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行业利润下滑 DC市场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7:59 信息时报

  DC行业利润下滑,而国内DC市场却增长迅速,在此情况下,国内外厂商纷纷改变策略——

  进入2005年,数码相机市场风起云涌。在不少国外DC厂商宣布退出市场的同时,国内规模较小的数码相机厂商也纷纷淡出市场。

  然而,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全球数码相机市场将有20%的增长,国内DC市场增长速度将在80%左右。在高速增长的态势下,国内不少大的DC厂家进行了一系列大胆尝试,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国外品牌:利润下滑调整策略

  虽然,国内

数码相机市场增长迅速,但就整个行业而言,已经步入成熟期,利润水平开始下滑。2004秋,日本京瓷宣布停产“京瓷”(Kyocera)牌数码相机,今年3月宣布将进一步停产Contax品牌,正式撤出数码相机市场。8月1日,惠普宣布逐步退出亚太数码相机市场。

  迫于竞争的压力,其他数码相机厂商也作出了相应举动,宾得与

奥林巴斯都将采取大幅度的裁员政策。而且,未来奥林巴斯数码相机的原件将会更多地从中国大陆采购。而佳能、索尼等也纷纷调低预期销售目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外厂商正试图通过降低成本的方法来保持较高的利润,国内厂商OEM是他们降低成本的主要方法。在此情况下,国内数码相机厂商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国产品牌:市场增长强劲迈向多元化

  据了解,年初,联想、拍得丽率先发力入门级DC市场,将各自的500万像素DC降到1500元以下,以巩固其在低端市场的

性价比优势。

  3月底,拍得丽发布全球首款2.5英寸大屏幕800万像素家用高端DC,标志着国产厂商开始向高端家用DC进军。7月底,爱国者也发布了800万像素V80 plus数码相机,加上BenQ的高端时尚DC,国产高端家用DC已经成为继日系、柯达、三星之后又一支实力军团。

  在轻薄数码相机市场上,国内厂商也同样进行大胆尝试。进入2005年后,除了柯达的V550、三星的i5外,国产DC品牌拍得丽,率先向轻薄DC发起冲击。与此同时,爱国者、明基纷纷表示将发布轻薄机型,国产数码相机正从入门级相机向多元化发展。

  在市场份额上,国产DC增长非常明显,2004年,国产数码相机占国内市场份额的10%,今年第一季度接近20%,相比去年上升近一倍。国产四大数码相机品牌,拍得丽、爱国者、联想、明基等增长速度均超过100%,其中拍得丽增长200%,成为整个DC市场增长最快的厂商。(时报记者 赵剑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