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甲骨文CEO埃利森:以驾帆船的速度并购,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柯卉 综合报道

  如果有一天你获悉,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又收购了一家医疗公司或者电信公司,希望你不要感到惊奇。因为在甲骨文CEO拉里·埃利森(Larry Ellison)的蓝图中,他的公司还要进一步拓展。

  何况这个以桀骜不驯出名的“坏小子”最欣赏的就是通用电气公司(GE)。埃利森声称,在与GE的几次交手中,他深切感受到这个公司高效、良好的管理体系。“GE的收购策略尤其值得学习,它将每一分钱都看得很紧,从来不做毛利率低于100%的交易。”

  埃利森钟情日本文化,他的

豪宅据说遍种名贵樱花,总价值超过4亿美元。而埃利森理解的日本文化是极度傲慢自大和极度谦恭的混合体。他相信,如果自己的公司也创造出这种文化,即一方面攻击性极强,另一方面又非常的谦恭,同时通过有效途径,实现两者的平衡,“那么你在竞争中取得成功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这对个人和集体都一样”。

  痴迷收购速战速决

  自年初完成对仁科软件公司(People Software)的收购后,61岁的埃利森日前又将目标锁定软件公司Siebel System,甲骨文已于13日宣布以58.5亿美元收购Siebel,铲除了企业管理软件内的又一强劲对手。

  身为犹太后裔的埃利森,似乎秉承了犹太商人的精明与胆识。他对收购痴迷有加,而几次成功收购也使业界为甲骨文叫好。以收购仁科为例,这笔交易使甲骨文停滞近两年的

股票一天之内上涨了6%。

  当有媒体问到成功收购的秘诀时,埃利森回答道:“‘速度’是成功的不二法宝。”看来,对帆船运动情有独钟的埃利森,将追求速度的运动宗旨贯穿在了自己的事业征程中。也正因如此,甲骨文一贯奉行的收购要诀是:速战速决。

  当然,埃利森并不盲目追求速度,“虽然速度能保证收购的顺利完成,但衡量收购成功与否并不在于速度而是合并后可能取得的成果”。他谈到了惠普收购康柏的例子,虽然惠普前CEO费奥瑞娜当时成功收购康柏,但多数人并不看好此项交易。埃利森的看法是,惠普买下的业务所拥有的利润率非常低下,并且不含有

知识产权,因此并不能称作划算的交易。

  埃利森的理解是,甲骨文的收购原则与惠普不同,他表示,像甲骨文这样的软件公司在硬件所需的投资是有限的,唯一能保证公司不断壮大的策略就是通过收购以巩固市场,获得更多的客户。他强调,在软件行业,规模决定一切。如果规模够大就有能力增加投入,公司也有足够大的客户群体为增加的投入埋单。

  据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TBR)的研究,此次甲骨文一旦成功收购Siebel Systems,就可以吸纳Siebel340万公司客户,而甲骨文通过平衡一系列的收购行为,将之化为“有用”的现金流,从而可以进行更大的拓展以构建其雄心勃勃的软件第二代Fusion。

  硅谷潮流软件精简化

  几年以前,甲骨文并不热衷公司收购,对有关公司近段时间风格大转变的原因,埃利森解释说,这是整个行业的大势所趋,如今整个行业都进入了讲究收购扩张规模的时代,甲骨文也不得不顺应这个潮流。

  其实,就目前甲骨文的举动来说,不过是实践埃利森3年前的预测:那就是软件工业将会精简。他当时预测,现在的软件公司实在太多,而且大多数软件公司管理不佳,需要进行简化,让一些公司出局。埃利森这位硅谷的“坏小子”坦言,那些产品单一的软件公司将难以生存,因为顾客宁愿选择从一个供应商那里获得一个全方面功能的软件组。

  随着甲骨文并购行为的推行,越来越惹人关注的问题是,尚且在消化PeopleSoft和JD Edwards的甲骨文,如此大手笔的并购举动,是否会造成消化不良,在巩固收购成果的同时,甲骨文公司是否还能够确保自身的增长目标实现。其实对于所收购的公司,埃利森并不主张全面接管或者吞并。

  以收购仁科为例。甲骨文公司通过艰辛的拉锯战,甚至可以说不择手段得到了仁科,但收购后的仁科公司却拥有相对的独立地位,合并后的两家公司,几乎可以说是齐头并进,而非那种字面上的“吞并”。甲骨文打造了全新代码基址“Fusion”,计划在2008年推向市场,其中运用的就是自己以及仁科方面的技术。也许人们可以假设一下,接下来还可能包括Siebel的技术。事实上,甲骨文公司最近公布的财季业绩显示,由于仁科的不俗表现,公司当季的应用软件收入增长了52%。

  埃利森透露,甲骨文已经制订了一个未来发展的五年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公司将力争每年达到20%的利润增长率。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甲骨文的利润增长率已经达到了31%。埃利森并不讳言,希望通过更多的收购来保持公司高速的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