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士顿启动上海工厂 DRAM模块厂决战内地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7:37 ChinaByte

  刘易守 编译

  据港台媒体报道,近2年模块厂在内地布局转趋积极,全球第一大内存模块厂金士顿(Kingston)进军内地市场多年,目前已是当地第一大模块品牌,随着上海厂正式宣告启用,为金士顿的内地布局揭开全新扉页,而台湾地区重量级模块厂创见(2451)和威刚(3260)今年在内地的厂房都正式动工,未来内存模块厂厂商下一站将决战内地市场!

  随着欧美区域渠道零售品牌(Clone)市场对DRAM模块的胃纳量逐渐饱和,内存模块厂纷纷将下一个战场延伸至内地,且NAND型快闪存(Flash)终端应用产品兴起,当地内需市场所蕴含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商机,也成为模块厂眼中的金山银矿。

  内存厂商指出,内地地区已是全球个人电脑(PC)最重要生产重镇,卡位内地市场、在两岸搭建完整生产链,是各家厂商的共识,且欧美地区的DRAM模块市场其实江山已大致底定,戴尔(Dell)、惠普(HP)等品牌厂商持续侵蚀Clone市场的版图,造成欧美地区的现货市场有逐渐萎缩趋势,模块要寻求营运规模增长,惟有往新兴市场开辟战场,尤其是内地地区的商机,谁有机会先行卡位,就有机会在下一轮大战中胜出!

  全球第一大内存模块厂金士顿深知内地市场的重要战略意义,多年前即进军内地市场,目前已是当地第一大DRAM模块品牌,经营相当出色。过去金士顿在当地都是以承租标准厂房为主,但随着在内地规模逐渐扩大,租借的厂房已无法满足订单需求,因此才着手在上海兴建自有厂房,日前上海厂已正式启用。

  金士顿内地新厂房位于上海浦东外高桥地区,目前单月最大产能为500万支,未来将是金士顿全球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目前还预留一部份土地作为未来扩充之用,预计新厂房扩充后,未来单月最大产能可达700万支,保留相当运用弹性。

  至于劲永(6145)和勤茂,则是台湾地区模块厂赴内地设厂先驱,劲永的苏州厂单月产能约128万支内存模块,而勤茂目前在昆山和

东莞都有厂房,昆山厂以生产DRAM模块为主,东莞厂则是DRAM模块和NAND型Flash相关产品皆有。

  台湾地区模块厂商表示,过去台湾地区的模块厂对于在内地设厂的脚步比为犹豫,部份原因是人工成本占DRAM模块的比重其实不高,因此若单考虑节省人工成本因素,模块厂并没有到内地设厂的急迫性,但自从NAND型Flash应用产品兴起,相关产品像是MP3播放机或是多媒体影音产品,人力组装的比重攀升,加上当地市场对消费性电子产品需求潜力,赴内地市场已是挡不住的趋势。

  目前台湾地区重量级的模块厂创见和威刚生产基地都是以台湾地区为主,惟今年不约而同加紧脚步在内地动土设厂,将战线延伸至内地地区,目前都是处于如火如荼兴建厂房阶段。一直以来,创见在内地地区着重于提供当地客户售后服务业务为主。威刚在内地则布局相当早,目前是承租标准厂房为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