决方案的背后,都有Sun系统的后台支持。eBay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在全球范围内有1亿3千5百万注册用户,每秒钟全球的销售总额超过1000美元,这个系统依靠着Java技术。Java技术是前台的核心技术,而Sun系统则提供后台支持。

  问:您最近已经提到“参与的时代”的概念。这对Java在中国的发展有何意义?

  答:“参与的时代”是大势所趋,而并非局限于中国。当然,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参与”网络飞速发展的例子。为了清楚说明这一点,在“参与的时代”里,开发人员与技术的关系已经远远超越了简单的查询下载功能。现在,信息互连的个人和商业机构还可以相互影响并且通过交流想法和业务来创造价值。随着中国电信市场的日新月异、Sun公司培养的朝气蓬勃的Java开发团队及其所拥有的良好技术优势,“参与的时代”已经在我们身边悄然兴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