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市场:奔跑在“两极产品”中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3:50 电脑商情报

  作者:刘才芳 李志华

  “3999”、“4999”的笔记本在华南热卖,“7399”、“9999”的液晶PC却在东北旺销。消费者热衷,然而渠道的销售热情却不见得一样?

  冰火两重天,一边是经销商有量不原意出货,一边是经销商在没有销售压力的时候
却十分愿意销售。面对两地不同的消费观念,渠道奔跑于“两极”产品之间,背后隐藏的却同是利益驱使。

  花城广州,盛京沈阳。本报记者两地出击,实地深入调查渠道对两类产品不同的态度和营销技巧。

  超额利润的吸引

  坐落在老工业基地的中心,暮鼓晨钟的沈阳并不是一座消费能力很强的城市。财富杂志最具竞争力的中国城市评选中,沈阳连20强都没有进入。然而奇怪的现象是:无论是动辄两三万的高端笔记本,还是高达万元的高端

液晶PC,都在沈阳销量很好。刚推出的迅驰,Sonoma很早就在沈阳打开局面。2000多块的iPod在沈阳市场热销,IBM的T系列依然在沈阳拥有很多客户。甚至在沈阳周边的鞍山市,一家联想代理商暑期旺季期间都创过月出货万元PC20多台的记录。这就是沈阳,一个奇怪的地域市场。消费者爱买,经销商也爱卖。

  据清华同方东北区市场推广经理王殴介绍:他们的高端PC,价格在9999甚至万元以上的“

火影忍者”每周都会出货一到两台。虽然价格昂贵,但在暑期促销期间经销商的进货热情却并没减少,几乎每个店面都会摆一台样机。

  为什么对高端PC如此热情呢?据经销商介绍:这主要是因为一般高端pc价格高,相对的利润也就比较高。而且厂商很多都没有量上的要求,店面销售的时候价格绝对“扛”得住,这样利润就有所保证。

  高端pc的利润情况究竟如何?也许会让你瞠目结舌。据某品牌PC产品经理介绍,一台高端pc的价格甚至会高于万元笔记本的利润,一台笔记本的利润一般也就三四百块钱,可是一台高端pc的利润会有五六百块。

  相反,在PC价格竞争激烈的今天,一台“4999”的液晶PC,其利润不过百元,很多时候经销商都是平进平出,只赚个返点。相信,这道算术题经销商算得肯定不比厂商差。

  于今年低调进入PC市场的明基就是一个中高端PC的受益者。明基自推出PC以来,价位都在“4999”、“6999”中高端产品,而且全部是液晶配置。虽然产品本身拉力不够,但明基凭借酷炫的工业设计和颜色搭配,成功地进入市场。

  明基沈阳分公司pc产品经理魏巍表示,由于自身可以生产多个零组件,明基PC拥有的利润情况还是相当不错,所以在产品拉力不够的情况下,通过利润对比使经销商很快接受了产品。目前东北的销量非常不错,保持在全国前三的位置。

  广州经销商则表示:销售高端PC,并不是所有经销商都能销售的。首先是资金实力有保证;另外在店面人员的销售水平等各方面也有一定要求,比如高端PC购买人群特殊,店面销售一定要紧紧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心理,进行有利的“导购”。比如对网络游戏的操作多熟悉了解,就有助于销售,因为多数高端产品用户很重要的一个需求就是大型3D游戏。

  广州商家冷对“3999”NB

  作为经济发达的开放城市,先富起来的广州人也个个是精明人,以提倡实用为先导的广州、深圳,“3999”、“4999”的笔记本销量远远好于北方。然而这浮华背后却有着渠道难以言语的辛酸。

  近日,有相关媒体报道称:因为清华紫光“3999”笔记本T910D利润太薄,只有100~200元,一些经销商罢售紫光3999元笔记本。

  为了进一步调查清楚,本报记者随后几天到广州各大电脑城调查,发现在多家悬挂“3999”笔记本促销信息的店铺,人头涌簇,煞是热闹。但这些店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看热闹的不少、想买的不多。正是应了那句“雷声大,雨点小”。

  消费者的态度也许能让我们看出一些端倪。对于低价笔记本神舟电脑应该很有发言权,因为其一直倡导的贫民价格笔记本在市场上还是很有杀伤力的。

  最近,神舟电脑在签约“超女”冠军李宇春后开始狂推天运M120C,价格同样“3999”元。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3999”元的天运M120还是“4399”的M130M,其实都是配合的本次签约“超女”进行的广告宣传。因为消费者并不是很能接受“3999”的笔记本,对于这个产品的性价比、质量她们会产生很大疑虑,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这位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笔记本市场上,“3999”元的产品可以说利润都是很薄的。为什么?因为笔记本的成本在那,如果算上宣传、人工等费用,每台笔记本都会赔钱。据神舟沈阳分公司总经理刘涛介绍:其实市场最具有杀伤力的产品是“5999”、“4999”的产品,这才是经销商主力出货产品。

  渠道实力是关键原因

  为什么国产品牌的超低价格笔记本频繁出钱“抵销”现象呢?经营联想笔记本多年的沈阳万润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周飞认为,这与品牌附着的渠道实力有很大关系。

  无论是“3999”还是以往的“4999”,都是国产二三线品牌率先推出的。但国产二三线品牌几乎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渠道薄弱。很多渠道都是一年一换,忠诚度相当差,而且本身实力不强,在激烈的价格战中很容易被拼掉。

  相反,国外品牌如HP、联想在这方面就拥有比较大的优势。以HP为例,HP推出“5999”的低端产品后,产品全部由佳杰包销。首先佳杰有很强的分销渠道,自身出货量很大,这使得他会通过返点等渠道换取一部分利润。所以即使利润低薄,HP和佳杰也可以通过其他产品给予经销商一定补偿,尤其是一些和HP、佳杰合作多年的老渠道,本身资金实力雄厚,在厂商发出市场信号的时候,是一定会顶得住的,因为生意不是一锤子买卖。

  经营HP的一位老牌笔记本经销商就表示:当初出低价产品的时候,确实在东北销量一般,但是无论是总代还是厂商的业务代表都希望关键时刻给予支持,那“兄弟”自然是义不容辞,一下子就“吃”进20多台,到现在还有库存呢!

  “可是总代和厂商也不会忘了我的好,我也不会白白“付出”。在赶上尾货的时候,我自然找到总代,要求包销。基于上次的人情,总代一次性包销我300台尾货。这300台的利润无疑远远高于那几台低端产品。”

  然而国产品牌不同,目前能够拼价格的这些品牌都有一个共同特性,就是渠道深度扁平,很多都是城市代理制甚至是神舟的直供。这就不存在包销尾货,或是利益互换的事情。所以无论是销售高端PC,还是低端笔记本,强有力的渠道才是厂商的保证,而渠道长远的发展眼光也极其关键。

  “两极产品”巧获利

  对于两极型产品来讲,往往带有

供应链上游厂商很强烈的市场目的。比如HP在推出“5999”低价笔记本不长时间,于近日向媒体宣布,他将大举进军乡镇市场。

  这就要求渠道有敏锐的嗅觉,能对厂商的战略意图先知先觉,从而在牺牲小利的情况下,先发制人的在未来产品资源中取得先机。

  联想推出“2999圆梦”系列产品后,联想目前在辽宁调兵山的赵国炜就看到了联想进入五、六级市场的态度,所以果断扩大店面,并在开原市开起了第二家店。果然,联想现在无论是产品资源还是市场推广,都已经有力的延伸到四、六级乡镇市场,赵国讳受益非浅,目前年销量300多台PC。

  而对于高端PC来讲,经销商应该学会“田忌赛马”。不能光看单台利润,应该在适当的时候以高端机器“火拼”中端产品,这样高端机器的杀伤力就会凸现出来。

  比如联想的锋行k系列,19寸大屏液晶,AMD3400+的顶级配置价格8399元。在市场上拼杀同方、方正的高端产品就非常有杀伤力。

  而HP于年初推出的 w1236cl(配置Intel Pentium4 515(2.93GHz)、i915P主板、512M 双通道 DDR内存、160G SATA硬盘、Combo光驱、GeForce 6600 PCI Express 256M显卡、17英寸液晶显示器(f1723)。这款机器应该算得上当时的顶级配置,然而当时价格是8999元。对于当时很多万元以上的高端PC杀伤力已然明显。

  另外对于低价笔记本,通过配件销售提高产品单台利润也是渠道内经常应用的手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