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笔记本电脑维修狮子大开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的笔记本是某国际知名品牌,由于无法正常开机拿去该品牌指定维修点维修,开始要价7999元,我一怒之下说不修了,最后只花了400元就搞掂,简直太离谱。”昨日,广州某高校的陈老师向本报记者投诉自己的遭遇。

  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消费者一般不具备笔记本电脑的技术知识,一些维修点就借机做手脚搞猫腻。广州市消委会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消费者多举报这
种欺诈行为,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文/表 本报记者 段郴群

  猫腻一 小毛病说成大问题

  据陈老师介绍,他的

笔记本电脑最近经常不能正常开机,因此就到该品牌指定的售后服务点去维修。维修人员拆开机器后测试了一番,告诉陈老师要换多个配件,加在一起要7999元。“我当场就说不修了,要他给我装回原样。”一看陈老师态度坚决,维修员就说,“其实换一个小配件也还可以用”。最后陈老师花400元把电脑修好了。据业内人士揭露,把只有一点小毛病的电脑说成问题一大堆,是目前笔记本电脑维修行业的猫腻之一。

  业内人士支招:

  消费者可先把出现的问题的特征向懂技术的朋友了解情况,看看要更换什么配件,大概要多少钱,或多去几个维修点咨询。

  猫腻二 换配件漫天要价

  市民郭先生的笔记本电脑的主板被烧坏了。他带了一个懂行的朋友来到该品牌笔记本电脑的指定维修点。维修人员张嘴就要12000元,“这位维修人员说是厂家的规定价,没有任何商量余地。”而郭先生的朋友说,12000元可以买一款同系列配置的新笔记本电脑了。最后郭先生在另一维修点花4000多元换了一块同类型的主板。据介绍,笔记本电脑更新换代快,几年前甚至一年前购买的产品到现在已不是主流产品,配件较少,一些维修点就会漫天要价。

  业内人士支招:

  遇到“狮子大开口”的维修点,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跑几家作比较,不要被维修人员“库存很少”的话误导,以免挨“宰”。

  猫腻三 拆机要收拆机费

  某公司职员严小姐的笔记本电脑不小心从桌子上掉了下来,再开机时发现屏幕是黑屏。维修员检测后告诉她没有什么大问题,只是机器里的数据连接线松了,接上去就可以了,但一拆机就要收300元的开机费。虽然心里非常不乐意,但严小姐也只能付了开机费。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维修笔记本电脑收开机费是行规,也没人去管这种费用是否合理,反正消费者不愿意维修员就不会帮你开机。

  业内人士支招:

  由于几乎所有的维修点都要收开机费,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只有向有关部门投诉,如果是不合理的乱收费,消费者完全可以拒绝。

  猫腻四 水货充行货

  以水货充行货欺骗消费者获取暴利的现象更是普遍存在。据了解,为了降低成本、获得更大的利润,许多维修点不从正常的进货渠道拿配件,而是通过各种“地下通道”从我国的香港、台湾等地以及新加坡等国家进价格相对便宜的配件。

  业内人士介绍,虽然水货也是原厂商生产的,但由于许多厂商生产销售给各地的机器有一些差别,从而使得这些配件存在与内地的机器型号无法完全兼容的问题,导致消费者花钱却不能解决问题。

  业内人士支招:

  只有在一些不正规的维修点,水货问题才比较常见,在正规的厂商指定维修点较少见,因此,消费者最好是选择有信誉保证的正规品牌厂商维修点去维修。

  消委会:

  欺骗消费者要双倍赔偿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宣教部主任陈才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醒消费者,在维修时一定要保留好证据,包括发票以及当时维修人员说的话等等,同时他提醒消费者在维修笔记本电脑时要货比三家,找一些信得过的正规维修点,在维修时也要注意维修人员是否真正更换了自己笔记本电脑上的配件,以免上当受骗。

  据了解,一旦消费者有确凿证据证明维修人员存在欺诈等行为,按照有关法律,维修人员应给予双倍的赔偿。因此,陈才兴呼吁广大消费者要勇于向消委会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揭发那些不良维修点以及维修人员的欺诈行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