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PC芯片组缺货 上下游厂商毛利率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8:06 ChinaByte

  刘易守 编译

  据港台媒体报道,饥饿是最好的调味料,用在做生意上,似乎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英特尔(Intel)PC芯片组缺货已长达数季时间,近期更被视为可能影响下半年旺季出货的关键因素,因此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但从近期多项数据显示,从上游CPU厂商英特尔到芯片组厂,甚至是下游的主板厂商,毛利率走势都有上扬的迹象,适度的缺货显然并不是件坏事。

  事实上,这一波的缺货状况,英特尔操作痕迹表露无遗,商学背景的英特尔执行官Paul Otellini,可说是把缺货哲学发挥地淋漓尽致,一切无非就是为了将毛利率拉回60%水准。

  近日英特尔财务长Andy Bryant在说明第三季(Q3)财报数字时也明白表示,芯片组严重缺货的确是事实,英特尔会略增芯片组产能,但绝对无法完全满足OEM客户的巨大需求。他也预测Q3毛利率可望站回60%,营收区间则会由原先预估的96~102亿美元之间,上调为98~100亿美元,营收虽未令人惊艳,但毛利率站回60%,应可让Paul Otellini接任执行官后的首张成绩单顺利在投资市场过关。

  至于在芯片组厂商方面,一直为低毛利所苦的台湾地区芯片组厂,主打英特尔平台的矽统(2363)受惠于缺货转单效应,Q2起也开始大喊缺货,毛利率却出现逐季走扬的迹象,矽统2004年Q4毛利率仅有27.5%,2005年Q1则站上31.4%,Q2更达到35.4%。

  由于上游载板等成本看涨,矽统芯片组产品已在7月进行一波调涨动作,10月还将再涨一次,其他芯片组厂也都传出跟进涨价的声音,矽统也证实Q4产品毛利率应有机会向上发展。

  至于在主板厂商方面,

华硕(2357)台湾地区部份(不含海外)Q2毛利率为17.94%,上半年毛利率则从2004年同期的16.49%提高至18.41%,至于微星(2377)与精英(2331)上半年毛利率分别达8.78%及6.03%。精英Q2销货毛利比Q1增加13%,微星虽也比2004年同期增长,但Q2毛利率降至7.7%,比Q1衰退2%左右;技嘉(2376)也表示受到价格竞争影响,上半年毛利率比2004年同期下跌2.45%,仅达11.34%。

  主板厂表示,尽管上半年市场仍难摆脱价格竞争压力,但下半年芯片组供货持续吃紧,订单需求也从8月开始明显增长1~2成,此波需求预计将逐月上扬,一直到11月为止,因此Q3价格战应可停歇,若无意外,毛利回升应不成问题。

  芯片组缺货,只要未严重影响出货,似乎让上下游厂商都有了涨价(或者是不降价)的理由,对于已掌握全球9成市场占有率的PC厂商而言,不断的杀价行为孰令致之?答案十分浅显易懂,毋需赘言。

  毕竟知易行难,尽管近期包括神达(2315)、环电(2350)这些原先专注发展OEM模式的厂商,都喊出获利优于市场占有率的说法,专注提升获利为优先考虑,逐渐跳脱市场占有率与营收的迷思。但不可讳言,包括主板或是

笔记本电脑市场仍不乏部份磨刀霍霍,打算用价格买到市场占有率的厂商,在价格利刃出鞘前,或许可以好好检视这次英特尔在无意之间做出的最佳缺货示范动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